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步伐有望继续放缓
2013-06-20   作者:李丹丹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公布在即,外汇市场紧盯结果,“气氛凝重”。目前看来,市场已经对议息会议结构形成较为一致的预期,即美联储不会立即退出量化宽松,因此其对汇率市场的影响有限。分析人士预计,现在至7月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召开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保持在平稳水平。
  市场普遍预期,会议可能调整QE措辞,讨论QE退出的可能性。同时,会议可能会向市场重申,缩小购债规模并非立刻关闭宽松的闸门,也不意味着美联储不再支持经济复苏。
  如果美联储向市场明确了这一态度后,或将稳定市场预期。申万的研究报告称,明确美联储的立场将有助于避免市场过度反应。
  但美联储是否会采取进一步行动,仍要取决于美国经济的改善情况,“当前的就业市场并未实质改善,尚不足以让美联储官员形成立即减缓QE的决议。我们认为,美联储在年底决定逐渐减少购债规模之前,需要更多积极数据的支持。”申万认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美联储预计会平稳地退出QE计划,而议息会议的措辞预计会“含糊其辞”,因其更符合美国的利益。
  而鉴于已经对议息会议形成较为一致的预期,市场认为利率决议对汇率市场的影响可能较为短暂。
  宗良指出,从对实体经济影响的角度,前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得过快,而结合目前的宏观经济、外贸情况,人民币不宜过度升值。但是在7月份中美战略对话之前,人民币明显贬值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从这个角度讲,人民币汇率一定要保持在合理的水平。
  确实,今年前几个月人民币升值速度惊人。国际清算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6.29,连续八个月环比上涨;名义有效汇率112.71,连续五个月环比上涨。
  但是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暂停了连续升值的步伐。1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677,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下跌26个基点。
  至于议息会议对国际资金流动的影响,宗良称,目前全球没有明显的经济热点,美联储若只是缩小购债规模,并非立刻关闭宽松的闸门,新兴市场资金即使有所流出,带来一定风险,但仍在正常范围内,没有明显流出趋势,无须担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两日下跌 2013-06-19
· 1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两日下跌 2013-06-19
·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更为明显 2013-06-19
· 人民币国际化肩负双重使命 2013-06-19
· 华尔街策略师集体“喊卖”人民币 2013-06-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