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欧洲古董家具下单须谨慎
2013-06-18   作者:王蕾  来源:陆家嘴
分享到:
【字号

    如果你买自己喜欢的家具,平时美美地看着、使用着,十有八九是成功的投资。
   在伦敦生活了10多年的杰西卡曾(Jessica Zeng),年纪不大,审美眼光倒是已经非常“老成”,穿越回十八九世纪生活是她最大的愿望,因为那个时候的“美物”,是所有“现代性”无法替代和比拟的。单身住在伦敦郊外的小别墅里的她,在很多朋友眼里是个“过气”的小老太。
  “这个台面有彩纹大理石装饰的核桃木茶几是我好多年前在北部读书的时候,从古董市场淘来的,是19世纪晚期法国人的玩意;这个在橱门两边绘有玫瑰花形图案的果木大衣橱来自19世纪早期的奥地利,是从牛津的一个拍卖行拍来的。这个 ……”每次去她家小坐,她都滔滔不绝,“要知道,这些都是实木的。所以是曾经有过生命的,经过了岁月的辗转,是有故事的,是艺术品。比起那些塑料的、木屑压模的、不锈钢的、仿制的又昂贵无比的当代新家具,古董家具绝对是我的选择。”
  杰西卡·曾现在已经从一个在家玩“小情小调”的小姑娘,慢慢“投资”成了欧洲古董家具的收藏家和经营人。
  “前两年金融危机,英国这里古董家具市场萧条得很,拍卖行流拍现象严重,价格一直走低。今年市场稍稍有些回暖,所以正是抄底好时机。”杰西卡说,“虽然在中国可以找到很多惟妙惟肖的仿制品,不过也卖天价,而且常常都是粗制滥造,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所以现在可以看到很多从国内来的买家,在各种拍卖场合都有下单的。”

  欧洲古董家具市场复苏中

  在欧洲文艺复兴起始的浓郁文化氛围中诞生的古董家具,有着独一无二的艺术魅力。其风格流派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变幻,又在每一个时期、不同的国家存留鲜明的设计理念。这些家具的工艺考究设计精良,以镶嵌、鎏金、镀银、拼贴等方式体现华贵、流畅、典雅等艺术气质。然而,受现代极简主义思潮的冲击以及当代审美以及生活方式“反向”理念的深刻影响,人们对古董家具的态度可以说是“暧昧”而“不知所措”的。
  “从英国方面来看,欧洲古董市场已经经历了10到12年的困难时期,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席卷而来更是雪上加霜,市场遭遇到了更大的冲击。”英国尤班克(Ewbank’s) 拍卖行合伙人尤班克(Chris Ewbank)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今年开始刚刚看到一些复苏迹象。”
  根据英国《古董收藏》杂志发布的“古董家具年度指数”(AFI),2010年英国市场上的古董家具总体指数下跌了8%, 买卖交易量也明显下滑;2011年则稍有好转,跌幅在2%;直到今年年初,市场整体仍然处在不稳定和困难状态,指数继续下跌了3%,但与此同时,也已经可以看到一些“绿芽”萌动。
  具有近半个世纪历史的AFI指数,最高点数在2002年时曾达3575点,如今只站定在2391点上,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从AFI指数报告中可以看到,橡木类、核桃木类、摄政时代和维多利亚早期的家具价格都有5%~6%左右的跌幅。AFI指数开发人约翰·安德鲁(John Andrew)认为:“今年古董家具的形势还是非常严峻,一些经营者不得不彻底关门结业,有的也只能像西部牛仔一样在全国各地的古董集市上继续寻找出路勉强营生。”然而,安德鲁也指出,古董家具的销售情况已经开始出现转机,被认为无多少时尚价值的桃花心木家具重新成为拍卖行中的热门。“1730年~1760年出产的高质量桃花心木家具表现最佳。”事实上,在过去10年,褐色和深褐色的桃花心木家具被评论界诟病,遭到收藏家甚至是普通古董家具购买者冷落,到如今其价格已经相当有吸引力。“2013年下半年,应该可以看到人们对其有新的认识。”安德鲁认为。
  对于中国投资者或者收藏家来说,19世纪法国家具是其“娇宠”。克里斯托弗·佩恩(Christopher Payne)是改革开放以后第一个到中国推广法国家具的英国人,他非常看好将来10年的中国市场,他相信殷实富裕起来的中国中产阶层,会越来越追求生活品质和审美情趣,而19世纪法国家具正是这些特质的代表性物品。
  而尤班克则认为,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英国乔治之后任何时期小件装饰性强的家具都均受欢迎。另外,维多利亚时期的花纹核桃木家具也颇为流行。同时,尤班克提醒说,既然是家具,有些用途或功能已经不再实用的家具类别,投资价值在过去几年里一落千丈,比如在拍卖行及其他一些出售古董家具的场合非常眼熟的“乔治风格的书写柜”,近些年,随着电脑的普遍使用,这种需要打开才能用作“书写”的书桌价格越来越令人失望,即使是那些从审美上来说无懈可击的高质紫檀木“书写柜”也不例外。与之相对,各时期的平台书桌类家具则受到追捧。

