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秦虹:国五条抑制投机 购房者不必恐慌
2013-03-08   作者:胡可璐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第十三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上表示,在目前二手房市场发展过快的情况下,新国五条出台很有必要。20%的交易税也不是新政策,购房者不必过度恐慌。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上涨的有53个,延续2012年楼市复苏反弹的态势,房价整体回升的态势依旧明显。
    “近期房地产市场上涨的势头有点猛,特别是二手房市场”,秦虹认为,在社会呈现房价看涨预期的背景下,政府出台“国五条”政策来改变或者干预这一预期,很有必要。
    秦虹表示,投机和投资者对房地产甚至国民经济将带来巨大伤害,房地产市场再次出现大幅反弹对谁都不利。房地产受预期影响比较大,只要预期看好,不想买房的人也急着买房,这个时候需求量增加,房价就上涨。如果预期要跌,房价也跟着跌。政府及时出台调控政策,能够保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
    国五条调控政策出台后,市场反响强烈,多地二手房交易出现过户热潮。据媒体报道,上海、南京、重庆等地房产交易中心人满为患,出现通宵排队过户现象。对于此次政策,大多数购房者都将目光聚焦于“个人转让住房严格征收差额20%的个人所得税”。
    对此,秦虹表示,对个人卖房所得征收20%的税并不是新政策。2006年国税总局发布的108号文件就规定了四种征税方法。其中,对出售自有住房并计划1年内重新购房的纳税人,其个人所得税先以保证金形式缴纳,再视其重新购房的金额与原住房销售额的关系,全部或部分退还纳税保证金。同时税法也规定,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实际上这也是保护了市场上合理的住房需求。”秦虹说。
    对于购房者的心态变化,秦虹认为,市场不要有过度恐慌情绪。下一步要看各部委以及地方政府出台的调控细则。总体来看,有利于保护自住性需求的政策还需要继续实施和完善。
    此外,秦虹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控大致分为法律手段、行政手段、经济手段三类。像利率、信贷等金融政策牵一发而动全身,对房价影响的路径比较复杂。“我们需要对这些调控手段的特点和逻辑有清醒的认识,艺术性、科学化地运用,从而合理有效地达到调控目标。”秦虹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车牌、奶粉、"国五条"--韩正答问社会关切热点话题 2013-03-07
· 住建部专家解读“国五条”细则:刚需可享优惠 2013-03-07
· “国五条”会针对刚需有保护措施 2013-03-06
· 国五条出台后银行加急办理房贷 2013-03-06
· 国五条击溃地产股 1018亿市值蒸发 2013-03-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