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汇率观察:美元走强的转折点是否已出现
2013-03-29   作者:天羽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天羽外汇观察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伴随着美国经济数据的好转,标普指数与美元指数呈现出了正相关的趋势。这是一个惊人的变化。货币投资者正在进行争论,美元走强的转折点是否已经出现?在过去长达10年的时间中,美元的贬值成为资本世界的常态。特别是金融危机之后,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坚定采取量化宽松政策(QE),誓言失业率不降至6.5%之前,绝不会松油门的情况下。本应在全世界输出通胀的美元,却出人意料的变得越来越坚挺。这种现象令人迷惑。

  美国梦的破灭?

  一个月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就职典礼上,发表了他的著名演讲。这是一个关于美国制造业重新崛起的承诺。他说:“我们是地球上最伟大的国家,但我们不能活在制造业的危机中,从危机走向危机,这是美国的现状,我们不能这样做生意。”
  美国制造业崛起的前提,是贬值的美元。然而,奥巴马讲话后的一个月,美国国会与白宫就预算和赤字问题展开了一场空前的角力。“财政悬崖”、“财政紧缩”、“支出削减”,一个又一个专业而吓人的词汇接连抛出,使美元汇率不停地震荡,使美国投资者在反反复复、上上下下的美债收益率中,痛苦而艰难的权衡投资方向——股票?还是债券?
  总统的激情和肮脏的政治,让全世界欣赏了一个美国式的大笑话。美元的缺点,一次又一次展现在人们的面前。我们可以找到一千个理由来证明它的衰落。美国的负债在不断增加,它的人口在不停的老化,它赖以骄傲的公共福利千疮百孔,它的教育系统陈旧平庸,它的官僚系统繁琐沉重,它的中世纪般的税法苛刻无情,它的移民法律冷酷无礼。
  在各种各样的国家竞争力排行榜上,美国的竞争优势,已经被挪威、新西兰这样的小国超越。今天,人们开始抱怨,美国梦,实际上已经被现实残酷的惊醒。美联储估计,美国人和美国企业的手中约有2万亿沉睡的钞票,人们不敢投资,因为对经济前景感到悲观。美元,并不是值得持有的货币。

  美国的竞争力正在不断提高?

  在货币的世界中,汇率的走向,最终是依靠国家的竞争实力来决定。对竞争力的认识和理解,是市场波动背后的推手。
  在世界唱衰美国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另一面。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劳工部及其统计局公布的各类数字显示,美国的就业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局面。消费者的潜能被渐渐调动,股市越来越好,虽然有观点说,这只是暂时的现象。但是,华盛顿的政治游戏家并没有意识到,在美国广袤的大地上,一股新兴的力量正在从经济危机中重新振作起来,走向了更加美好强盛的明天。
  美国最伟大之处,是它的创新能力。美国每年用于科技研发的投入,占到GDP的2.9%,美国是世界上最舍得花钱买创意的国家。全球每年有数十万篇科技研发论文被发表,但被提到次数最多的,只集中在30所大学之中,其中美国占到了27所。换句话说,美国拥有全世界数量最多的聪明脑袋,他们无时无刻不在思索,以智慧的力量推动人类进步。

  能源成为美国新竞争能力?

  另一种支持美元走强的观点是关于能源。美国在未来10年的竞争能力,主要体现在能源自给上。全世界已经探明的石油储量仍然集中在少数国家,但限于科技的因素,它们将永远沉睡在地下。而美国却利用了先进的页岩技术,将能源的潜能释放出来。
  美国能源署估计,到2014年,进口原油占国内的消耗,将由原来的高位60%(2005年)迅速减至32%。而在天然气进口方面,美国的需求也明显滑落。
  10年前,接纳海外天然气的进口终端是一项大热门的投资产业,但现在,美国人正在很严肃认真地考虑,怎么把自己手中的天然气卖出去。
  美国本土原油产量的增加,给美国带来的最大好处是缩小了贸易赤字。10年前,进口原油的成本占据整个GDP的3%左右。今年,这个数字已经下降到了1.7%。在天然气方面,美国的批发价格为3.7美元/百万英制热量单位(合1亿焦耳)。这个价格相当于英国的1/3和亚洲的1/5。
  据美林证券估计,美国在2012年的天然气支出为760亿美元,较2008年整整下降了1400亿美元。这是一个惊人的纪录,对纳税人来说,是非常利好的消息。
  CITI银行估计,对进口原油的依赖减少,以及更廉价的天然气,将使美国的经常性账户的赤字大幅下降,到2020年时,赤字与GDP比值将被挤走2个百分点,由现在的3.6%下降到1.2%。这将是自1997年以来最好的纪录。
  美国,必将页岩技术推广至全球,在全世界范围内开采石油和天然气,成为21世纪的能源供应商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美国原油产量的提高改变了整个原油世界的格局,对美元汇率造成了深刻的影响。 
  美国减少对进口原油的依赖,也使得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有了更大的操作空间。在他实施QE的过程中,不必太过担心由油价引发的通货膨胀。道理很简单,消费者不必为石油支出花费更多的金钱,而本土能源工业的不断崛起,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加快了经济复苏的脚步。此外,对石油进口依赖减少,使贸易赤字不断缩减,加速经济发展,促进经济活动增加,这将使美联储有可能尽早结束非常规的QE手段,将提高利率等等因素叠加在一起,成为支持走强美元的一系列有利论证。
  如果你是投资者,你愿意把金钱投向页岩技术使用最频繁的北达科达州(曾一度是美国的小麦之乡)?还是愿意到每周只愿意接受3天工作日的法国?

