慈禧珍爱小人书曝光:六十寿辰唯一看中贺礼
2013-06-25   作者:  来源:辽沈晚报
分享到:
【字号

    曾几何时,上世纪风靡全国的小人书连环画,悄悄地杀了个回马枪,成为人们怀旧的新宠。
  在古旧书店,一本二十多年前的原版小人书,可卖出“古董”的价钱。但并非现代人才爱看小人书的,当年大清的老佛爷也很爱看,现藏国家博物馆里的小人书《聊斋图说》,就是她当年的珍爱之物。

  六十寿辰
  慈禧唯一看中的贺礼

  别以为老佛爷只会整天板着脸跟大臣说军机大事,下了朝,她跟我们一样,也需要消遣。看小人书,就是她的消遣方式之一。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聊斋图说》,就是清代红顶商人徐润送给老佛爷的一套小人书。这是根据蒲松龄的《聊斋志异》绘制而成的。
  1894年,慈禧六十寿辰,她在颐和园举行庆典,接受朝廷百官的朝贺。面对百官进献的古玩珍宝,慈禧不再觉得新鲜,唯有礼单中的一套《聊斋图说》连环画,让她觉得非常有趣,于是叫人拿来过目。看到装裱精美、图文并茂的《聊斋图说》,她非常喜爱。
  据专家考证,《聊斋图说》是清代商人徐润组织当时的知名画家绘制而成。徐润,是晚清著名的红顶商人,原名徐以璋,广东香山县(今珠海市)人。咸丰年间,他随叔父到上海做生意。
  19世纪60年代,徐润以开设茶庄起家,后创办水险公司,并涉足出版业,于1881年与弟弟徐宏甫一起在上海创办同文书局,奉朝廷之命,印刷“内廷传办”的百部《图书集成》,其中包括《康熙字典》、《子史精华》、《佩文斋书画谱》、《易筋经》等。
  慈禧六十大寿这年,他听说慈禧喜欢读《聊斋志异》,就把当时的绘画名家召集到一起,绘制了这套《聊斋图说》。
  《聊斋图说》原48册,今存世46册。画册为折叠本,封面和封底均以织锦装裱,非常精美。全书共绘有420个聊斋故事。每篇故事的绘图,少则1页,多则5页。多为一页绘图配一页文字。
  文字为题诗和故事,如《宦娘》的题诗为:“偶因避雨遇多情,愿结婚姻竟未能;夜静更阑弹一曲,良缘暗里代经营。”题诗后紧接着讲述一名温姓书生因为避雨偶遇宦娘的故事。文字旁边,是色彩华丽的画面。
  如此,每页一题诗、一故事、一绘画,图文并茂,形象生动,每个聊斋故事的内容都一目了然。

  《聊斋图说》的
  艺术水准很高

  在众多画作中,国家博物馆馆藏的《聊斋图说》图册笔法细腻、色彩华丽、描写生动,艺术水准很高。
  在《聊斋志异》中,蒲松龄特别注意人物性格的描述。《聊斋图说》同样具有这样的艺术魅力,如画面中的婴宁(《婴宁》),无论是爬在树上,还是骑在马上,都巧笑嫣然,比蒲松龄文字下的婴宁更为形象、具体和生动。
  《聊斋图说》还丰富和发展了原著《聊斋志异》的内容。比如《阿绣》中杂货铺一节,原著仅写道:刘子固到舅舅家,看见杂货铺中一名女子非常漂亮,暗暗喜欢上她,于是到杂货铺中假托买扇子,与该女孩搭讪。至于杂货店中的具体陈设,文中只字未提。
  而《聊斋图说》却可以看到阿绣经营的杂货铺。绘图中如此形象的店铺门面和细节,全凭创作者对生活的细致观察,才能一一绘制出来。
  在画面构图上,《聊斋图说》也非常讲究。如《画皮》的绘画,画面正中床上,铺着一张美女人皮,一个全身绿色的狞厉之鬼,正执笔在人皮上绘画,非常富有戏剧性。细看书斋内的陈设,都是生活中实实在在的家居摆设,条案方几,绣墩坐榻,书函画轴,水石盆景,其式样质地一丝不苟。
  侠骨柔肠的红玉,天真善良的婴宁,温柔多情的狐女……这些在原著中令人喜爱、代表着真善美的传奇女子,在《聊斋图说》中都可以一一见到。在《聊斋图说》中,还能看到像《江城》里追打丈夫的悍妇江城,《马介甫》中虐待公婆的恶媳尹氏。
  清代学者纪昀曾说《聊斋志异》“一书而兼二体”,书中既有人物传奇,又有奇闻趣事。而《聊斋图说》同样把这些精彩内容表现了出来,其中活灵活现的画面,为读者复活了原著中的精彩文字,让人看到插图作者的神奇想象。
  文图均据新浪《聊斋图说·侠女》的绘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小人书价格上涨 2013-06-13
· 再版小人书身价飙升 升值潜力大 2012-11-30
· 两毛钱的小人书拍了5500元 2011-11-14
· 精品小人书投资三步曲 2011-08-30
· 迎风涨一万倍的“小人书” 2011-05-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