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张侃股]苏宁销售同价不分线上线下 紫金污染罚单难说是轻是重
2013-06-21   作者:张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超五成中小板公司中报预喜 离“创新驱动型”相距甚远

  数据显示,中小板中除西部证券和山西证券外,其余699家公司均已公布中期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和预盈373家,预平119家,包括预降和预亏等报忧公司有207家。总体来看,报喜公司超过五成,其中185家公司有望挑战上市以来最佳中期业绩。
  今年以来,一方面中小市值成长股表现相对活跃,而另一方面,大盘权重股表现低迷。宽松的流动性等外部因素为中小市值股的活跃提供了有利条件,而业绩较好可能是其内在原因,预计中期依然向好的公司下一步更容易获得市场青睐。不过也应看到,A股市场依然是炒作市,在资金面不宽裕、整体经济增长趋缓的大背景下,大盘蓝筹股难有作为,只有拿盘子不大、概念不少的中小板忽悠一把。不客气地说,中国的中小板企业离“创新驱动型”相距甚远,发现微软或苹果的概率低得很。

  森马斥资20亿收购男装品牌 走资本运营“正道”应肯定

  浙江森马服饰近日宣布,将购买宁波中哲慕尚控股有限公司71%股权,后者主营业务是中高端休闲男装。收购价格将超过20亿元,一旦完成将是中国服装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起并购案。
  迄今听到的收购案,多发生在高科技、资源类或其他重资产领域。服装业鲜有较大的收购案出现,20亿元的收购额在其他领域微不足道,而在“轻工业”和“低”科技含量的服饰业,俨然成了大新闻。不过,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重组或并购,借以扩大规模或优化产品结构,实在是资本运营的“正道”,值得肯定。

  紫金矿业被罚3000万 “长记性”还得靠重罚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负责人介绍了四起典型案例,分别是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紫金山金铜矿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案、云南澄江锦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案、重庆云光化工有限公司等污染环境案和胡文标、丁月生投放危险物质案。在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紫金山金铜矿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案中,综合考虑被告单位自首、积极赔偿受害渔民损失等情节,以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判处被告单位紫金山金铜矿罚金人民币3000万元。 
  轰动全国的紫金矿业污染案,似以肇事者受罚3000万元落下了帷幕。但是,留下的教训依然深刻,存在的疑点仍难全部释然。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间,究竟该如何平衡?无论是增长至上,还是利润挂帅,作为市场运行而言,似乎都没有错,但企业是社会的一分子,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是必须的,从接连不断的环境污染事件可以看出,仅仅说服教育显然是不够的。教育1000次,不如惩罚一次;惩罚1000次,不如罚一次倾家荡产。3000万元的“巨款”是否让企业感到心痛了呢?如果没有记错,上次外国石油企业在墨西哥湾的泄漏事件,罚款额达到几十亿美元。如此罚单,岂能不长记性?

  水井坊股价腰斩利润降四成 二线白酒企业成鸡肋

  股价跌幅超50%,利润降四成,这是曾经的明星股水井坊交出的业绩。种种数据表明,曾经被誉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水井坊,已经跌出四川白酒“金花”之列。这个首家联姻洋酒的中国白酒企业,先后换了两任“洋帅”,其产品营销策略多次变化,从一开始重点瞄准国际市场,到后来转为国内高端市场,再到进军中低端市场,但并未寻找到真正适合的产品策略和发展方式。
  水井坊的遭遇,既有外部因素,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在全行业多重利空袭击下,水井坊未能逃脱前所未有的危机——高端白酒急剧下滑,中低端白酒迟迟打不开局面,销售急剧下滑。如果说到自身的原因,那么“高不成,低不就”或许是水井坊的营销模式败笔。在已经有的品牌认知度上,水井坊不能与五粮液、泸州老窖相比;在中低端酒的市场开发中,无论销售渠道还是销售策略,也未见水井坊有何独创之处。在资本市场,曾经的酿酒板块早已雄风不再,二线白酒企业更成为鸡肋。对水井坊来说,消费者不选你,投资者难道会认可你?

  苏宁试点线上线下同价 商业模式创新仍有难度

  已经进入电子商务4年的苏宁云商决定全面互联网化。6月8日,苏宁正式开始全国范围内实行线上线下同价,以一种零售新模式的形象展现在业界面前。数据显示,苏宁电商业务去年全年销售额达183.36亿元,同比增长210.8%。反观门店业务,苏宁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2.38%。
  现在不少商业的门店,事实上成了电商的“商品展览厅”,消费者往往在门店认真查看商品,而真正购买则选择网上,因为二者的销售价格差别较大,网上购物往往要便宜许多。因此,解决线上线下同价的问题,不仅是苏宁一家企业的销售问题,更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问题。据报道,苏宁创新的云商模式即指“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其目的是整合苏宁前台后台、融合线上线下,服务全产业和全客群。说得实在点,线上线下销售价格的差异,根本还在于成本的不同。长远看,店铺的高成本运营实在需要降下来,但是较高的租金和人力支出却又难以掌控,让电商“背”下来,也不是个长久之计。如此推演,店铺家数逐渐萎缩似乎势在必然。苏宁如果真能实现线上线下同价,对消费者何尝不是大好事?苏宁的营销模式如果获得成功,资本市场上也将实现股价上升、市值扩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老张侃股]走出去需要勇气加底气 大换班考验智慧与肚量 2013-05-31
· [老张侃股]7600亿债务重压钢企 创业板公司名利双收 2013-05-24
· [老张侃股]中国远洋蝉联“亏损王” 巴菲特眼光独到不弃比亚迪 2013-03-29
· [老张侃股]股民诉“坑爹股”羞煞了谁 葡萄酒是否重蹈白酒覆辙 2013-03-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