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三代瓷器深受藏家追捧
2013-05-06   作者:  来源:新快报
分享到:
【字号

    康熙皇帝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他六岁登基,十四岁亲政,十六岁时杀鳌拜、开始实际掌权。他平定三藩、收复台湾,并开启了“康乾盛世”。如果要用一句话来评价康熙,我觉得他是一个伟大的皇帝。

  清三代瓷器是藏家追捧的重头戏

  这件康熙青花枯枝花鸟梅瓶画风奇特,雀鸟白眼看人。我是在一个古玩店里偶然看到它的。一进屋,我就看见店里架子上摆了很多东西,但这个青花梅瓶就摆在角落里一个不起眼的位置,这表明店主对它没认识。我拿起来一看,是康熙晚期的一个梅瓶,画的是枯枝花鸟,非常精彩。故宫博物院有一个类似的,很小,题有“雍正年制”四字款;这件是康熙的,很大。店主不懂这个瓶子,他可能认为这种稀稀拉拉的画法是晚清民国的,所以开价很低,我就跟他讨价还价,以很低的价钱买了,算是“捡了个漏儿”。
  清三代瓷器一直是藏家追捧的重头戏。近年来,康熙青花瓷的价格在市场上也是一路走高。了解康熙青花应该说不是很难的,清代后期的人曾经对本朝的青花作过总结,认为清朝的青花瓷里,康熙朝的是最好的。它们继承明代遗风并形成鲜明的时代风格,这跟康熙皇帝有直接的关系。因为康熙坐稳江山以后开始注重官窑瓷器的烧造,派遣督陶官亲自到景德镇,于是青花在这时候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一下子就跃上了清代青花瓷器的一个高峰。

  康熙中期青花借鉴了西方绘画技法

  康熙青花瓷以胎釉精细、青花鲜艳、造型古朴多样、纹饰优美而负盛名。康熙青花分为早、中、晚三个时期:早期是康熙元年至康熙十九年,中期是康熙二十年至康熙四十年,晚期是康熙四十年至康熙朝终,其中以康熙中期青花瓷器最为突出。
  早期康熙青花瓷器,在明末清初的过渡中,保留着明代遗风,如釉面肥润,色泽泛青;青花发色深沉、灰暗,或者迷混;画意粗犷,苍古浑朴。康熙中期青花开始使用上好的浙料,借鉴了中国纸绢水墨画“分水”皴染和西方绘画的透视技法,使画面富有实感,既能表达浓艳粗犷的纹饰,又能表现淡雅纤细的图案,青花尤其娇艳青翠,清新明快,层次分明。晚期青花色调渐转浅淡或灰暗,有的呈色不稳,出现晕散。釉面除细润的粉白色外,还常见细硬的青白色。康熙青花的纹饰较复杂,流行题材有山水、人物、花卉、禽兽、博古图、锦地碎花、锦地开框、月景图画、书法等。
  怎么断定这件青花梅瓶是康熙时期的?我依据的是青花上的画风:梅瓶上的鸟是翻着白眼的,样子跟“八大山人”朱耷所画的一模一样。“八大山人”是明末清初最著名的画家,朱耷是明室后裔,出身贵族,明亡清兴,他内心是不平衡的,所以他对社会不满,并在他的绘画当中表达了这种情绪,并主要反映在所画动物的眼睛上,比如他画的鹿、鱼、鸟,都是翻白眼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这只碗刷新清康熙瓷器拍卖纪录 2013-04-12
· 农行瓷器理财产品首设5%保本收益 2012-12-24
· 埃斯凯纳齐古董行将举办清瓷器展 2012-10-26
· 景德镇"大师"遍地 瓷器仿冒成风 2012-10-24
· 四大要点可以判断瓷器的收藏价值 2012-08-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