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大幅调仓换股 医药板块逾36亿出逃
2013-05-21   作者:晓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5月20日,在大盘继续强劲反弹的情况下,作为机构宠儿的医药板块竟然逆势出现了集体暴跌的场景。截至终盘,在当天仅有的两个下跌板块中,医药板块以整体1.41%的跌幅位居跌幅榜首席。
    其中,泰立信(002294.SZ)以跌停报收,通化东宝(600867.SH)、丽珠集团(000513.SZ)、华润双鹤(600062.SH)等医药股跌幅均超过7%以上。
    “当天,在医药板块等防御性品种出现资金大幅净流出的同时,金融板块却出现了强势的资金流入。这是典型的主力调仓换股的迹象。这说明主力资金已经开始掉转枪头积极做多。”当天盘后,一家机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看多短期行情表现的理由在于,稳定经济预期之下,权重股启动将推动大盘指数震荡上行。”
    与此呼应的是,据好买仓位测算模型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的持股仓位亦明显回升,平均上行了5.72个百分点,当前仓位为82.79%。其中,标准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上升5.86个百分点,达到74.87%;主动股票型的仓位也扬升了5.65个百分点,达到87.22%。从资金流向来看,上周机构资金主要加仓了轻工制造、黑色金属和食品饮料三个板块。
    而兴业证券分析师项军认为,医药板块当天集体暴跌背后,主要是医药股前期累积了较高的超额收益,机构配置比例也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再加上,上周末广东省公布非基药和基药招标方案的征求意见稿也对医药板块构成了利空影响。
    项军表示,整体而言,广东招标政策对医药行业的影响偏负面,而且超出了市场此前的预期。“无论是非基药还是基药招标政策都偏严厉,有鼓励低价中标的倾向。”

    逾36亿资金出逃

    而当天盘后的统计数据也表明,在金融服务行业有大额资金净流入44亿元的同时,医药生物板块却录得36.34亿元的大额资金净流出,资金出逃额位居各大板块之首。
    其中,大额资金净流出额过亿元的医药股多达9只,分别为复星医药(600196.SH)、中恒集团(600252.SH)、信立泰、恒瑞医药(600276.SH)、广州药业(600332.SH)、天士力(600535.SH)、康美药业(600518.SH)、通化东宝(600867.SH)、同仁堂(600085.SH),全天的大单净额分别为-17563.21万元、-17108.51万元、-16383.05万元、-15850.40万元、-15726.30万元、-14226.42万元、-12781.58万元、-12694.39万元、-12310.93万元。
    “医药股往往在弱市行情下有较好的防御性,今天医药股的集体暴跌,或将预示着市场风格的改变。”前述机构人士称。
    二级市场上,自2013年初以来,医药板块指数上涨27.80%,列23个一级子行业第三位,超额收益明显。
    根据Wind 的统计,截至2013年5月17日,医药板块估值为35.05倍(TTM,整体法)。溢价率方面,医药板块对于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为248.76%;医药板块对于剔除银行后的全部A 股溢价率为81.98%,仍处在历史较高水平。
    对此,中航证券金融研究所张绍坤表示,今年以来,医药行业受益于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等因素的影响,未来市场增长预期较为明确,成为市场上较好的防御标的。
    不过,经过前一段的强势上涨之后,部分医药股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对今年预期有所体现。因此,相对高估值的压力将会制约医药板块的继续上涨,同时,投资者也有兑现盈利和调整仓位的需求,短期内消化相对高估值的过程已不可避免。
    而中信证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也称,医药板块估值需要1-2个季度才能消化。“H7N9禽流感病例新增速度明显放缓,禽流感概念股行情已经结束。医药板块已度过一季报集中披露期,接下来将是约3个月的业绩真空期。此外,后续政策预计主要有新版基药定价、各省招标、中药降价,在心理上都是负面预期,靴子落地前板块估值都将受到压制。”

    机构调仓换股

    前述机构人士称,医药板块中,当天跌幅居前的股票多为融资融券标的股,并且已出现了放量暴跌的情况。这充分说明,医药板块已遭遇空头主力的阻击,成为机构了做空的对象。而当天沪深交易所龙虎榜交易异动信息也表明,机构已加大了调仓换股的力度。
    当天,在泰立信跌停背后,前五大卖出主力中,机构席位就占据了四席,分别卖出8863.8349万元、6635.2206万元、6601.5060万元、4553.6161万元。
    另据基金一季报披露,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重仓持有泰立信的基金数量达24只,期末持股达3580.25万股,占公司流通A股的比例达8.25%。在泰立信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基金席位就占据了七席,分别包括南方绩优成长、长城安心回报、嘉实优质企、嘉实稳健、泰达宏利市值、景顺长城内需2号、嘉实成长等。
    同样,在丽珠集团当天放量暴跌7.18%的同时,机构席位也成为了当天最大的空头主力。当天,公司前五大卖出主力席位全部被机构包揽,合计共抛售9377.409万元。
    而基金一季度末重仓持股丽珠集团流通股的比例更是高达25.55%。报告期内,包括嘉实研究精选、嘉实策略增长在内的8只基金共重仓4539.11万股。此外,第一上海证券有限公司也持有1083.82万股。
    不过,医药板块暴跌背后,机构主力也存在分歧。当天,在华润三九(000999.SZ)、科伦药业(002422.SZ)、通化东宝(600867.SH)等医药股的机构主力就现出了多空PK。不过,目前来看,空头暂告领先。
    据当天的龙虎榜信息显示,上述三只医药股的前五大卖出主力亦被机构席位悉数占据,合计分别卖出14519.7157万元、10812.6542万元和19041.7516万元。不过,当天机构席位的买入额也分别达到了4271.4406万元、7005.5098万元和8385.2429万元。
    对此,张绍坤认为,随着新版基药目录的公布实施,药品将迎来新一轮的价格调整,再加上有关公立医院改革和支付制度改革的尝试仍将继续,政策利空将有可能加剧行业后市回调压力。其判断,医药板块未来持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个股将呈现分化趋势。
    项军表示,就广东招标政策而言,该政策对以竞争性品种为主的化学制剂企业影响较大,而独家品种较多的中成药处方药、OTC 企业、原料药企业、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企业等,则政策的影响较小。
    “因此,如果该政策引发医药股短期内集体回调的话,对业绩增长确定、受政策影响较小的品种反而是逢低买入的机会。”项军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大涨后面临调整 医药板块普跌 2013-04-10
· 四利好激活医药板块 24亿大单狂扫49股 2013-01-17
· 医药板块估值合理 择机吃进龙头股成长股 2012-11-06
· 通用医药板块重组新方案未定 2012-10-22
· 生物医药板块受益全球产业链转移 2012-06-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