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银行股权结构分散硬伤未除
不良贷款飙升20% 前银监副局长助阵
2013-05-13   作者:谭楚丹 宋佳燕  来源:理财周报
分享到:
【字号

    与上市进展止步不前相反的是,去年,东莞银行的人事结构出现大变动。
  去年年报显示,偏安一隅的东莞银行净利增速45%,成为在目前公布年报的14家拟上市城商行盈利增速最高的银行。该行债券和理财业务双双狂飙,但不良贷款因为票据业务增长20%以上。
  截至目前,该行IPO状态还是“落实反馈意见”阶段,股权分散“硬伤”还待解决。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一年当中,该行14个董事更换了7个。

  股权结构分散硬伤未除

  距离第一次递交申请材料已经有5年,东莞银行的IPO状态依然是“落实反馈意见”阶段。“哪有什么新进展,没变化。”东莞银行某主管在电话里无奈地说。
  值得注意的是,东莞银行股权结构分散的硬伤还未解决。
  目前除了第一大股东东莞市财政局,所持4.4亿股占比22.22%外,其他都是民营股东,第二大股东东莞市大中实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98%,第十大股东东莞市银达贸易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仅为2.13%。
  有媒体报道称,在2011年,网上曾有过东莞银行原始股转让消息,该消息叫价每股7.5元,每次申购量10万股以上。然而,截至2012年末,该行股东一共4904户,其中机构股东85 户,自然人股东4819户。
  一般而言,引进战略投资者被认为是城商行上市三部曲的必经之路,而该行上市规划中,依然未见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新消息。
  该行董秘谢勇维去年曾表示:“香港、欧美的外资行都找过我们,银行层面也正式洽谈过几家,但都没有深入地谈,都没有上报市政府。外资行有先进的理念,但在国内不一定能落地,综合考虑后,我们觉得暂时还不需要战略投资者。”
  与上市进展止步不前相反的是,去年,东莞银行的人事结构出现大变动。
  东莞银行年报显示,去年4月28日召开的东莞银行2011年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五届董事会。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中,陈朝辉、刘明超2名股东代表董事以及贾建平、陆军、周志旺、谭福龙、蔡传里等5名独立董事为新任董事。原第四届董事会成员中,相关人员不再担任该行董事。
  截至目前,该行的董事结构是:3位执行董事,6个股东董事,5个独立董事。也就是说,14个董事更换了7个,有一半是新成员。
  另外,去年11月,监事长王国栋变更为林海。资料显示,林海曾任广东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管团队亦有变动。该行去年8月正式聘任黄晓雯为首席风险官。年报显示,黄晓雯同时是该行副行长兼广州分行行长。

  盈利增速45%,债券和理财狂飙

  尽管上市进展缓慢,去年东莞银行盈利增速在目前公布年报的14家拟上市城商行中排名第一。
  年报显示,去年东莞银行资产总额1399.77亿元,增幅14.15%;其中存款余额966.37亿元,增幅20.38%;贷款余额581.40亿元,增幅21.12%。
  盈利方面,去年该行净利润为19.27亿元,比上年增长6.02亿元,增幅45.39%。这一增速领先所有上市银行盈利增速。与同样在排队的城商行相比,盈利速较快的盛京银行和杭州银行,去年净利增幅也不过30%出头。
  增长最快的是债券业务,以及理财业务。
  关于债券业务的介绍,年报仅有寥寥几句:业务上实现“销售交易并行,收益数量齐收”的效果,债券投资收益率达9.89%,交易量较去年增长65.6%,大大提升本公司在银行间市场的知名度。据悉,2011年,东莞银行的债券交割量为11217亿。
  该行去年债券的收益率令业内人士惊叹,称其为“秒杀所有银行”。据一城商行高管介绍,一些城商行为鼓励债券业务,给债券交易员的提成越来越高。东莞银行表示,去年债券的业绩主要依靠“人脉”。
  与此同时,东莞银行的理财业务也收获颇丰。年报显示,累计发行理财产品553期,募集金额735.76亿,同比增长167.98%。
  据了解,东莞银行的理财产品主要是“玉兰理财”,该品牌下共有稳健收益(含签约滚动型)、平稳增利和价值成长等三大系列产品。
   “玉兰理财业务目前已形成自主开发理财产品,与信托、证券等机构共同开发的产品,以及代销基金三个产品系列。”该行董秘谢国维曾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份银监会下发8号文,规范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和管理,并出台相关规定要求银行自查理财产品资金池情况。东莞银行的非标资产清理情况如何?截至发稿,东莞银行尚未回复采访。

  不良贷款增加20.6%

  去年东莞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10.79%,相比2011年的10.87%略有下滑。
  得注意的是,为应对更为严格的资本新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东莞银行已赶在去年年底,突击发行了10亿次级债。如果剔除这笔次级债,东莞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下滑将更为明显。
  客户结构方面,东莞银行以中小企业为主。去年关联方贷款金额达10.9亿,占贷款总额的1.88%。大笔关联贷款主要是东莞市兴业国际家居采购中心2.35亿,东莞市百安石化仓储公司2.32亿,东莞康华医院1.5亿等。
  其中,东莞会展国际大酒店、东莞龙泉实业公司、东莞龙泉大酒店等是东莞银行多年的关联客户。2010年、2012年年报显示,东莞银行为这3家企业关联贷款均是3.03亿。
  去年东莞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4.6亿,比去年增加7918.47万,增幅达20.57%。不过,不良贷款率依然与去年的0.80%持平。
  东莞银行表示,不良贷款的增长主要是因为部分分行票据业务发生的垫款增加。将加强对不良贷款的防控,另一方面加强对存量不良贷款的清收和处置力度,2012年现金收回不良贷款19718.7万元,核销不良贷款3675.27万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东莞银行网络故障6小时网友以为资金被冻结 2012-09-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