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一律不准出境已故书画家已达11人
2013-03-21   作者:陈涛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日前,国家文物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名为《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鉴定标准(第二批)》的通知——作品一律不准出境者为吴冠中;作品原则上不准出境者共两人,分别是关山月和陈逸飞;而代表作不准出境者包括于希宁、许麟庐、启功、张仃、娄师白、黄苗子、萧淑芳等21人。
  国家文物局表示,此举是为了加强我国近现代著名书画家作品保护,规范作品审核和出境限制,阻止珍贵近现代书画作品流失。事实上,早在2001年,国家文物局就曾公布了第一批《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鉴定标准》,当时的鉴定标准将作品受限出境的书画家划分为三个层级,即“作品一律不准出境者”、“原则上不准出境者”和“代表作不准出境者”。首批名单中,共有140位书画家的作品被限制出境,其中,傅抱石和徐悲鸿、李可染、潘天寿、林风眠等10位书画家“作品一律不准出境”。
  在首批名单发布后的十多年里,又有一些著名书画家先后逝世。为了加强对这些书画家作品的保护,国家文物局在征求文物、文化、美术界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再度拟定增补了相关出境鉴定标准,并据此于近日发布第二批名单。
  综合前后两份名单,目前,作品一不准出境的已故著名书画家已达到11人,他们是:王式廓、何香凝、李可染、林风眠、徐悲鸿、高剑父、黄宾虹、董希文、傅抱石、潘天寿和吴冠中;作品原则上不准出境的已故著名书画家共25人,他们是:于右任、于照、丰子恺、石鲁、齐白石、刘奎龄、刘海粟、张大千、沈尹默、陈少梅、吴作人、吴湖帆、陆俨少、林散之、赵朴初、高奇峰、钱松喦、郭沫若、黄胄、蒋兆和、谢稚柳、溥儒、颜文梁、关山月和陈逸飞;而代表作不准出境者已多达128人。三种类型累加总人数为164人。
  据了解,这些年中国画家作品行情在国内高过海外,不少作品已回流国内。而吴冠中生前已将最重要的作品都成体系地捐赠给国内几家重点美术馆,此举对于吴冠中作品的市场不会造成明显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国家文物局官员:文保人才不足 2013-03-13
· 国家文物局谴责法国拍卖乾隆御玺 2012-12-19
· 北京文物局挺王刚结论遭业内质疑 2012-08-23
· 国家文物局谈文物鉴定拍卖乱象 2012-03-30
· 国家文物局将出手治理文物市场乱象 2012-03-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