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眼数据助燃美联储QE退出预期
美元逞强黄金七连跌
2013-05-20   作者:王宙洁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亮眼的经济数据令市场对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的猜测再度升温。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美国经济咨商会领先指标升至近五年来最高,5月初美国消费者信心则攀升至近六年高位。这让人们愈发认为美联储或在今年开始削减债券购买规模。
  受此影响,17日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全线大涨,盘中触及近三年来高位,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则在当日创下七连跌。
  美国密歇根大学和路透社1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5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从上月的76.4跃升至83.7,该数据好于分析师预期并创下2007年7月以来新高。同日,经济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美国领先经济指数上升0.6%,较市场预期的0.3%高出一倍。
  最近,美国数位地方联储的官员都在演讲中表达了美联储应当缩减债券购买规模的看法,再加上美国经济出现改善迹象,这令市场对美联储退出的预期升温。在这种预期影响下,17日,美元指数盘中触及84.37,为近三年来最高位。美元对日元汇率则突破103日元关口,为2008年10月以来首次,对欧元升至六周来最高点,对澳元突破0.98美元,为11个月来首次。
  美国国债价格出现下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1.95%。该类别的国债收益率已经连续三周上涨,为12月份以来最长涨势。
  美元走强令纽约黄金及原油期货作出不同反应。其中,纽约商品交易所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364.7美元,跌幅为1.6%。过去七个交易日内,纽约金价每盎司已经累计下挫超过100美元,创下四年来最长跌势,而上周累计跌幅超过5%。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 的报告显示,上周持仓量累计减少超过10%。
  “动能已经大幅趋缓。”一家投资机构的资深大宗商品策略师杰里米·贝克表示,“黄金的避险天堂地位已失去光芒,目前黄金处于跌势。”他预估6个月内金价可能跌到每盎司1200美元。
  而纽约原油期货结算价17日触及一周高位,纽约商交所6月交割的轻质低硫原油期货结算价报每桶96.02美元,涨幅0.9%。7月交货的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报每桶104.66美元,涨幅0.8%。
  此外,美国股市17日继续攀升,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收盘再创新高,三大股指涨幅在0.8%至1%不等,周涨幅则在1.6%至2%,为连续第四周上扬。泛欧绩优指标300指数17日上扬0.2%,收在1248.18点的五年高位,上周,该指数累计涨幅高达1.3%。
  本周,市场的目光将再度聚焦于美联储的政策取向。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在22日前往国会山,就经济问题在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作证词陈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比尔•盖茨时隔6年重当全球首富 财富达727亿美元 2013-05-18
· 国际金价连续七日下挫 跌至每盎司1364美元 2013-05-18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次升破6.20 2013-05-17
· 外汇局:4月结售汇顺差268亿美元 2013-05-17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次升破6.20 2013-05-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