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曲线救国挽救市场颓局
2013-05-13   作者: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分享到:
【字号
  中国市场对于国际拍卖巨头来说有多重要?
  看看他们近期的举动就知道了:4月9日,佳士得宣布成为首家在中国获得拍卖执照的国际艺术品拍卖公司,佳士得将此称作“247年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而3天前,苏富比也在2013年香港春拍期间宣布高层人事调整,并强调自己是“第一家可以在中国境内任何地方营商的国际艺术拍卖行”。
  2013年,恰逢苏富比进入亚洲40周年,苏富比的大动作肯定不会少。早前,欧洲著名的博览会品牌TEFAF也与苏富比达成了合作意向,TEFAF的主席本。杰森在3月底宣布,将与苏富比联手将世界一流的艺术博览会带入中国大陆。
  与佳士得不同,苏富比走的是“曲线救国”的路线,去年9月,苏富比与北京歌华美术公司合资成立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并随即在中华世纪坛举行象征性的单品首拍。可以看出,苏富比早已定制好了“进驻内地的蓝图”,从设立“苏富比艺术空间”夯实香港拍场号召力,到开拓成都等内地二线城市举办预展,再到成立合资公司取得内地拍卖资质,所有动作都曾在短短一年内部署完成。
  这些新闻连接起来让我们能清晰地感受到苏富比向大陆进军的信心。但苏富比的良苦用心的背后,却是2012年的惨淡经营,特别是在亚洲和中国市场。据彭博报道,2012年苏富比卖出价值共54亿美元的艺术品,比去年下降7%,而它的老对手佳士得则卖出了63亿美元的艺术品,业绩比2011年提升了10%。
  尽管拍卖行都在积极拓展私人艺术品销售业务,也获得了不错的业绩,但这些都无法弥补亚洲经济放缓所带来的冲击,特别是中国买家购买力的下降。这也是苏富比在2012年业绩下滑如此之大的主因。去年,苏富比销售了5.9亿美元中国艺术品,销售额下降了39%之多。佳士得情况则没有那么糟糕,但其在香港的艺术品销售额也下降了16%。
  除了亚洲市场的不景气外,苏富比利润下降还与拍卖行之间激烈的竞争相关:优质的买家资源。在这个“杰作为王”的行业里,所有人都在努力争取获得大师级作品的委托权。去年,佳士得在这方面就做得比苏富比更好——据统计,佳士得拍出的一千万美元以上的作品为49件,苏富比为35件(尽管这个数量已经很高了)。
  通常为了获取优质资源,拍卖行会免去为卖家画作宣传、拍卖所需的代理费,这样就可以解释为何苏富比2012年收费相关的利润下降了11%。以倒贴的方式来招揽顶级卖家,那么损失的代理费如何填补?拍卖行可不会吃了这个亏,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这笔成本便转嫁到了买家身上。3月,佳士得、苏富比(5年来首次)携手提高买家佣金,由此增加收入。
  但好消息是,苏富比2013年春季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0%,这都得益于春季在伦敦举行的一系列拍卖活动。4月8日落槌的苏富比香港春拍则录得了21.8亿港元的总成交额,比去年的春拍成交额下降11%左右。尽管春季拍卖成绩喜忧参半,苏富比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因为5月纽约举行的春拍活动才是关键考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苏富比印象派与现代艺术品拍卖会落锤 2013-05-09
· 内地拍卖行出海成苏富比利好 2013-03-27
· 佳士得苏富比携手上调佣金 2013-03-06
· 香港苏富比将拍卖22件名贵座钟 2013-03-01
· 港苏富比秋拍当代艺术拍卖遇寒流 2012-11-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