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东君书法作品鉴赏会在京举行
以三“之”论会友书法界
2013-03-22   作者:记者 文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3月17日下午何东君书法作品鉴赏会在新华书画院举办

    图为何东君书法作品 (资料照片)

    3月17日,何东君书法作品鉴赏会在新华书画院举办。展览别具一格地设计成家庭式,主办方在这一场春的聚会里煮茗品鉴,以“无题”书法会同道朋友,向书法界同仁及书法爱好者展出了近年来何东君的书法成果。
  何东君为新华社原副社长,曾先后工作于甘肃、内蒙古、四川,西部的风情铸造了他干练豪放的性格,为其书法的审美取向融入了心灵的契合。他于书法的切入,从一开始就把视角触到了善于抒情达意的草书。他的作品飘逸潇洒,大气磅礴。近年来,他加强临帖,研习行楷,使草书的线条和结构更具质感和美感,同时更加注重将国学修养和人格精神在书法作品中的再现。
  在鉴赏会上,何东君接受《经济参考报》专访时说,研习书法一方面要继承传统,另一方面也要有创新,有自己的心得体会,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子。中国书法宝库非常丰富,在普遍接触的同时,更要有重点地学。
  据介绍,何东君自幼酷爱书画,尤喜草书。无师承,自学碑帖,涉历较广。对张旭、怀素、祝允明、王铎、林散之、毛泽东等人的草书怀有特殊感情,常读常临,爱不释卷。过去虽然工作繁杂,但仍然坚持学字读帖。近两年,更加认真研读各类碑帖和书论,并每日坚持临池习字。经常参加书画院开展的书画作品展览,积极参加书画界的笔会和书画展活动。
  书法界盛行堂号、斋号、笔名等,何东君也为自己起了“三之轩”的轩号。他说,人有了目标之后,将来发展方向将更明确,更能体现性格情趣。在本次鉴赏会上,他还向记者解释了“三之轩”之名的由来,以三“之”论与书法界分享了自身对书法的理解及将来的发展方向。
  何东君介绍说,这第一“之”是指有“书圣”之称的王羲之,要学习他书法的雅;第二“之”是当代书画家林散之,有当代“草圣”之称,要学习他用墨的韵;第三“之”就是毛润之,即毛泽东,其作品气势磅礴,要学习他书法的势。他认为,这三“之”学好了,才能做到撷采神韵,化为己出。
  对于酷爱书法的年轻人,何东君更是善于鼓励和有效引导。他认为,书法之美,原不仅在点画线条,它是字,是有意义的文字,绝大多数是有内容的文章、诗词。欣赏其美,须将形式与内容结合,形式对于内容的表现力是书法美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使只看形式,点画的虚实、间架的均衡、格局的小大、行气的畅滞,都影响着整体的美感,都需要学养与阅历作为支撑。因此他鼓励想学书法的年轻人多读国学、文学,修身养性。
  据悉,此次鉴赏会展出的书法作品共计30多幅,其作品具有书卷气息,清新淡雅。书法界人士指出,何东君书法处处流露出大气、豪气、英雄之气,以及由此变化而来的静气、逸气、恬淡之气。观其书,想其人,读者得到的不仅是书法美感,还有人生的启发,这正是臻于妙境的书法艺术带给人们的高度享受。如今其书法作品更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增添了拙厚质朴的味道,透露出内蕴的风采,使书法作品笔挟元气,给人味厚神藏、气韵生动的审美感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庄则栋遗世书法作品将公开拍卖 2013-03-15
· 日本发现王羲之书法精致摹本 2013-01-11
· 莫言书法最贵每平尺达10万多元 2012-12-24
· 近现代书法市场潜力巨大 2012-12-12
· 郭沫若诞辰120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在京举行 2012-11-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