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韩国“家庭之月”
2013-05-10   作者:姚琪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5月5日是韩国的儿童节。当天的首尔,公园、游乐园成为孩子们欢乐的海洋,市内多个游乐场所被“挤爆”。欢声笑语中,韩国“家庭之月”也随之拉开序幕。
  5月是韩国最适宜户外活动的季节。除儿童节外,还有父母节、夫妻节、成人节、教师节等与家庭相关的重要纪念日也集中在5月,因此5月又被称为“家庭之月”。作为一个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国家,韩国非常注重孝道、家庭和传统文化,“家庭之月”也因其所具有的传承传统文化、促进家庭和睦的特殊内涵而为韩国人所重视。
  在韩国,儿童节是法定公休日,大人孩子都放假。家长们通常会在这天带孩子外出游玩,让孩子开心地度过假日。家长们还要给孩子准备他们最想要的礼物。很多孩子也会在这天穿上韩服,体验传统文化。
  父母节是为特别感谢父母而设下的节日。这一天,韩国人无论有多忙,都会买上鲜花和礼物回家探望父母。家住首尔孔德洞的李先生一家,至今仍保留着在父母节向父母行大礼,即韩国传统的“跪拜礼”的习惯。他告诉记者,行大礼之后,他和弟弟还要围坐在父母身前,接受父母的教导。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韩国的家庭结构正悄然发生着变化,传统的几世同堂大家族逐渐被以夫妻为核心的小家庭所替代。与此同时,女性也越来越多进入职场,双职工家庭比例逐渐提高,离婚人数增加、低生育率和多文化家庭等现象也引起了韩国社会的高度关注。在此背景下,1995年韩国一对夫妻发起了“夫妻节”运动,倡议夫妻通过交换礼物、观看演出及一起在外用餐等方式增进感情。2007年“夫妻节”正式成为韩国的法定纪念日。
  每年的5月,韩国都会举行丰富多彩的“家庭之月”纪念活动,同时精明的商家也会开展热烈的宣传攻势,推出专门的“家庭之月”促销商品。但近年来,由于经济不景气,越来越多的韩国人感到“日子不好过了”,5月的“家庭之月”也成为许多人的经济负担。韩国一家就业网站对562名上班族所做的调查结果显示,有近八成的受访者表示因“家庭之月”的支出过大而产生负担,已婚上班族在“家庭之月”的平均预算为56.7万韩元(约合3200元人民币),包括给孩子的礼物、给父母的“孝敬钱”、与配偶的外出吃饭支出等。
  在首尔一家外资银行上班的金课长表示,每年的5月份都让他头疼不已,但是为了家庭的欢乐及和睦,“该花的钱还得花”。精通汉语的他笑着对记者说,“一句话,痛并快乐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韩国央行7个月来首次降息 2013-05-10
· 韩国央行意外降息 2013-05-09
· 韩国央行降息25个基点至2.5% 2013-05-09
· “营销韩国”成功吸引3.8亿美元投资 2013-05-09
· 韩国考虑香烟价格挂钩通胀 2013-05-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