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债跷跷板效应再现 基金2.4万亿重燃债市热情
2013-03-05   作者:王佳琪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3月3日,中国证监会公布《证券公司债务融资工具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表示可能批准证券公司公开、非公开发行或是向单一客户定向发行收益凭证这一新的融资工具,以促进证券行业的成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大幅下挫,跌幅均超过3%;反观上证国债指数,与前一交易日相比上涨0.04个百分点,收报136.66点,成交量313719手,成交金额32640万元,继续其上涨的趋势。在股市进行调整之际,更多的投资人士将目光投向了债市。
  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昨日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债券发行量合计3548.47亿元,其中政府债券发行量780亿元;政策性银行债发行量1400亿元;企业债券发行量490亿元。从投资者数量情况来看,2月份投资者数量合计12649家,环比增加102家;其中基金类投资者共计4185家,环比增加103家,城市商业银行减少2家,证券公司与保险机构类投资者数量持平。从主要券种投资情况来看,基金类投资者共计投资额2.4万亿元,环比增长0.1万亿元。
  业内人士预计,债券市场在今年一二季度将延续去年的态势,一方面,债券市场发展是长期的趋势,监管层也在致力推动,包括审批流程等方面的简化;另一方面是在股票发行暂停的背景下,应推动包括企业、中介机构在内的市场参与者更多地去关注债券领域。
  统计显示,我国债券型基金的资产净值在2012年1月只有1252.2亿元,截至今年1月末,这一数字变成了2616.34亿元,一年时间净增长近110%;同样,今年2月份的数字较去年同期比较,一年净增长幅度也高达120%。在GDP增速8%,货币供给增速20%的条件下,债券型基金能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从1200亿元的基数上创造出120%的净增长率,也难怪基金类投资者在不停的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超日太阳股债遭“双杀” 2013-02-04
· 股债“跷跷板”暂未出现 2013-01-28
· 基民股债资产配置分歧加大 2012-10-15
· 股债双杀 益民信达澳银三季报全线垫底 2012-10-12
· 2012年下半年:股债转势 2012-07-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