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乳腺癌筛查效用几何
2013-06-21   作者:刘石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对于携带家族缺陷基因、充分咨询医生的美国影星安吉丽娜·朱莉来说,切除乳腺或许是最好选择,专家认为这可使其患癌率降低约80%。然而,关于乳腺癌的筛查和预防手段,历来有不少争议。单看这些相互矛盾的研究结论,人们可能迷惑不已。
  英国卫生部自2011年开展独立调查认为,定期进行乳腺X光检查可将乳腺癌死亡率降低20%,不过该调查也承认这种筛查的副作用明显。
  而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在英国《皇家医学会学报》上报告说,他们跟踪调查了英格兰1971年到2009年的乳腺癌死亡率,特别是1988年推行乳腺X光筛查的国民保健项目前后,乳腺癌患者的医疗记录及死亡率变化情况。结果显示,该地区乳腺癌死亡率在1985年就开始下降,早于推行乳腺癌筛查的时间;死亡率下降最明显的是40岁以下女性,这一群体并不属于定期筛查人群。
  领导研究的图吉尔·穆赫塔尔对记者说,这项研究结论是,至少从整体效果来看,未发现这种筛查可直接降低乳腺癌死亡率。这一结论提醒医生,每个女性在接受筛查前,都应被明确告知其益处和弊端。
  穆赫塔尔认为,尽早切除可能危及生命的肿瘤自然有好处,但这种筛查的坏处在于“过度诊断”。有些女性接受的诊疗可能是不必要的,因为实际情况是将来可能不会困扰她们的生活,毕竟大多数早期乳腺癌不会发展到对身体造成损害的程度,更不会导致死亡。
  此前研究发现,接受乳腺X光筛查的人中,每有一个因此避免死亡的病例,就有三个过度诊断病例。
  传统筛查方法被质疑,朱莉进行的基因筛查又是否绝对“靠谱”?
  英国癌症研究会早期诊断研究主任马丁·邦贝说,目前来看,乳腺X光检查仍是最常用的初步筛查手段,被认定患癌可能性较高的特殊人群才有必要进行其他筛查,如基因筛查、核磁共振等。而基因筛查与传统筛查只是针对性不同,没有优劣之分。
  “大约只有千分之一的人携带乳腺癌基因,且她们中也只有一小部分会患上乳腺癌。英国去年确诊的约5万名乳腺癌患者中,仅有1/20的患者携带此类缺陷基因,”邦贝说,“基因缺陷不能说明一切,影响患癌风险的因素很多,比如体质,每个人身体的自我修复能力不同;年龄,随着年龄增长,这类基因对身体的损害可能增加;生活习惯,是否饮酒、肥胖、饮食是否健康等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全国妇联、高盛与苏珊科曼乳腺癌基金会宣布合作项目 2011-11-22
· 新陈代谢综合征与乳腺癌患病风险有关 2009-07-08
· 研究发现一种乳腺癌药物可治疗胃癌 2009-06-03
· 科学家发现乳腺癌发生脑扩散中关键基因 2009-05-13
· 乳腺自我检查可有效提高女性乳腺癌治愈率 2009-01-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