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继续双降
铁道部贷款目前无违约
2013-03-27   作者:丁玉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上市银行2012年度业绩进入集中披露期,从整个行业来看,由于处于资产质量及盈利增速的拐点时期,这一财年的业绩表现令市场格外关注。
  3月26日,中国农业银行2012年度业绩发布会于香港中环的农行新办公大楼举行,副董事长、行长张云坐镇,北京会场与之视频连线。
  农行这份成绩单在四大行中颇具亮点,主要表现在:净利润增速或居首位;不良贷款余额、比率持续双降;资本及核心资本充足率双升;负债业务稳定性及净息差优势突出;贷存比维持低位,可见股改红利仍在释放。
  年报披露,农行2012年实现净利润1451.31亿元,同比增长19%;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减少15.1亿元,不良率下降0.22个百分点至1.33%;年末资本充足率12.61%,核心资本充足率9.67%,分别同比提高0.67、0.17个百分点;ROA、ROE分别提高至1.16%和20.74%,每股收益0.45元。
  发布会答问环节伊始,张云先起身深鞠一躬,以示谢意,他在此后的发言中难掩满面笑容,表示,“对去年取得的业绩感到欣慰。”
  截至2012年末,农行总资产达到13.2万亿,比上年增长13.4%。各项存款及贷款分别达到10.86亿元和6.43亿元,分别增长12.9%和14.1%。张云表示,2013年该行的贷款增速“会和货币供应量的增长幅度保持相对应的状态”。

  持铁道部贷款、债券1606亿

  “中国银行业不良资产情况总体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和可控的范围,虽然不良资产有所变化,但这种变化和经济周期的波动有一定关系,总体而言还是在可控范围。”张云首先回答了本报记者关于资产质量的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农行不良贷款余额858.48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5.1亿元,不良率下降0.22个百分点至1.33%,这种双降趋势在可比银行中较为少见。已发布年报的建行、中行均出现不良贷款余额上升局面。
  此外,从关注类贷款的变化趋势看,在宏观经济减速,银行业资产质量承压的情况下,农行贷款质量保持稳定。该行年末关注类贷款余额2954.51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92.06亿元;关注类贷款占比4.59%,下降0.99个百分点。
  农行对此解释为,及时调整信贷政策,推行限额管理、客户名单制管理及停复牌管理,创新和应用风险管理的新技术和新工具;加强贷后管理和不良贷款清收处置,等等。
  2012年末,农行拨备覆盖率提升至326.14%,拨贷比达4.35%,远高于监管要求的2.5%的水平。
  不过,相比不良贷款,逾期贷款的反弹压力更为直观迫切,对于当前的银行业来说,逾期贷款余额上升并超过不良贷款余额的情况比较普遍。这一点在农行也有所显现,农行2012年末逾期贷款余额为879亿元,较上年增加约144亿元。张云称,逾期贷款的上升首先和宏观的经济周期变化有关,其次和农行严格信贷分类、真实反映资产状况也有很大关系。
  张云指出,不良贷款的变化从区域及行业来看,主要反映在沿海地区,和光伏产业、制造业及一些批发零售业,但“这些变化也会随着中国经济周期的逐步调整回归正常区间”。
  如何应对未来新的资产质量风险,张云表示,最重要的是要认真分析经济形势的变化,同时“要严格信贷准入;要真实反映信贷的资产质量状况;要采取严格的风险拨备政策,使之能够及时地抵御经济周期风险”。
  新的资产质量风险的担忧还来自于铁道部的拆分及债权关系的转移,以及铁路贷款风险权重可能发生变化。目前四大国有银行常年在铁道部系统积累了大量的铁路贷款和铁路债,贷款集中度高、期限过长、议价能力低等问题备受关注。
  农行风险管理部总监宋先平在发布会上披露,铁道部的贷款和债券是农行风险敞口最大的一项信用业务,“到现在为止,农行有铁道部贷款和债券共1606亿元,在四大银行中,我们排在第三位,其中贷款是1059亿,债券是547亿”。
  宋先平指出,按照新的资本管理办法,银监会规定对铁道部这样公用企业的债券和贷款将来不存在什么优惠,按照客户的评级来决定加权风险资产的多少,所以从资本计量的角度来说,不会对农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影响。“我们现在对铁道部客户的评级是AAA+,应该没有什么影响。”
  宋先平表示,目前为止该类贷款仍是农行风险比较低的业务,也未曾发现铁道部有违约的情况,此外,铁路贷款的议价能力有所提高。“贷款定价方面,改变了过去向下浮动的趋势,逐步提高了按基准利率放款的比重。”

