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危机催热比特币 一月升值130%
2013-04-01   作者: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征收高额存款税的方案对塞浦路斯的富翁们来说,或许不是一个好消息。不过,在欧洲银行和货币信用受损之际,一种在全球互联网流通的电子货币——比特币却获得了大显身手的机会。
    有消息称,加拿大证券分析网StockHouse.com创始人及TDV Media公司首席执行官贝里克计划在塞浦路斯开通一台可以提取比特币的自助柜员机(ATM),方便民众将存款兑换为比特币,以解救深陷泥沼的塞浦路斯。此外,对比特币的热捧还出现在西班牙,近期该国出现比特币应用下载蹿升迹象。

    一个月价值翻倍

    近期,塞浦路斯存款危机让比特币大幅“升值”。根据比特币交易网站Mt.Gox提供的数据,1个比特币在3月5日的价值大约是40美元,到了3月30日,1个比特币价值就超过92美元,升值130%。目前,约有1100万个比特币流通,换算成美元即已超过了10亿美元。
    在全球市场上,10亿美元或许只是个小数目,不足以给专业投资者留下太多印象。但不能忽视的是,比特币正在不停升值。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比特币将引起华尔街大佬们的注意,到那时会有更多的经济学家开始探讨比特币。
    有分析人士表示,塞浦路斯正遭遇金融危机,银行储户面临严重损失,目前疯狂升值中的比特币或许是塞浦路斯储户的新选择。
    不过,美国财政部反洗钱工作部门日前表示,美国正针对包括比特币在内的虚拟货币实行反洗钱法规。

    或成最后“避险天堂”

    和大家熟悉的“Q币”类似,比特币也是一种网络虚拟货币。
    关于比特币的来历,至今仍无确切说法。比较广为流传的一个版本是,日本人中本聪于2009年在位于芬兰赫尔辛基的一个小型服务器上开发出了比特币,该币没有中央发行机构,没有中央服务器或者托管方,所有一切都基于参与者。比特币发行完全依赖自身的复杂算法,任何人都可以下载并运行比特软件而参与制造比特币。
    比特币通过电子签名的方式来实现流通,其不受任何一国央行控制,可以兑换成一些国家的货币,也可以购买一些虚拟的物品,比如网络游戏当中的衣服、帽子、装备等。只要有人接受,比特币还可以购买现实生活当中的物品。
    尽管比特币目前还难以真正成为货币的替代选择,但市场研究机构ConvergEx集团首席市场策略师尼古拉斯指出,比特币的成功可以说是全球金融体系发展的一大里程碑,其以全新的交易模式给人们带来了惊喜。彭博《商业周刊》所刊发的文章指出,比特币可能成为全球经济最后的“避险天堂”。
    博客平台WordPress早在去年就宣布接受比特币进行支付。不久前,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网站Mt.Gox跟CoinLab达成协议,将在美国和加拿大两个国家实现比特币的兑换服务。《福布斯》认为,美国将建立起最大的比特币现实交易市场,这似乎预示着人们对美元等现实货币的失望正在令比特币越来越走向主流社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塞浦路斯银行大额存款将损失60% 2013-04-01
· 塞浦路斯银行大额存款人可能损失60%存款 2013-03-31
· 资本管制为塞浦路斯退出欧元区埋下隐患 2013-03-29
· 俄大银行称客户在塞浦路斯的风险敞口不大 2013-03-29
· 塞浦路斯总统决定主动降薪25% 内阁成员下调20% 2013-03-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