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2012年利润仅增长1%
受累6.67亿美元罚款
2013-03-06   作者:秦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3月5日,渣打银行交出了一份表现平平的答卷:受到6.67亿美元反洗黑钱罚款影响,2012年,渣打经营收入同比上升8%至190.7亿美元,税前利润68.76亿美元,仅实现1%的增幅。
  “受到罚款拖累,(去年)集团收入未能实现双位数增长。”渣打执行董事兼亚洲区行政总裁白承睿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在洗黑钱事件上,渣打已经在去年缴交有关罚款,相信已经告一段落。
  去年,渣打的收入和利润仍连续10年实现增长,其中,在26个市场收入超过1亿美元,25个市场的收入实现双位数增长。每股派息也同比增加10.5%。
  “我们对业绩很满意。”白承睿坦言,渣打不会盲目追求收入的双位数增长,撇除汇兑影响,去年收入实际上增长10%,长期的收入目标也将仍然保持在双位数。他表示渣打今年会继续控制成本,分散投资,相信业绩能够再创新高。
  去年,大中华地区成为拉动渣打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动力,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已超过25%。其中,内地收入贡献首次高达10亿美元,香港的盈利贡献最大,税前利润达16.6亿美元,同比增长7%。
  渣打去年在全球新增雇员约2200人,其中,大部分增设岗位在亚洲区,白承睿表示,今年应业务需求,还将继续增聘人手,但未透露具体人数。

  继续投资中国

  2012年,中国香港、台湾及中国内地合计为渣打带来的收入高达49亿美元,同比增长11%,超过了过去5年的复合增长率9%。其中,渣打在中国内地遍布25个城市的网络为其带来10亿美元收入,同比增幅高达21%。
  “我们将继续投资中国。”渣打集团行政总裁Peter Sands在业绩回顾中表示,在中国的个人银行业务上,渣打将专注于高端客户层,尤其是中小企业主;企业银行业务上则重点关注快速增长的中端市场公司。
  除了在岸业务,中国也已经成为渣打最大的网络收入贡献地,网络收入去年同比增长25%,超过7亿美元。随着日益整合中港两地的业务,香港成为最大的收入接收地。去年,香港收入增长10%,在外汇及贸易领域的带动下,来自人民币业务的企业银行业务收入同比增加30%,个人银行业务的人民币存款也实现70%的增幅。
  去年,香港区企业银行的客户收入连续10年增长,税前利润同比增长12%,首次超过10亿美元,交易银行、
  金融市场、企业融资及资本市场业务实现全面增长,增幅从10%至24%不等。个人银行方面,高端客户业务表现突出,私人银行收入同比增幅达16%。
  与大中华区相比,美国、欧洲和英国地区业绩继续恶化,去年,这一区域收入大幅增长30%至22.96亿美元,但税前利润仅2.61亿美元,同比下跌29%。个人业务方面,这一区域以私人银行业务为主,收入增长受惠于按揭收入增加、边际利润的改善以及出售迈阿密私人银行业务的1300万美元所得,但受到美国和解罚款的影响,成本大幅攀升。
  去年,渣打在印度的业绩也不尽如人意,税前利润同比下跌16%至6.76亿美元。白承睿表示,渣打在印度在岸市场确实遇到很大挑战,包括政治环境、企业贷款氛围和卢比兑美元大幅升值等因素影响了去年渣打在印度的业绩。去年2月和12月,渣打收购巴克莱在印度的两个业务组合,在年内贡献收入合计1000万美元。

  监管成本攀升

  去年,渣打的经营支出大幅增长10%,成为影响利润增长的主因。除了与美国当局就反洗黑钱调查达成和解带来的6.67亿美元支出外,有关遗产商业法律条文还带来8600万美元的支出。扣除2011年及去年的特别支出项目后,经营支出略增3%。
  监管问题并未就此终结。白承睿认为,随着《巴塞尔资本协定三》实施,全球监管趋紧,预计未来在监管方面的支出还会继续增加。
  去年,受到无抵押借贷增长的预期影响及所承受的本地化压力所推动,渣打个人银行业务(主要为有抵押贷款)的减值准备增加1.73亿美元;另一方面,企业银行业务的减值准备也增加1.40亿元,导致集团贷款减值准备整体增长34%。
  “(企业银行贷款减值准备增加)主要与印度及阿联酋的少量重大风险承担有关。”白承睿解释,这些资产质素整体较好,今年没有重大风险,此外现有贷款组合中,超过30%是期限在12个月以内的短期贷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64款QDII收益离差超100% 渣打理财大起落 2013-03-04
· 2012银理红榜高收益渣打一枝独秀 2013-01-14
· 星展银行曝光渣打QDII产品亏损 2013-01-10
· 渣打:去年四季度中小企业融资信心由升转降 2013-01-09
· 星展一产品赚22% 渣打QDII收益高 2012-12-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