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国恒挪用募资输血子公司 1900万元仍未转回专户
2013-05-0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ST国恒公布的2012年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专项报告显示,其2011年动用定增募集资金,为子公司广东国恒铁路物资有限公司代付的逾2500万元资金中,至今尚有1933.58万元没有归还。
  以各种名义使用和挪用募集资金,在*ST国恒已成家常便饭。2007年、2009年,*ST国恒分两次收购中铁罗定83.43%的股权;2009年收购了中铁罗岑99.40%股权。这两家子公司分别拥有一条地方铁路的建设使用权,其中中铁罗定名下的春罗铁路已建成运营。
  为推进上述项目建设,2009年12月,*ST国恒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净额21.13亿元,用于收购上述中铁罗岑、中铁罗定、甘肃酒航三条地方铁路的部分股权和项目建设。但从2010年开始,这笔资金就不断被挪用。
  与此同时,*ST国恒近年经营状况一直欠佳。2011年,其已亏损1858万元。由于去年转让的北京茂屋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涉及法律诉讼,股权转让收益未能确认,2012年亦亏损4449万元。在此情况下,子公司中铁罗岑名下的罗岑铁路早日完工投运,打通已运营的“断头路”春罗铁路,成为其改善经营状况的唯一办法。但时至今日,罗岑铁路何时竣工仍遥遥无期。
  一方面声称罗岑铁路存在巨大资金缺口,另一方面却反复挪用项目建设资金。2010年和2011年,中铁罗岑先后从募集资金监管专户挪用资金1.377亿元。
  按照*ST国恒的说法,上述被挪用资金中有1.26亿元用于向广东国恒偿付或预付材料采购款,但实际上却疑窦颇多。2010年10月,中铁罗岑即将3600万元资金从募集专户转出,但直到2011年1月才转为向广东国恒支付预付款。2011年1月17日至12月5日,中铁罗岑再次将1.017亿元资金转出,除了5600万元用于工程材料款预付给广东国恒外,其他4570万元究竟用于何处,国恒铁路并未披露。在公司经营越发困难的情况下,*ST国恒的做法显得颇为可疑。

(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闲置募集资金理财当慎行 2012-12-24
· 证监会:上市公司闲置募集资金可买投资产品 2012-12-22
· 证监会:闲置募集资金可买投资产品 2012-12-21
· 项目变资金闲 二六三募集资金使用惹质疑 2012-04-27
· 拓日新能归还3.8亿募集资金 2012-04-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