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小微贷21%利息近民间高利贷
2013-06-13   作者:胡秀  来源:时代周报
分享到:
【字号

    渣打银行的小微贷款业务,可能只是“看起来很美”,其长期高调宣称做“小微企业最佳金融伙伴”的承诺,在实际操作中却未能一诺千金。
  “150万一分没贷成,却要我付了4.2万手续费,渣打的做法就像设了一个套。”
  6月7日,广州黑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黑马科技”)董事长马先生向时代周报投诉他在渣打银行的贷款遭遇时,显得情绪激动。
  “渣打银行的客户经理先说可以贷给我公司150万,让我赶紧去办贷款手续。等手续办完之后,就拼命催我赶紧把4.2万手续费付了,说付了手续费就放款。结果是,等手续费付了之后,渣打银行却说贷款名额没了,手续费也不能退”。
  而在此之前,马先生则以个人名义向渣打银行贷了一笔44万的三年期贷款,却付了16万利息,这个高达21%的利率,并未像渣打对外宣称的那样真正为小微企业贴心服务。
  马先生认为,整个事情似乎就像一个“套”,他不理解渣打银行也会做出这种事情。
  他进而表示,“我这辈子不会再跟外资银行打交道,也会提醒我的客户躲开它们。”
  也许,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大名鼎鼎的渣打银行为何会出现上述事件呢?
  面对记者6月6日的采访要求,渣打银行(中国)公司始终保持回避,其公关部负责人兼传播总监宋豫女士先是要求记者呈送详尽的采访提纲,拿到采访提纲后,宋又称公司负责人“是空中飞人,他很忙,总是全世界飞,电话采访也无法安排”。最后,宋豫竟向本报如此表示:“我端午节三天假期已早有安排,等节后再联系吧。”

  150万贷款设陷:4.2万手续费打水漂

  作为一名精明沉稳的生意人,马先生没料到自己会在渣打银行这里栽跟头。
  “这笔4.2万手续费,直到现在渣打银行都置之不理”,6月8日,马先生向记者证实。
  马先生的遭遇要追溯到2010年,据其介绍,当时渣打银行的客户经理主动找到他,称渣打银行有个新的贷款项目,可以贷款150万元给他的黑马科技公司。
  “他介绍的这个贷款品种,就是中小企业无抵押贷款”,马先生向记者描述:“当时描述得天花乱坠,我们以为天下掉了个馅饼”。主要因为是渣打银行,马先生就同意了向渣打银行贷款。
  随后,上述渣打银行的客户经理就告诉他,150万贷款已经批下来了,只要付4.2万元手续费付了就可以拿到贷款。事实上,当时马先生的公司流动资金很紧张,但客户经理一再催要先付手续费才能放贷。
  几经筹措,2010年11月29日,马先生将4.2万元的手续费打入黑马科技在渣打银行的账户上,这笔钱当日就被渣打银行扣掉。
  记者查阅到了相关凭证,据黑马科技的财务人员易小姐介绍,她是当时的贷款经办人,负责与渣打银行一位毛姓客户经理对接,她向记者出示了一张发票,发票的金额一栏为“42000”,收款方为“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并盖有“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的公章。易小姐还向记者出示了渣打银行扣款通知书和账单明细,在“过账内容”一栏均标明4.2万元为“贷款手续费”。
  但让马先生想不到的是,这个“馅饼”最后变成了“陷阱”。渣打银行客户经理口中的“已经批下来150万元贷款”,黑马科技最后并没拿到,而手续费银行也拒绝退还。
  为什么150万没有贷到,银行对此有何解释?马先生称,“银行没有解释”。至于为什么手续费不退,易小姐称,她曾问过毛经理,毛经理告诉她,因为银行前期有做工作,这些钱都是要付的,所以手续费不能退还。
  除手续费之外,还有一事令人费解。据易小姐回忆,付手续费前,她曾带着黑马科技的公章去渣打银行办手续,毛经理让易小姐在合同上盖章,但毛经理称因渣打银行的公章不在她手里,需要盖上渣打银行的章之后,才能把合同给易小姐。然而,当易小姐再与毛经理联系时,对方回答,合同已经归档了,查不到了。
  “合同应一人一份,不可能渣打单方保存,”马先生说。
  记者为此6月11日致电渣打银行毛经理,她说,自己现已不是渣打银行员工,但她承认确实给黑马科技批过一个贷款,具体数目不清楚,黑马科技也付了手续费,至于贷款为何不给黑马科技?毛的说法是,银行曾多次催黑马科技使用这笔贷款,是公司自己不用。

