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投入加大 三细分行业受益
2013-03-12   作者:张晓峰 黄作金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进行回顾,并对2013年工作提出建议。
  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及特点时指出,毫不放松地抓好“三农”工作,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坚持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集中力量办成了一些关系农业农村长远发展、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大事。加大财政投入,中央财政“三农”累计支出4.47万亿元,年均增长23.5%。
  建立健全种粮农民补贴制度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补贴标准逐年提高,覆盖范围不断扩大,补贴资金从2007年的639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1923亿元。
  加强农村金融服务,涉农贷款余额从2007年末的6.12万亿元增加到2012年末的17.63万亿元。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累计提高41.7%到86.7%。加强耕地保护,维护农民权益,为完善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制度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现代农业建设,加大对良种繁育、动植物疫病防控、基层农技推广的支持力度。大力兴修水利,开展农村土地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耕地面积保持在18.2亿亩以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跃上新台阶,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万亿斤以上并逐年增加。
  加强农村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46.5万公里,改造农村危房1033万户,解决了3亿多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和无电区445万人的用电问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积极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转向非农产业,农民人均纯收入持续较快增长,2010年以来城乡居民相对收入差距逐步缩小。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基本完成,全面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农业农村发展的好形势,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各种自然灾害严重冲击、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重要支撑。
  政府工作报告在对今年工作建议中指出: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既管当前,也管长远,是长期指导思想。农村土地制度关乎农村的根本稳定,也关乎中国的长远发展,其核心是要保障农民的财产权益,底线是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要坚持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支持发展多种形式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和多层次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逐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始终注重保护法律赋予农民的财产权利,调动农民积极性。毫不放松粮食生产,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推广先进技术,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 品的有效供给。要继续加大“三农”投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 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农业生产经营队伍,积极培育新型农民。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要遵循城镇化的客观规律,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城乡统筹、节约用地、因地制宜、提高质量。
  故此,本期针对“18亿亩耕地是底线”精神,详细梳理农业板块中有望持续受益的种子生产、粮食种植、其他种植业等三个细分行业,供投资者参考。

  种业生产  集中度不断提升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3年3月11日,7只种业股今年以来共受到31.74亿元的主动买入大单追捧,今年以来共有6家种业公司股价实现上涨。
  具体看,7只种业股今年以来累计主动买入大单金额如下:隆平高科(115644.65万元)、敦煌种业(81986.55万元)、登海种业(48481.88万元)、神农大丰(26010.46万元)、万向德农(17431.20万元)、荃银高科(14071.01万元)和丰乐种业(13762.61万元)。 其中,隆平高科在杂交水稻研究及利用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系全国最大的杂交水稻种子供应基地,水稻种子的市场占有率超过17%,稳居全国首位,并且市场占有率有望继续上升。
  从行情表现看,今年以来共有6只种业股实现上涨,其中,敦煌种业(15.79%)、神农大丰(6.70%)、荃银高科(5.73%)、万向德农(3.37%)和丰乐种业(3.15%)等5只种业股今年以来上涨幅度均超3%。
  分析人士指出,数不胜数的政策红利,这是近两年各界对种业的头号印象。中央2011年出台《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在2011年中央出台政策之前,种业集中度不高,前十大种子公司占市场比不足10%,杜邦等外资种业企业进入中国发展后更是让民族种业企业市场份额大幅流失。通过行政许可的方式提高门槛后,全国种子企业从超过8000家下降到6000家。2012年12月31日《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2012-2020)》正式出台,进一步促进行业集中度。《规划》中的重点策略一是科研体系改革,二是支持发展育繁推一体化企业。

  粮食种植  受益食品供求结构性短缺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3年3月11日,2只粮食种植股今年以来共受到12.92亿元的主动买入大单追捧,今年以来这2家粮食种植业公司股价均实现上涨。
  具体来看,2只粮食种植股今年以来累计主动买入大单金额如下:北大荒(102773.31万元)和星河生物(26452.01万元)。其中,北大荒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和商品粮生产基地,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之一,在税收、银行信贷、配股融资等方面获优惠,农业机械化、水利化、良种化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具有明显的装备优势和技术优势。公司下设16家农业分公司、1家化肥分公司和8个子公司,拥有耕地936万亩。
  从行情表现看,截至3月11日,星河生物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为40.3%,北大荒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为3.06%。
  从基本面情况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2月22日公布的《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2年全年全国粮食种植面积为11127万公顷,比上年增加69万公顷;棉花470万公顷,减少34万公顷;油料1398万公顷,增加12万公顷;糖料203万公顷,增加9万公顷。全年粮食产量58957万吨,比上年增加1836万吨,增产3.2%。
  分析人士指出,从粮食供需层面上讲,虽然在近年来,我国的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不断下降,但城乡消费者对食品的绝对消费量在上升,一部分农产品供给却在减少,这样食品供求上结构性短缺的出现就成为必然,未来粮食种植股直接受益。

  其他种植业  受益下游需求回暖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3年3月11日,5只其他种植业股今年以来共受到19.82亿元的主动买入大单追捧,今年以来这5家其他种植业公司股价均实现上涨。
  具体来看,5只其他种植业股今年以来累计主动买入大单金额如下:海南橡胶(96336.08万元)、亚盛集团(90292.41万元)、新赛股份(6141.48万元)、香梨股份(2834.30万元)和*ST新农(2599.10万元)。
  从行情表现看,今年以来共有5只其他种植业股均实现上涨,其中,新赛股份(11.61%)、*ST新农(10.83%)、香梨股份(5.17%)、亚盛集团(4.25%)等4只其他种植业股今年以来上涨幅度均超4%。新赛股份年内至今涨幅为11.61%,公司已形成棉花、食用油、棉纺、能源矿产四大主业和贸易物流同步发展的经营格局。公司在新疆博乐地区拥有近20万亩精准化管理的棉花基地和近十万锭规模的精梳紧密纺、气流纺棉纺企业。
  分析人士指出,其他种植业的下游需求回暖,后市将出现回暖态势。仅棉花数据看,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进口棉花45.7万吨,同比增加13.1万吨,增幅40.1%。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浙江余杭供电局严抓管理提升服务三农水平 2013-03-12
· 今年中央财政“三农”支出合计13799亿 2013-03-08
· 中国人保财险深入探索服务“三农”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3-03-08
· 三农保险为农民编织全天候保障网 2013-02-22
·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核心是解决三农问题 2013-02-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