  美国的问题出在哪里?

  美国并不完美。纵观上世纪大萧条之后至今,美国经济呈现出一种橡皮筋模式,拉得越长,收得就越快。每一次大崩溃之后,美国总是能够恢复过来,且一次比一次强。但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却并没有表现出有力的反弹趋势。按照旧有的逻辑,美国在2009年中期结束了75年以来最大的萧条之后,应该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峰,但目前的恢复却不尽如人意。GDP增长总值仅为2.2%,与75年的萧条恢复后的GDP发展均值4.2%相差了一半。
  也许是金融危机的教训过于惨痛,美国的消费者负债程度太过沉重?但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经济顾问团在3月15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劳动力匮乏,生产效率降低,才是美国增长乏力的最主要原因。
  统计显示,自2007年以来,美国人口中超过16岁的人口增加了1100万,但是,那些已经实现就业或是正在申请就业的人口总数仅增加了160万。也就是说,新增人口总量中,只有不到14%的人愿意工作。这使得实际就业人口总量与总人口的比值,由63.6%下降到63.5%。这是近30年以来最低的数值。这个统计结果回答了一个关键性的问题,虽然QE不停,失业率数字不断下降,但为何劳动人口供给却仍然短缺?
  16岁以上的人口,有近1000万人不愿工作,或是不去努力寻找工作,这是一个令人感到非常头痛的问题。这其中即有文化的因素,也有产业结构的因素。如今,传统网络科技发展已经基本接近极限,美国无法再制造另一个网络泡沫来吸引消化就业人口。
  让这些失业人群重返工作岗位,提高就业人口数字,是振兴美国经济的唯一选择。奥巴马签署移民法案,延长退休年龄,都是出于劳动力供给短板因素考量。但从长远来看,劳动力供给不足将长期存在,成为制约美国发展的最短板。这是美元走强过程中,必须要接受的一个挑战。

