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资金做空无碍股市技术性反弹
2013-05-10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赵颖全 摄

    3月以来,国际投行、评级机构、投机机构、国际媒体被指相互配合“看空、做空”中国。有论者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做空中国”第二轮正在悄然酝酿,如果不能尽早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中国恐将成为美国金融危机的买单者。然而从国内市场来看,外资的炒作虽然让大盘围绕2200点反复震荡,但是也仅此而已,跌幅并不大。而且从4月末开始,A股中融资的力量逐步上升,甚至超越融券,做空概念正在逐步弱化。从国内情况看,券商认为近期将有一波技术性反弹,但是考虑到基本面等情况尚不明朗,反弹力度可能不大,5月行情有望逐步好转,但是尚未到趋势性做多阶段。

  做多力量正在积聚

  近期,海外资金做空中国股票的动作频频,在美上市的中国股票ETF(交易所交易基金)连续多月遭遇减仓,外资纷纷撤出离岸中国股票基金,还有外资通过在港埋空单的方式做空中资银行股。然而从国内看,券商却认为“两融做多力量积聚”。
  所谓做空,就是预期某些股票或其他资产价格下跌,通过多种手法,如买入看跌合约、借入股票卖出然后再在暴跌时低价买入赚取差价、购买相关衍生品等。中国A股市场做空机制真正起步的重要标志是2010年3月份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和同年4月份股指期货的推出。三年过去了,“做空”一词又流行起来,而目标也转移到了中国经济及A股,做空潮流声势浩大,再一次搅动了A股的步伐。3月中旬,摩根大通率先建议减持中国股票后,高盛、瑞银等多家投行相继发表看空A股的言论;全球三大评级机构在4月份降低或质疑了中国债务信用评级。此外,全球最大空头基金公司尼克斯联合基金总裁查诺斯声称,中国金融危机势必发生,只是或早或晚的区别。此轮做空被业内称作“做空中国”的第二波。受此影响,近几周上证综指围绕2200点反复震荡。
  国内券商的看法与海外资金截然不同。长城证券近日发布报告《大盘下探寻底,两融做多力量积聚》。报告称:4月最后一周两市收阴,两融余额环比增加2.48%,达到1773.86亿元。市场相对多空强度指标为3.58bp(基点),高于上期的1.92bp,个股多空强度整体有所上升。有23个行业为融资净流入,较前期少了2个行业。融资净流入的个股有308只,低于前期的325只。ETF中又增加了一支基金作为两融标的。ETF两融市场整体有所升温,融资力量略强于做空力量。
  广发证券发布的报告称,从多空强度统计情况来看,4月最后一周只有恒生ETF处于看空状态,其余所有ETF都处于看多状态。其中深100ETF的看多强度高达864.49%。从ETF融资融券余额统计情况来看,只有3只ETF的余额出现减少。华泰柏瑞的融资融券余额减少了2.58亿元,继续领先。而有替代效应的嘉实300ETF的两融余额继续增加。东莞证券的报告也显示,将4月22日-5月3日数据合并计算,总体来看,融资余额小幅上升,融券余额继续有所下降。

  技术性反弹有望延续

  “五一”小长假之后,大盘走出探底回升态势,沪指重回2200点上方。方正证券认为,短线大盘技术性反弹有望延续。该券商发布的报告称,本周有两个事件性因素对A股市场走势影响重大,其一是4月各项经济数据陆续公布,而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CPI、PPI等4月经济数据并不乐观,数据反映我国经济景气度与企业经营状况,宏观政策如何稳住,能否出台强有力的新措施将影响着市场情绪;其二是本周召开的券商创新大会,会议内容能否超预期,不但决定券商未来创新业务取向与动力,更预示未来国内金融改革创新政策深化程度,微观政策如何放活,将备受市场各方瞩目,也左右着市场信心。短线大盘技术性反弹有望延续,但能否有效站在30日均线之上,关键性因素将是近期政策取向。操作上,在大盘没有有效站稳30日均线前,不追高,轻仓者可逢低关注券商、信息技术、新材料及底部形态较好股的交易性机会,回避近期强势股及一季度业绩大幅回落股。
  广证恒生发布的报告预计,近期上证指数在2150点年线附近暂有较强支持,指数以震荡整理为主,反弹力度偏弱。
  不过也有不同意见。如山西证券发布的报告就对短线比较悲观。报告称:虽然经济增速出现明显下滑,短期还有国际对冲基金做空中国等各种传闻,但是股指在2200点附近表现出相当的抗跌性。不过,指数抗跌并不代表趋势会反转上涨,反转确认仍需要假以时日。山西证券相对看淡短期走势,认为年线有可能被击破。操作上建议低仓位,可适当关注汽车、造纸板块。

  市场逐渐纠偏悲观预期

  从投资者情绪来看,市场正逐渐纠偏悲观预期。瑞银证券发布的报告称,经济没有复苏、地产销售与新开工继续下滑、资金面紧张、IPO重启等悲观预期交织在一起,导致上证指数4月份继续下跌。因此预计进入5月份,只要任何一个悲观预期“落空”,市场将企稳向上。4月份终端消费、中游制造行业数据好转,但股市反应平淡无奇。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对于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存在疑问。随着终端消费等先导性行业的持续向好,最终会拉动中游行业的复苏,因此复苏是可以期待的,也是可持续的。从一季报来看,消费制造业ROE(净资产收益率)显著高于其他非金融行业。预计消费品制造业和其他非金融行业的景气分化还可能扩大,前者ROE会持续提升。这是因为:其一,物价回升,居于较高水平的净利润率有望维持;其二,行业杠杆率处于历史偏低水平,存在加杠杆的空间;其三,随着经济回升,公司营收增长,资产周转率存在进一步提升的可能。瑞银证券认为,资金面维持宽裕,消费制造业ROE持续提升,盈利能力的增强将促使上市公司利润增速回升,也会带动估值的扩张。
  不过券商同时提醒投资者,目前还不到看多大势的时候。“我们认为,中短期来看,经济复苏存在不确定,市场对经济的担忧将持续,中短期里既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另外,政策‘防风险’也会继续带来负面情绪。这两方面的不确定性将会对市场带来压力。同时,考虑到流动性相对宽松、市场整体估值处于低位,我们认为,中短期来看,市场处于弱势震荡状态的概率较大。”光大证券发布的报告称。
  安信证券认为,在企业盈利弱反弹的情况下,私人部门的消费和投资难有起色,随着基建、出口以及补库存动量的减弱,整体经济增长越来越依赖地产产业链,在这个背景下,二季度无论周期品还是消费品均缺乏大的投资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海外资金对A股认同度正在上升 2012-10-08
· 海外资金入场有助扭转市场悲观预期 2012-09-24
· 第二波RQFII潮将袭 500亿海外资金驰援A股 2012-07-18
· 海外资金"借道"香港QFII额度告急 2010-08-03
· 艺术品投资:海外资金介入加速扩张态势[图] 2008-01-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