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香港春拍看古董商眼光
2013-04-10   作者:方翔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香港苏富比春拍4月8日落下了帷幕,事先备受关注的张永珍博士雅藏清康熙御制胭脂红地珐琅彩莲花图盌,由香港著名古董商翟健民以7404万港元投得,刷新清康熙瓷器拍卖纪录。
  此盌乃张永珍兄长、著名鉴藏家兼古董商张宗宪的旧藏,1983年购于香港苏富比十周年拍卖,时以52.8万港元成交;其后该盌于1999年再次释出市场,以1,200万港元易手。
  “虽然是珐琅彩,但是画意比之前的杏林春燕碗和锦鸡瓶要逊色一些,而且因与珊瑚红地五彩花卉碗画意类似,就会受后者价格影响。”永乐拍卖瓷器及艺术品部主管戴岱表示,“2011年春季,苏富比康熙珊瑚红地九秋同庆图碗一对,成交价1410万港币。所以目前这个价钱,我认为合理。”
  早在拍卖之前,翟健民在接媒体采访的时候就表示,最后的成交价应该会在1.1亿至1.2亿港元左右。此盌1983年第一次进入市场时,翟健民已经很有兴趣,但50万于他当时而言是很大的负担,而1999年这件拍品第二次重投市场后,当时拍到800万后翟健民放弃,再次与这个盌擦身而过。14年后,在三个月前得知苏富比找到这个盌,翟健民非常兴奋并最终得到了这个盌。
  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著名收藏家张宗宪先生收藏的清乾隆“御制珐琅彩杏林春燕图碗”,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以1.51亿港元成交,最终也是由翟健民购得,而此次的这件清康熙御制胭脂红地珐琅彩莲花图盌,是张永珍1999年在其哥哥张宗宪的收藏专场拍卖中购得的。翟健民购得两件张宗宪收藏的顶级清代瓷器,似乎也象征着艺术品市场一个新的时代的开始。
  虽然张宗宪手中的顶级瓷器精品已经相继释出,但是这位受人尊敬的古董商在今年的春拍中还是有所斩获。据一位坐在张宗宪后边参与拍卖的艺术品经纪人在其微博上透露,张宗宪花了604万成功竞拍一件“明隆庆”青花矾红水波九龙纹碗,底价为200万港元。但其上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上,是在2012年伦敦邦瀚斯的小拍上,当时的成交价只有10.925万欧元。
  当张宗宪的瓷器和书画专场在前两年的拍卖市场纷纷受到追捧,并高价成交之后,许多人都觉得这位老人可能要退出“江湖”了。但是从去年开始,这位古董界的“大佬”却开始在各个领域出击,在2012年北京匡时的“南长街54号藏梁氏重要档案”专场拍卖中,梁启超的一封信札以30万元的起拍,最终以90万元的高价被他拍下。他曾说过,真正的收藏家要有耐心存二十年到四十年,利润是很可观的。
  相比张宗宪,另外古董商的前辈陈玉阶只是在收藏界非常著名。如果要通过百度或者谷歌来了解他的情况,几乎是找不到有用的资料。但是在今年春拍中,他的旧藏却成为了市场的一大亮点。除了香港佳士得推出的专场拍卖中,将推出包括元青花梅瓶及清乾隆紫地粉彩凤纹夔耳瓶在内的众多精品。而在4月5日香港淳浩的春拍中,虽然推出的陈玉阶瓷器旧藏基本上只是一般品,其估价都不高,但是火爆程度却令许多行家都感到意外。  戴岱表示,从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的情况来看,“瓷器和工艺品专场”共上拍瓷器107件(含德化白釉瓷),成交76件,成交比率70.37%,其中成交明代之前的元代瓷器1件;未成交瓷器31件(含德化白釉瓷),其中未成交明代之前的瓷器4件。也就是说,明清瓷器依然是市场的主流品种。对于艺术品市场的藏家来说,有时多看看古董商们关注的物品和出的价格,无疑比书面知识更有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港嘉德春拍2.9亿港币收槌 2013-04-07
· 香港拍卖三巨头为2013春拍带来不少看点 2013-04-03
· 保利香港2013春拍总估价4亿港元 2013-03-22
· 艺术品拍卖行2013春拍观察 2013-03-20
· 近现代书画春拍总成交额大幅下降 2012-09-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