  贷44万利息16万:利率21%近高利贷

  事实上,这笔最终“落空”的150万贷款,并不是马先生和渣打银行的第一次交道。
  早在2009年,马先生就曾在渣打银行得到一笔金额为44万元的三年期贷款,与第二笔150万的贷款相同的是,都是渣打银行主动找到他。
  对此贷款,马先生向记者表示,这笔44万的贷款他付了近16万的利息,他认为利息偏高。
  那么,这笔44万的贷款年利率究竟有多高呢?
  几经辗转,记者拿到了黑马科技在渣打银行的账户明细单,其中显示,黑马科技每月需还款16577.03元,一共要还36期。那么,三年后总计要还给渣打银行近60万元,年利率为21%。而央行官方网站的数据显示,2009年时,三年期贷款的基准利率为5.4%,这就意味着,渣打银行给黑马科技21%的贷款年利率,相当于基准利率的3.9倍。
  一个不容争议的事实是,无论是2009年,还是当前,这个21%的年利率水平都处在绝对的高位,几乎等同于民间的高利贷借款利息,由此看来,渣打银行所高调宣称的“体贴小微企业”,显得有些言不由衷。
  就这个利率情况,时代周报记者咨询了一位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王先生,在听到21%的年利率之后,他的第一反应是,“这不是银行贷款吧?银行哪有这么高的利率。” 对于银行的个人贷款业务而言,王经理表示:“这个利率非常高”。
  一位人士评价:“这近似民间借贷的高利贷水平,渣打的做法违背了银监会支持小微的规定”。
  对民间借贷的利率,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商业银行同类贷款基准利率的4倍,超过4倍的界定为高利贷,超过4倍部分的利息不受法律保护。
  事实证明,渣打银行的贷款利率,不仅高,而且直逼高利贷水平。
  那么,当前渣打银行的中小企业无抵押贷款的利率和手续费如何呢?
  6月9日,记者走访了渣打银行广州分行,记者以客户身份向一位颜姓客户经理咨询贷款业务。在他提供的宣传单上显示,中小企业无抵押小额贷款的特点是,“企业无需提供抵押,贷款初始额度最高100万人民币,无需任何担保公司作担保,资料齐全最快10天可放款,申请贷款无需任何手续费”。
  在利率方面,以100万元为例,颜经理告诉记者,贷12期则每期还款金额最高为9.3万元,记者换算后,得到其贷款年利率最高可达到20.7%。以目前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5.6%来计算,渣打银行的贷款利率高达国家基准利率的3.7倍。
  据一位银行业内人士透露,一般而言,银行对民营企业贷款都是在基准利率上浮30%左右,小微企业有上浮50%的情况,这个要看企业自身情况,如果抵押不够,上浮就更多,因为银行承担的风险也更大,但一般不会出现基准利率上浮一倍的情况。现在,银行对国企的贷款连基准利率都达不到,更别说上浮,只有民营企业的贷款利率勉强可以上浮到30%。
  可见,渣打银行在利率方面并没有竞争优势。而渣打在宣传中或许也在有意回避其高利率,时代周报记者观察发现,不管是其官方网站、宣传手册,还是网点的宣传资料,都难觅其贷款利率的踪影。

  相较中资银行:渣打银行当前并无优势

  2003年,渣打银行率先在中国设立专门服务中小企业部门,这十年间,形势慢慢发生变化。
  以前,由于小微企业贷款业务成本高、风险难控高,而中资银行又忙着争夺大企业,忽视了小微企业。但近年来,银行对小微企业态度出现“大反转”,这种态度变化从“黑马科技”近几年的贷款经历里面有生动的体现。
  马先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以前,中资银行不会做生意,以为挣大钱肯定比挣小钱好,小企业他们看不上。2009年时,渣打银行确实是第一个愿意给黑马科技放贷款的银行,马先生也急于和银行建立关系,从此开始了与渣打银行的合作。
  而从去年以来,已经有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主动找上黑马科技,表示愿意给黑马科技提供贷款,并且与渣打相比利率低很多。其中,某国有银行给黑马科技贷款145万,半个月就批款到账,另外一家股份制银行也批了180万贷款。
  近年来,国家在政策上向小微企业不断倾斜,监管部门也在鼓励银行服务小微企业。中资银行纷纷融入小微企业市场,股份制银行中,如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等均推出了无抵押贷款,放款速度也在加快;城商行中,如包商银行等也推出了无抵押无担保的小微业务贷款;而一向不愿意放低身段的国有银行也开始垂青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建设银行就推出“善融贷”。
  银行间的小微企业争夺战愈演愈烈。“选择多了,”马先生说,“如果以前中资银行这样做,我们肯定不会找外资银行,外资银行东西贵大家都知道。”
  日前,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中国金融杂志》发表了有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署名文章。他在文中指出,小微企业这片广阔的蓝海,已成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转型的普遍选择。在小微企业和银行业金融机构都在加快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如何继续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监管部门和银行经营管理者面对的重要课题。
  对于渣打银行而言,现在或许就面临着诸多难题。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渣打中国小微贷款总量比2011年增长32%,其中,无抵押小额贷款余额比2011年增长26%。相比之下,光大银行和招商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两家银行的增速分别高达163%和104.91%。从绝对金额来看,2012年工商银行虽然增速仅为8.9%,但其以18400.76亿元的贷款余额高居榜首。
  作为最早进入小微贷款市场的渣打银行,现在增速与中资银行比,为何差距如此之大?渣打银行对其小微企业业务的宣传一向高调,但这种态度与其实际数据是否匹配?在各家银行对小微企业的争夺战中,渣打银行如何在其它银行的夹击中突围?
  端午节前夕,时代周报记者就这一系列疑问致电渣打银行(中国)公关部负责人,但至今未得到任何正面回应。本报将对上述黑马科技和马先生在渣打银行的的贷款遭遇,进行连续追踪报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渣打银行2012年利润仅增长1% 2013-03-06
· 渣打银行:中国钢铁业增长将持续到2025年 2012-09-26
· 渣打银行同意支付3.4亿美元了结洗钱指控 2012-08-16
· 渣打银行涉嫌违规交易 交3.4亿美元罚款买“平安” 2012-08-15
· 渣打银行: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始复苏 2012-08-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