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一步调整到位 将迎上升阶段
2013-03-05   作者:高丽霞  来源:投资快报
分享到:
【字号

    昨日A股市场迎来了“最黑”星期一,A股暴跌近90点,地产金融成为重灾区,“国五条”对A股市场的冲击力似乎远远超乎了市场的想象。
  而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纷纷买入重仓银行地产股,今年年初,依然不少基金集体看好房地产。但仅昨日一天,基金持有地产股便缩水70.57亿元,其中在招、保、万、金四只龙头地产股上,基金就“蒸发”了56亿元。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持有房地产的总市值为692.81亿元。也就是说,仅昨日一天,基金持有地产股的市值便蒸发了近10%。

  地产板块重挫8%  50只地产股跌停

  上周五国务院发布“国五条”细化文件,规定提高部分城市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出售自有住房征20%所得税。部分基金认为,政策短期内对地产股有所冲击,但影响幅度或许有限,后续影响则须进一步观察一些一线城市会否出台进一步的执行规则,以及政策的实施效果。
  然而昨日沪深两市双双大幅跳空低开,开盘后股指在房地产板块杀跌的拖累下一路震荡走低,两市近80只股票封死跌停。截止收盘,沪指报2273.40点,下跌86.11点,跌幅3.65%;深成指报9139.75点,下跌510.39点,跌幅5.29%。创出28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而受直接影响的地产板块自然是重灾区,145只地产股中,50只房地产个股跌停,板块指数跌幅高达8.63%,位居两市行业板块跌幅榜首位。招、保、万、金四大地产龙头集体跌停。其次便是房地产的上游行业建筑建材,跌6.45%。受到地产股暴跌的拖累,金融股昨日也集体杀跌,券商和保险板块跌幅超6%,银行板块也跌逾3%。

  招保万金上基金“蒸发”56亿元

  众所周知,银行地产去年12月揭竿而起,公募基金投资也再现羊群效应。去年四季度基金纷纷大手笔买入并重仓银行地产等周期股。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基金重仓的房地产个股有45只,持股市值高达692.81亿元。
  然而昨日在房地产板块的重挫下,基金持有的45只地产股中,26只跌停,仅昨日一天,基金在地产股上便损失了70.57亿元。这也占到了去年年末,基金地产股持股总市值的近10%。
  具体来看,万科A、保利地产依然是基金去年年末持股市值最高的两只地产股,其中217只基金合计持有万科A254.38亿元,139只基金合计持有保利地产141.44亿元。其次便是招商地产和金地集团,基金持股市值分别为78.45亿元、57.59亿元。但昨日这4只个股均以跌停报收,仅在这4只个股上,基金便“蒸发”了55.94亿元。

  中欧中小盘豪赌地产板块

  而从具体的基金来看,去年年末主动偏股型基金对地产股的配置比重明显提升。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基金对地产行业的配置市值在基金资产总值15%以上的基金都有33只,13只基金的配置更是在20%以上。
  配置最高的则是中欧中小盘股票,四季度末该基金持有房地产行业的市值占基金资产总值的60%,其次便是富安达优势成长股票和广发内需增长混合,配比均在30%以上。
  由于2012年豪赌房地产,中欧中小盘夺得当年权益类产品业绩亚军。但由于对一个行业的配比过重,该基金就像一只房地产行业基金,其业绩神话也没有持续太久,而是随着房地产板块上下起伏,风险极大。这也在春节后的市场中得到了反应。
  春节后,由于房地产板块的持续调整,中欧中小盘今年前两个月净值跌3.02%,在主动偏股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
  从其四季报可以看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九只地产股,包括冠城大通、万科A、金地集团、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福星股份、世茂股份、金融街、首开股份,另一只重仓股中国建筑也和房地产业紧密相关。基金经理王海也坚定表示,坚持看好一二线房地产股。广发内需增长和富安达优势成长今年前两个月分别实现收益率1.32%、4.46%

  A股将迎来新的上升阶段

  尽管“新国五条”对昨日的A股市场造成重挫,但基金对后市依然乐观。华安基金[微博]认为,此前的策略框架中一直提示,房价和地产调控是2013上半年最大的风险事件,当前该事件已经暴露并即将进入消化过程中。“本轮调整完成后,将迎来新的上升阶段,对此我们仍具有信心。”华安基金表示。
  在其看来,该细则是中央层面的调控细则,显示了中央对调控房价的决心。新国五条在限购范围、限购资格、限贷等方面都是普遍加码的。而对二手房交易严格征收20%的所得税超预期。
  交银施罗德策略组则认为,受制于市场对房地产投资反弹的预期的不确定性,本轮的周期股反弹行情或也将受到一定影响。预计近一个月的股市将以震荡为主旋律。待调整逐步企稳之后,未来随着经济复苏态势渐趋明朗,预计市场或将逐步再度回归到对经济基本面的关注上来。
  因此交银施罗德建议,在近期的投资策略中,或将立足于具有持续生命力的主题性投资、寻找行业板块中成长性较为确定的龙头企业;此外在震荡调整比较剧烈的阶段,相应防御性板块可重点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股指下行小微投资者“解套”情绪攀升 2013-03-05
· “地产系”全线溃退 沪深股指遭遇重挫 2013-03-04
· G20声明未批日本 东京股指大涨2% 2013-02-19
· 日经股指大跌1.9% 2013-02-06
· 股指再创反弹新高 行情或可延续 2013-01-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