  美元走强的大趋势

  一个国家的竞争实力,自然会体现在货币之中。在经过了漫长的贬值之后,美元的重新崛起成为汇率市场一个关注的热点。自今年2月以来,美元对欧元的增值幅度已经达到了3.5%。
  现今,已经有人将美元走强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美元的走势相提并论。当时恰逢美国刚刚走出经济低谷,投资者将海外资金移入美国,分享经济繁荣带来的价格上涨优势。值得注意的是,美元增值速度最快的时期,为1995年至1998年。3年中,美元对日元的增值达到了70%。
  美元增值主要受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影响。
  其一,美债吸引力不在。美元不断升值,使投资者对赌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上周,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为2.02%,与10期德国国债的利差达到0.54%,创造了自2010年以来最大的息差。与此同时,10年期美债与英债和日债的息差,也分别创造了近两年来的新高。这个息差,反映出美国经济正在走强,而欧、英、日的经济依然处于挣扎状态的事实。但对于投资者来说,美债的收益基本已经达到顶点,现在应该撤出美债,将资产投入到有更高升值潜力、但同时风险也更高的债券中去了。英债、德债和日债,都是不错的选择。
  其二,美元走强,受最多实惠的自然是股票。更多的投资者将会放弃美国国债,向股市迈进。这种情景令人想到上世纪的90年代,美元和股票指数如同接力般不断走强,促进了一个以投资促进为主,消费者间接受益为辅的良性美国经济循环。
  其三,美元汇率走强,造成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的痛苦,欧元有可能继续被做空。欧元的问题不仅仅是经济结构、增长乏力和地区不平衡的问题,其能源的对外依靠度增加,将使得欧洲经济面临雪上加霜的局面。据估算,欧盟地区的天然气支出已经占到了整体GDP的1.3%,与美国的0.5%纪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奥地利的钢铁制造商和法国电力集团EDF已经准备向美国出手购买天然气,以减轻在本土采购天然气所必付的巨额支出。
  其四,新兴市场的货币吸引力也不如以往。美元甚至开始与新兴市场货币展开竞争性升值的趋势。大摩新兴市场货币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 Currency)在年初跳跃之后,又开始了迅速下降。自今年1月起,它的上涨幅度仅为可怜的0.23%。与此同时,标普500的指数跃升至9%。通常情况下,一个国家的股市繁荣,总会带动货币贬值。但美元的表现却十分怪异,不仅没贬,反而不断升值。
  这反映出投资者目前的一种心态,即在不确定的环境中,价格不断上升的美元资产仍然是最安全、最可靠的。新兴市场的金融资产收益率虽然较高,但受到政治和环境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大。特别是货币投资,风险太大。比如,南非兰特,曾一度被投资者追捧为最具潜力的新兴商品性货币,但目前已经对美元实现了9%的贬值。甚至墨西哥比索,身处美国后院,占尽了人口红利和资金因索,对美元的增值也不过是3%左右。但其间,比索与美元所进行的汇率拉锯战,使无数英才折戟沉沙。 
  其五,美元在发达国家货币中,正在失去融资货币身份。以往,在美元贬值阶段,投资者受冒险情绪感染,更愿意卖出收益率低的美元,之后在全球购买收益率更高的金融资产。然而,由于美国的经济正在恢复,它的表现已经超过了另两个正在贬值货币的国家日本和英国。IMF估计,美国的经济将在2013年出现增长,GDP增长达到2%,而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将面临增长乏力的问题,日本的增长数为1.2%,英国为1%,而欧盟区则有可能缩水0.2%。
  投资者预期,日元和英镑将会进一步贬值,这两个国家的股市与货币呈现出了较强的负相关趋势。甚至加拿大元也正在步日元和英镑的后尘,走上持续贬值的道路。
  美元,在全球的货币战争中,显现出越来越强的大趋势。华尔街汇率分析员普遍认为,美元汇率仍将持续走强,欧/美元汇率比值的极值将在年内达到1:1.25。

  警惕美元的增值乏力因素

  美元自强,对于世界也许是一件好事。但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自今年以来,货币市场的波动极大,新的投资概念往往会如同野草一般,在汇率市场蔓延。到目前为止,美元上涨的概念,似乎一夜之间,由平地而来。贸易加权指数的上升速度过于迅速,以至于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
  对美元走强能保持多久,许多人持有不同的看法。美元指数较本世纪初仍有30%的差距,与此同时,美元的国际货币储备地位,正在受到人民币的挑战。外汇市场对美元能够走多远,仍心存疑问。
  美元可能随时会出现暴力转身,其决定性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特别自3月1日起,美国政府启动850亿美元的削减开支计划,它的效果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仍然是未知数。此外,国会与白宫在制定预算,削减赤字方面的政治交易一直谈不拢,也使经济发展蒙上一层阴影。美国财政部的16万亿借款上限将于今年5月见顶,可以预见,白宫与国会之间,又将为政府开支展开一场政治角力。 
  其二,美元走强,对于进口商来说,虽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他们可以用更便宜的价格从全球采购受消费者青睐的东西;但对于出口商来说,意味着利润被削薄。UBS经济学家马图斯认为,如果美元走强超过6个月左右的时间,会对出口产业造成威胁。因此,美元升值会对美国的海外公司造成压力,他们的赢利数字会显得越来越少。同时,受美元升值最大影响的两大西方工业发达国货币英镑和日元将加快贬值脚步,使到美国旅游的英国和日本游客数量也会越来越少。
  分析人士指出,美元的坚挺程度,还远到不了损害美国产品价格优势的程度。因为目前,美国最主要的出口产品仍然是军品,大宗采购方不会因为美元的上下折腾而放弃采购美国制造的战斗机。但是,美国债券大王、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比尔·格罗斯认为,由于美元走强,超过10年期以上的美债都存在不同程度地被抛售的风险。他透露,目前他只购买10年期以下的债券。他说:“如果美国的赤字状况在未来几年内得不到根本性的好转,那么评级机构、以美元为外汇储备的国家和债券经理就等着哭鼻子吧。弱势美元还会卷土重来”。
  只有真正强盛伟大的美国,才会支持谦逊软弱的美元。仅仅实现石油自给这个好故事,在多元化的全球市场中,是远远不够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日本央行或无法成功压低日元汇率 2013-03-28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三日下跌 2013-03-28
· 日本央行或无法成功压低日元汇率
2013-03-28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小幅下跌 2013-03-27
·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创新高 2013-03-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