  料净息差二季度见底

  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对于银行业传统的利差盈利模式带来挑战。农行数据显示,该行2012年净利息收益率较上年下降0.04个百分点至2.81%,净利差收窄0.06个百分点至2.67%,但在可比同业中仍具有领先优势。
  农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张克秋表示,农行保持息差优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主要表现在,其一,存款的付息率远低于同业水平,其二,新发放贷款的利率也领先同业。
  对于今年息差走势的判断,张克秋认为,今年和去年会有一些变化,不同银行之间主要的差异在于资产和负债重定价的结构。“今年一季度,特别是可能在二季度时,(净息差)会到一个阶段性的低位,因为一季度要完成贷款重定价。”张克秋表示,“而下半年开始会继续反弹。”
  涉及到去年两次降息的影响,张克秋指出,两次降息对农行去年的影响相对较大,但对今年的影响,农行相对同业压力较小,“因为我们三个月以内的重定价贷款占比是最高的。”
  总体而言,由于存款付息率和贷款定价的优势,加上今年前两个月的情况来看,市场流动性好于预期、货币市场的收益率基本稳定,张克秋料农行今年净息差将基本稳定或小幅下降,并且相信可以优于同业。
  今年开始中国银行业开始实行新的资本管理办法。农行董事会秘书李振江表示,为实施资本新规及做好达标工作,农行去年通过了一项新的资本规划,提出了三年目标。该规划总体原则是,“以内生性的资本补充为主,保持一个合理、适度、稳定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做到既能够满足监管要求,又能够支持业务发展和满足股东的回报。”
  在这一原则之下,农行调整了资产的结构,如控制加权风险资产增长的速度,努力提高资本收益率的水平。并且稳定分红的比例,将留存收益作为补充资本的主要渠道。此外,农行也在探索新的资本工具,“包括一级和二级资本,具体哪一种,要根据监管部门批准的情况来择机决定。”李振江表示。
  农行再次重申,目前为止,该行没有进行股权再融资的计划。

  参与城镇化进程避险方式

  “城镇化推进”对于2013年的银行业究竟是机会还是新压力,是否会有新一轮融资平台贷款巨额债务形成,是市场普遍关心的银行业新问题。
  张云指出,中国的城镇化发展对于农行这一城乡联动的大型银行,具有更多战略机遇。但“守住风险底线十分重要。”张云预期,未来中国城镇化发展的过程中,金融的竞争将会更趋激烈,要“体现自身差异化的竞争能力。”
  而如何避免新一轮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的快速增长,张云认为,城镇化推进过程中,既有政府的投入,但更多的参与主体是企业、居民等其它投资者,这类投资者并不会形成平台贷款需求。“企业是主要的承载主体,对于他们的支持,我相信不会形成新的平台贷款的需求。”此外,银行也可以采用购买政府发行债券的方式取代以往的融资平台贷款,这一新的模式参与城镇化进程。
  “与此同时,银监会对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贷款,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管理办法。银行可以按照管理办法的要求,提供合理的信贷需求。”张云补充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潘功胜: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不足5000亿 2013-03-13
· 中国商业银行去年净利1.24万亿 不良贷款增647亿 2013-03-02
· 韩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续降 2013-02-05
· 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逾127万亿 不良贷款反弹 2013-01-06
· 资产证券化有助防范银行不良贷款风险 2012-11-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