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价格战蔓延至国有大银行
常规卡费不再是银行生财主力
2013-06-13   作者:洪叶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中国银行宣布,自2013年7月1日起,暂免收取11项信用卡费用。今年,由外资行最先发起的信用卡收费减免大战,战火蔓延至中资股份制银行,然后现在国有大银行也坐不住了,价格战越演越烈。

  外资行最先发起价格战

  一直处在竞争劣势的外资银行,在对待业务收费上,一向比中资行“慷慨”。上个月,外资行大规模减免信用卡手续费揽客,甚至调低分期付款利率。
  而东亚银行上个月取消了信用卡溢缴款领回手续费及国外交易汇兑手续费。其他多家外资银行也在5月份下调了网银、理财等业务手续费。如恒生银行就增加了其优越理财客户的收费优惠政策,并新增部分业务费率减免。渣打和花旗等外资行在年初就分别推出优惠活动,对借记卡境外取现、信用卡消费等减免收费或奖励积分。

  中资行也相继调降资费

  迫于外资银行的“鲶鱼效应”及竞争压力,此前,建行、兴业银行也都调降了信用卡分期手续费,而中信银行等则降低了特定卡种的年费等。现在这股减免风又蔓延至国有大行。近日,中国银行也宣布,自2013年7月1日起,部分收费项目免单,因为有了“国家队”的参与,令近期的信用卡价格战陡然升级。
  中行此次免单的项目包括超限费、信用卡补发卡、重置卡、提前换卡手续费、短信服务费等费用,上述收费暂免期限截至2014年6月30日。其中,ATM交易查询费、短信通知费、超限费、补发卡、重置卡、提前换卡手续费、IC信用卡工本费等费用此前就属于免收范围,中行本次是将免收期限延长一年。
  另外,此次新增添的免费项目包括长城环球通系列产品的柜台转账转入、柜台存款服务费等自助终端存款手续费。举例来说,以往长城环球通系列持卡客户在本行异地柜台、自助终端存款要收最低5元和1元、最高50元手续费,7月之后就可以免费存款,方便出差的客户归还信用卡欠费。

  常规“卡费”已不能满足业绩增长需要

  对于银行而言,信用卡的盈利主要来自年费、刷卡佣金和利息收入。为了保证活卡率、激发客户用卡热情,商业银行对于部分收费项目采取优惠措施也在情理之中。
  相比以前,各家银行只注重发卡量,但现在开始转向发卡质量,通过这些减免优惠,可以吸引刺激更多的持卡人消费,从而为银行带来多重业务收入,这比单纯收取手续费能获取更多的收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智能商务信用卡 2013-06-07
· 中国银行宣布免收11项信用卡费用 2013-06-06
· 光大信用卡积分境内缩水境外加倍 2013-06-06
· 信用卡预留手机换号:浦发需3天 2013-06-05
· 中国叫停万事达从事人民币信用卡交易 2013-06-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