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纪要今公布 或引汇市激情
2013-04-10   作者:  来源:汇通网
分享到:
【字号

    今晚的美联储会议纪要“过时”了吗?在上周五疲软的非农数据公布后,市场中开始浮现出了这样一种疑问。那么,在非农后鸽派势力重新掌握压倒性优势后,今晚的纪要真的一无看点了吗?窃以为,倒不必然。
  至少,抛开上周非农数据不论的话,此次纪要内容究竟是鸽派占据上风还是鹰派再度逆袭,还是颇具悬念的。此前两次纪要都显示出鹰派力量反扑的趋势,而在此前美国就业形势还一片向好的情况下,纪要措辞也许依然有可能流露出一定趋紧意愿。
  上周五的非农数据公布前,不少美联储官员纷纷发表了讲话,鹰鸽势力双方呈现了针锋相对的局面。甚至,鹰派丝毫未见落于下风,此前一直居于鸽派阵营的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更是临阵倒戈,放出了今夏就应逐步缩小QE的观点。在非农数据还没公布的情况下,这些官员上周的看法极有可能就是其在3月货币政策会议中表达的立场。
  因此,如果纪要中显露出收紧政策的意愿,汇市行情如何演绎或将变得十分有趣。是以非农数据为准,消化纪要中措辞的影响,还是市场会出现暂时的膝跳反应利好美元,也许,今晚美联储及要引发的汇市行情,并不会太过平淡。

  美联储纪要前瞻:鹰派阵营能否再度上演逆袭好戏

  在展望今晚的美联储纪要前,似乎不得不先回顾一下上两次美联储纪要的结果。可以说,进入2013年以来,每次美联储纪要引发的行情,都丝毫不逊色于决议的发布。
  究其原因,无外乎一种,在美联储决议中,FED始终释放出了鸽派占据主导的信号,无论是最终维持QE规模不变的结果,还是对经济前景依然颇为忧心的措辞,都让人坚信,美联储的印钞机不会轻易停下。
  然而,当会议纪要披露更多细节之时,市场人士却惊讶的发现,美联储内部当时的讨论,与决议中反映的情况大相径庭。尽管美联储最终作出了倾向鸽派的决断,但当时鹰派力量的声音一点都不逊色。
  从上次会议纪要披露的情况看,有多位美联储成员表示需在就业完全好转之前就逐步缩小量化宽松措施(QE)规模,也有数名成员指出,过快缩小或结束QE可能也会带来负面影响。这表明美联储内部鸽派和鹰派之间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已经扩大。这与此前鸽派一统天下,鹰派成员只能孤军奋战的状况构成鲜明对比。
  而在3月的决议中,虽然美联储在会议上投票决定维持其每月850亿美元的证券购买规模不变,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一些与会者讨论了维持该资产资产购买计划的成本。
  因此,他们当时究竟是如何“讨论了维持该资产资产购买计划的成本”,也许就将是今晚的最大看点。
  Capital Economics美国市场经济学家Paul Dales表示,市场迫切想知道,Fed是会继续以当前的规模实施资产购买计划,还是会逐渐降低资产购买的规模。
  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本周美国方面将关注美联储3月会议纪要以及零售销售数据。该行表示,预计3月会议纪要将提供有关联储内部有关资产购买方面讨论的信息。
  RocoForex也表示,本周美联储将会公布会议纪要,虽然会议纪要不具备时效性,但是至少能够从会议纪要当中查看到央行内部委员的态度以及货币政策的立场。

  美元走向充满悬念,美国预算案亦不容忽视

  由于美联储当时决议时还无法获悉3月非农的表现如何,因此今晚美元如何波动似乎充满悬念。
  如果整体措辞依然倾向鸽派,那么自不必多说,美元将再度遭受打压,延续前几个交易日的弱势表现。
  而如果纪要中显露出收紧政策的意愿,汇市行情如何演绎或将变得十分有趣。是以非农数据为准,消化纪要中措辞的影响,还是市场会出现暂时的膝跳反应利好美元,值得投资者届时留意。
  目前,美元指数在近5个交易日中有4个交易日以阴线报收,走势极为疲软。探究其原因,无外乎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令人大失所望。不过如果放眼全局,非农的疲软也许并不意味着会对美元造成持久伤害。
  至少,目前利好美元的因素也不少。经济层面看,外界仍认为美国经济复苏步伐要快于其他主要经济体,这一因素可能仍将在后市支撑美元。
  然后就是风险偏好问题。美元的避险地位也许随着全球风险偏好的起落而变化。然而在全球增长前景仍不明朗以及朝鲜核威胁引发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之际,避险因素仍将在一点意义上继续支撑美元。
  近期欧元区的种种事件或许即将在一定程度上引导美元走势。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上周证实其不愿在现阶段进一步降息,进而支撑了欧元兑美元汇率。不过,倘若又一个欧元区债务国出现脱轨迹象,投资者对欧洲央行政策路径的信心在某一阶段可能会出现动摇。
  果不其然,葡萄牙政府近日宣布其财政紧缩方案遭到一法院否决,该国除推出更多减支措施外别无选择。有关对葡萄牙的减支措施可能推翻现任政府并强制举行大选的担忧已在金融市场掀起波澜,很可能会限制欧元的上行空间,特别是考虑到当前几乎没有迹象显示意大利政治动荡局面很快会得到缓解的情况下。对于热衷避险的投资者而言,在连日回调后,显然提供了一个不错的买入美元的机会。
  日内重要经济数据不多。不过,在美联储纪要以外,依然存在一个风险点,那就是美国2014年的预算案。
  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将于本周三(4月10日)发布2014财年的预算案。尽管美国财政危机目前来看并不十分紧急,市场也习惯了拖到最后时刻才去关注。不过,考虑到上周公布的非农的疲软表现,不能不说或多或少也受到了自动减支的影响。而此后,随着“钝刀割肉”式的财政减支措施进一步深入,美国经济可能会遭受更大的负面影响。若预算案进展一如此前缓慢,料将推升避险情绪,从而提振美元。而如果奥巴马此次的预算案能得以通过,或许能给市场一个意外惊喜,提振风险资产。
  北京时间7:59,美元指数报82.36/37。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让美联储头疼的非农就业报告 2013-04-08
· 美联储总资产规模或持续上升 2013-04-01
· 美联储或退出量化宽松 新兴市场资本流出迹象明显 2013-03-29
· 数位美联储官员支持伯南克政策立场 2013-03-28
· [书摘]美联储如何赢得货币战争 2013-03-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