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院的奇幻漂流
2013-04-09   作者:肖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在水中的庙台上临时搭建舞台,乘着皎洁月色,摇着或白或乌的篷船,弥散在沁人心脾的夜气里,还能吃到最好吃的罗汉豆……这是我们熟悉的鲁迅笔下赵庄渔火里的社戏。
  现在,德国建筑师奥雷?舍人(Ole Scheeren)却将这一幕重新带回我们的视线——Archipelago Cinema,不过这一幕上演的舞台将搬到水城威尼斯,而在由库哈斯担任主策展人的第十三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之后,临时的漂浮电影院将伴随着一系列国际电影节环游世界。
  “在海面上观影的想法让人惊艳,”奥雷?舍人说,“一片银幕,在海面之上锚定(这似乎也跟鲁迅所叙述的‘下篙’异曲同工),观众漂浮在环礁湖上,目光越过海水,聚焦在移动的影像上……”
  近几年,奥雷?舍人似乎跟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在3月13日开幕、由日本著名艺术策展人长谷川佑子 (Yuko Hasegawa)策展的第十一届沙迦双年展上,奥雷?舍人便与泰国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合作,在沙迦历史中心创造了一个电影和建筑相遇的空间——幻境影院。
  幻境影院中,电影场景与沙迦历史性庭院的元素交织,营造一个空灵的庭院影院体验。设计灵感源于现已消失的沙迦历史传统——卧毯而眠和珊瑚泥浆,在屋顶上铺地毯休息曾是居民的习惯,但现在屋顶已大多被空调机占据。以前,房屋外墙涂料是由珊瑚和泥浆混合而成,现在这种材料已被禁用,而幻境影院的地面正是这种回收的老墙材料铺成。正如舍人的解释一样:“希望能创建一个城中之城,换言之,是希望唤起对这个城市的过去的回忆。广场,庭院和屋顶,这三个元素融入了这个城市及当地居民的无数个故事之中。”
  2012年,奥雷?舍人就已经设计了漂浮电影院,在泰国瑶诺岛巨石电影节(Film on the Rocks Yao Noi)闭幕式上首现,海上群礁环绕的自然景观与电影中的叙事情节相聚合,凸显出不可言喻的情境。
  应巨石电影节之邀,奥雷?舍人因为受到当地渔民在木筏上养殖龙虾的启发而获得了灵感,用木筏搭建出一个独特的群岛影院(Archipelago Cinema)。舍人利用当地工匠独有的手工技术,将几个木筏连接,在海上搭建出一个简单却牢固的漂浮平台作为观众席,隔着海水,在观众席前方竖立一个固定银幕,这一临时的海上电影院不仅灵活度高,而且可以重复使用。
  宾客们乘船划过大海的黑幕,到达Kudu岛围拢而成的Nai Pi Lae 环礁湖,平静的海面上升起了一个浮筏,一束光柱掠过,投影在银幕上,光、声音和故事在海天之间的漆黑中凝固悬停,这是第一届瑶诺岛巨石电影节最后一晚的情景,多少跟“社戏”有些许类似的意境。
  漂浮影院将成为第十三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邀请展的一部分,举行纪录片《不循常规》(Against All Rules)的世界首映。这个由不同模块组建成的室外浮筏影院将安置在威尼斯历史悠久的兵工厂(Arsenale)Darsena Grande港口内。同时,它也将作为一个移动的舞台,用于举行公共活动。
  深入探讨常驻北京的奥雷?舍人的设计作品和建筑哲学的纪录片《不循常规》,由知名制片人和建筑专家赫斯达?柏兰登伯格(Horst Brandenburg)制作。赫斯达?柏兰登伯格跟随舍人六年多,全程收录了中央电视台新办公楼这一空前的建筑项目从施工到落成之间发生的故事。同时,影片还记录了建筑师的工作和生活。
  在威尼斯之后,漂浮影院将进行全球之旅,为建筑探索和影片放映提供一个流动的平台。与此同时,《不循常规》影片将会参加一系列国际电影节。
  “真的,一直到现在,我实在再没有吃到那夜似的好豆。”——希望我们能在2014年的威尼斯再度看到那夜似的好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热钱蜂拥入影院投资 投资电影不如投资电影院 2013-01-30
· 中国电影院线发展现状调查 2012-12-17
· 万达集团双业务冲刺A股 电影院线IPO或率先破茧 2012-04-23
· 电影院该补补诚信课了 2012-02-15
· 韩国:主打怀旧 开设老年电影院 2011-06-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