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家企业撤回上市申请 九鼎投资被投项目撤回最多
2013-04-12   作者:记者 李保金/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清科研究中心根据证监会最新数据统计,截至4月3日,2013年撤销IPO申请企业为166家(不包括2012年撤销申请的“遵义钛业”),其中VC/PE机构支持的企业为63家,目前,排队申请境内上市的中国企业共计724家,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计305家。其中,投资活跃的九鼎投资被投项目撤回数量最多,而排队等候上市的企业中仍有22家。

  166家企业撤销上市申请 国信证券成撤单最多承销商

  2013年3月31日是证监会要求拟IPO企业提交财务自查报告的截止日期,然而根据证监会4月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3月31日,仍有107家企业因未完成自查工作而提交中止审查申请,其中,中小板、创业板、主板分别有49家、30家和28家,中小板未提交自查报告的企业占比近半。
  截至4月3日,2013年撤回IPO申请的企业达到166家,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撤回企业分别为106家、49家和11家,其中创业板因业绩下滑而不符合IPO财务要求的企业数量较多,占比为63.9%,亦是情理之中。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撤销IPO申请的166家企业行业分布广泛。其中,仅机械制造业就有多达45家企业撤回申请,占比达27.1%;IT、清洁技术行业以16家撤销申请企业的数量并列第二,农/林/牧/渔、电子及光电设备、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紧随其后,以11家的数量并列第三。
  从地区分布方面来看,166家撤销申请企业分布在26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申请IPO数量最多的东部沿海区撤销IPO数量也相应最多,浙江、广东、江苏三省撤销企业数量均在20家以上,分别为25家、24家和21家,三省合计占比42.3%。西部地区企业申请上市企业数较少,因此撤回数量也相应较少。广西、内蒙古、重庆无拟上市企业撤销申请。
  166家企业撤销上市申请,其背后的中介机构承办项目撤销数量的多寡也浮出水面。
  根据证监会截至2013年4月3日的最新列表,承销商方面,国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分别有15单、12单项目终止审查,分列第一、第二;会计师事务所方面,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和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终止审查项目分别高达29单和25单,其余会计师事务所承办的撤销IPO申请的项目均不足10家(除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方面,国枫凯文律师事务所、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和金杜律师事务所承办的IPO项目终止审查数量最多,均有12单项目。

  九鼎投资被投项目撤回最多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在撤销IPO申请的166家企业中,有63家企业获VC/PE机构支持,占比38.0%,涉及VC/PE机构共计91家。其中,投资十分活跃的九鼎投资被投项目撤回数量最多,湘北威尔曼制药、领亚电子科技、海南中化联合制药、裕华光伏新材料、联嘉祥科技及凯天环保科技6家被投企业均撤回了IPO申请;中科招商投资的赛瓦特动力科技、丰康生物、龙煤矿业、尚风科技和瑞华建设5家企业也撤回申请;盛桥资本、浙商创投、深圳创投、国信弘盛分别有3个被投项目撤回申请;松禾资本、同创伟业、上创信德、秉原秉鸿、上海永宣、天堂硅谷、软银中国、平安财智、长江资本、海达投资各有2单被投项目撤回申请;其余75家机构仅各有1单被投项目撤回。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九鼎投资的6家被投企业撤回了IPO申请,但其仍有22家企业在排队等候上市,可见九鼎投资目前投资的速度与广度依旧保持了其一贯风格;另外,深创投和达晨创投表现也较为抢眼,等候上市的被投项目数量分别为15家和16家。

  撤回企业数量不会再大幅增长

  清科研究中心张琦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证监会3月29日公布的名单,2013年撤回IPO申请企业为123家,其中主板5家、中小板14家、创业板104家,撤回企业多以创业板为主,且撤销申请也多为3月最后两周集中提交,相比较而言主板、中小板撤回申请企业数量较少;而3月29日后的一周时间内,创业板仅新增两家撤回申请企业,中小板和主板撤回申请企业陡增,合计新增41家。
  张琦认为,鉴于目前尚有107家企业未提交自查报告,再加上证监会的抽查,因此未来几个月仍将有企业陆续撤回上市申请,但是抽查比率仅为提交自查报告企业数的5%,因此撤回企业数不会再呈现较大幅度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实物分配是上市公司分红高招 2013-04-11
· [博客]打击上市造假不可手软 2013-04-11
· 打击上市造假不可手软 2013-04-11
· 166家企业撤回上市申请 2013-04-10
· 招股书遗漏重大事项也构成造假上市 2013-04-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