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chino用"坏品味"抢时髦
2013-06-19   作者:李宠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近日,时装品牌Moschino首次把2014男装春夏系列和两条女装线早春系列发布会搬到上海举行,而这也是品牌今年成立三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但Moschino的“坏品味”能被中国消费者买单吗?
  当年Franco Moschino在意大利成立自己的公司Moonshadow并推出个人时装品牌。这位早前专修艺术并为Gianni Versace、Karl Lagerfeld做过一段时间助理的设计师很快用自己的奇思妙想征服了高傲冷艳的时尚界。《女装日报》在对其首个系列的报道中写道:“Franco Moschino给超模Pat Cleveland穿上丝质晚装,却是用一双运动鞋做搭配。模特的手里还拎着一个垃圾袋!”
  这样的出位举动向来是Franco Moschino的招牌好戏。设计师本人也曾经信誓旦旦地说过:“这个世界上,好品味并不存在!”他设计的外套从背面看上去就像是一张扑克牌;一条晚装裙完全是用泰迪熊仔堆积出来;夹克的背后绣上“浪费钱”或者“这件很贵!”的字样;一件有着十英尺长袖子的衬衫,一条袖子上写着“时尚受害者专属衬衫”,另一条上则写着“I’m full of shirt”。刚在上海发布的男装商品线,早年刚成立时也是被穿在女模特们的身上进行展示。这种挑战权威的玩闹精神一直贯穿在Moschino的整个设计生涯中。
  他的生前搭档,现任品牌艺术总监Rossella Jardini也回忆道:“有的时候他还会对我说,这个季度我只想画画,你来做这个新系列吧。或者他叫团队中的所有人每个人随便设计一点东西,然后堆在一起构成新的系列。”
  “我不是什么时装设计师,”Franco Moschino在1991年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道,“我是名画家,是装饰艺术家。我可不是什么新时代的权威人物。”在其去世后,《纽约时报》在他的讣告中也写道:“Moschino通过相当寻常的面料来探讨了附在其上面的信息和符号哲学究竟能有多少内涵,而不是像Issey Miyake那些设计师们一样靠发明新的服装轮廓或制衣面料而取胜。”
  不少人将Franco Moschino同法国设计师Jean Paul Gaultier相提并论。两者确实有些相似之处:都有过“时尚界坏孩子”的称号;都显出一种反权威的倾向等等。但Jean Paul Gaultier着重于对服装款式、性别概念上下功夫;而Franco Moschino更多是对现有的基本款式加以改造,注入自己的幽默和见解。好比,Franco Moschino十分喜欢调侃自己的同行们,对他们的代表作品进行重新演绎:Chanel的经典软呢外套被加上了花哨的塑料饰边;Miuccia Prada设计的尼龙手袋被Moschino用比萨店外卖餐袋设计出复刻版。
  在Franco Moschino这里,时尚就是一出引人发笑的喜剧。在他的秀场上,马戏团的小丑、杂技演员等都被请来表演;经典动画人物Miss Piggy也被找来演绎设计师的婚纱系列作品。Franco Moschino还为秀场内的观众们准备了西红柿和鲜花,叫他们随心情和新系列的优劣程度来做出相应的反应。他也很少会出来谢幕——除了一次,还是因为设计师穿了女装,要出来调侃一下。还有一次,Moschino在时装秀进行到一半时跑出来,把所有的模特都赶下台。台下的观众们呆呆地单坐了半个小时,才意识到这也是Franco Moschino的一个玩笑——时装秀早结束了。
  Moschino的广告也成为了设计师宣传自己社会主张的阵地。抗击毒品、拒绝暴力、善待动物……这些都先后成为了Moschino广告的主题。甚至有时设计师自己也现身说法,梳着一撇小胡子,穿着一条女式渔网袜出现在广告当中,一同出镜的还有动画《大力水手》里的主人公们。1994年,Franco Moschino由于艾滋病并发症去世。颇具玩笑意味的是,他生前最后一场时装秀,还是为抗击儿童艾滋病基金会举办的慈善活动。
  Franco Moschino的一举一动都很有早前二三十年代Elsa Schiaparelli的影子,而Moschino也作为新时期的“Schiaparelli”,对后代设计师们产生了影响:Gareth Pugh不久前将Moschino的垃圾袋晚装裙重新演绎(不过Moschino想要表达的是“时尚是垃圾”,而Gareth Pugh单纯只是想要展示自己的技巧高超)。
  Moschino为自诩严肃的时尚界带来了难得的幽默感。在Franco Moschino这里你可能找不到好品味所在。但就像是传奇时装编辑Diana Vreeland说过的那样:“比起没有品位我宁愿要坏品味。因为坏品味要有趣多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像上世纪六十年代那样时髦 2013-03-12
· 想不时髦都难的指尖小宇宙 2012-12-18
· 纽约客的时髦珠宝赏鉴 2012-12-05
· 时髦中国人:追逐最新最潮最火热 2012-05-21
· 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人民币国际化不是赶时髦 2012-04-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