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士书法身价一直没突破万元
2013-04-15   作者: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清代进士一幅书法作品价值几何?大多数人不会相信,数千元就能买到一幅。昨日,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武汉拍卖市场上,进士书法的市场价一直没有突破万元。
  今年中信公司的春拍会上,一幅清同治时期进士徐郙的书法扇面,起拍价仅2000元。而一幅武汉当代名家书法扇面约5000元左右,顶级书法家则达1万元。
  不仅武汉,在国内其他市场,进士书法的价格也相当低。
  如清末翰林潘龄皋的书法,当时就已名满天下,民国时期坊间有“学书三原于右任,榜书天津华世奎,核桃楷北京潘龄皋”的说法,见证了他名冠南北的显赫书名。但到2010年,潘龄皋一幅四尺对联价格才2万元,折算一下,每平方尺仅3000元左右。
  进士书法价格低,缘于市场对进士书法的了解尚处于初级阶段。
  很多人认为,进士多是书呆子,写字功底是好,但艺术性相对较差,不值得投资。清朝进士的书法流传在世的也较多,尤其是进入民国后,不少遗老为了生存卖字,留下不少墨宝,这也拉低了其市场价格。
  武汉藏家谢本超藏有蒋立镛的书法作品。他认为,从艺术性来讲,进士书法与当代书家作品比并不逊色,且在文学修养方面远胜于今人。
  省馆藏文物鉴定定级小组成员朱军也表示,明清进士书法作品,还有一定的史料价值,且尚处于价格洼地,更值得藏家关注。他认为,除了那些有名头的进士,湖北本地的进士书法作品更值得关注。
  时下,清代进士书法作品已成为拍场的常客,王文治、伊秉绶、康有为、谭延闿、何绍基、王同愈等一些清代名家进士书法作品更受藏家关注。而在广东和山东,进士书法已专门有人收藏,开始形成一个独特的门类。
  业内人士表示,随书法行情日渐上升,进士书法将日益受到专业藏家关注,有望在未来的艺术品交易市场取得好“功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何东君书法作品鉴赏会在京举行 2013-03-22
· 庄则栋遗世书法作品将公开拍卖 2013-03-15
· 日本发现王羲之书法精致摹本 2013-01-11
· 莫言书法最贵每平尺达10万多元 2012-12-24
· 近现代书法市场潜力巨大 2012-12-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