  处处有拍卖 下单须谨慎

  从自用和收藏角度来看,由于这几年英国古董家具市场的不景气状况,古董家具货源不少,价格则颇具吸引力。
  杰西卡·曾最近在北京郊外新购了房产,“我准备把主要家具全部从这里运过去。”杰西卡·曾告诉记者,“如果不追求珍稀,花50万元人民币,可以买到好几件相当宜人、满足一般客厅甚至包括书房用途的古董家具了。”
  在英国,购买古董家具的主要渠道是拍卖行和一些地区大型的古董集市,当然也可以在专营古董家具的商店买到。现在网上竞拍已成网络时代拍卖业最大程度获得买家的最佳手段。
  “买自己喜欢的。”当记者向尤班克讨教购买和投资欧洲古董家具的诀窍时,他表示答案再简单不过。“如果你买自己喜欢的家具,平时美美地看着使用着,十有八九是成功的投资。家具这种东西,你不可能指望今天买进,明天就转手出售赚钱。”
  由于先进的仿制技术,古董家具中仿制品令人真假难辨,常常非常困扰。“英国拍卖行业的法律相对于中国来说要健全完善得多,只要在历史悠久、资质深厚、信誉卓著的拍卖行竞拍购买,应该不用担心其真伪。一般这样的拍卖行绝对会详细描述拍品的真实详尽资料。如果发现实物与描述不符,完全可以要求退赔。”尤班克非常自信地向记者强调。
  杰西卡也提醒记者,在仿制品泛滥的时代,英国有时也不乏漏网之鱼,而且一些家具制作水平高超,其中也不乏“中国制造”的仿制品充斥市场,特别是一些古董集市周边的所谓古董家具店要特别谨慎。
  购买或投资欧洲古董家具还有一点不得不考虑的是进入中国地区的关税问题。目前,中国进口西洋艺术品的关税优惠即将结束,税率将重回12%,外加17%增值税,总税费高达29%,这部分投资成本不可小觑。由此,中国有拍卖行想出一招,希望利用保税区的概念来引进国际拍卖商到中国直接销售。就在4月底,由尤班克主导的21家英国拍卖行就在厦门保税区进行保税拍卖试水,获得100万英镑的总成交额。但是,事实上保税区内拍卖的古董,只能存放在保税区内起到暂缓纳税作用,一旦要出保税区进入中国内地,仍然需要缴纳所有规定税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北京翰海春拍古董佛像表现亮眼 2013-06-07
· 180万日元买的古董:国内2500元 2013-05-23
· 古董小提琴渐入国人收藏视野 2013-04-19
· 从香港春拍看古董商眼光 2013-04-10
· 西方古董商大举登陆中国 2013-04-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