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款QDII收益离差超100% 渣打理财大起落
2013-03-04   作者:陈虹霖  来源:理财周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日,随着3·15的临近,投资人对金融产品的投诉开始增多,其中渣打银行的理财产品再次成为投诉重灾区,这家百年老店又一次被推到风口浪尖上。为何又是渣打银行?这家历史悠久、信誉卓著的金字招牌到底怎么了,其理财产品又究竟如何?

  QDII产品成投诉重灾区

  “2007年在渣打买了10万的产品,2012年12月13日到期,账面亏损约50%。”投资人张宇(化名)说道,他所指的理财产品名为美林聚焦亚洲QDII200710,张宇称,“渣打银行在销售这款理财产品时,故意隐瞒风险,夸大收益,所做的风险承受力测试,只是走一个过场,在这款产品出现大幅亏损时,客户经理并未就存在的产品缺陷告知客户,而是建议客户继续持有。”
  据了解,QDII美林聚焦亚洲理财产品是渣打银行2007年12月发售的一款非保本浮动型产品,产品挂钩恒生中国企业总回报指数、恒生总回报指数、MSCI台湾总回报指数、韩国KOSPI200指数等,代号为200710,预期收益率在-8.50%至44.00%之间。实际上,在该产品运作期间就有投资人投诉其亏损严重。
  近几年,渣打的理财产品屡次遭投诉,甚至有产品曾被曝亏损97%。记者通过整理发现,这些被投诉的大部分都是2007年-2008年之间发行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这类产品普遍期限较长,并陆续在2011-2012年期间到期,正是在这段时间渣打频遭投诉,被曝巨亏的产品应接不暇。
  “2007年下半年起,金融危机导致国外资本市场表现不佳,QDII等产品在2007年、2008年几乎全军覆没,成了众多投资者的噩梦。”一名资深理财师分析道,同时渣打银行的QDII产品出现如此大的亏损,与其产品的设计相对激进也不无关系。

  成也QDII,败也QDII

  由于频繁被投诉,“亏损”、“巨亏”、“欺骗”等字眼长期萦绕在这金字招牌周围,似乎渣打就没盈利产品。实际上,翻看渣打银行2012年到期的理财产品,其表现与上述描述可谓大相径庭。
  在2012年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中,渣打银行的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不仅跑在了其他外资行的前面,还将中资行远远的甩在了后面。
  据理财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2年全年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实际收益率达到10%以上的产品共31款,其中外资银行的理财产品为28款,中资行理财产品3款。在30款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中,渣打银行的理财产品有13款。
  更为戏剧性的是,以往让投资人“谈虎色变”的QDII产品,在去年却成为渣打表现最为抢眼的产品类型。
  在这31款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收益排名中,渣打银行的两款QDII产品居于前两名,最高一款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为27%。而中资银行中实际收益率最高的是光大银行的一款投资债券市场的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为11%,不到渣打银行产品的最高收益率的一半。
  上述收益率为27%的产品为2011年11月推出的“代客境外理财系列(QDSN11060I)新加坡元款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268天,投资标的为“中国平安”股票,在2012年8月29日到期时,该产品获得了27%高收益,成为2012年收益率排名第一。渣打银行的另外一款QDII产品QDSN11052I也是新加坡元的理财产品,到期后实现了最高预期收益18%,居于第二。与之前的巨额亏损相比,可谓是“成也QDII,败也QDII”。
  另外理财周报记者据相关数据统计发现,渣打未到期的64款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中,其产品收益率跨度极大。截至2013年2月20日,根据其当日净值来计算,产品收益率最高为“聚通天下”代客境外理财系列开放式结构性投资计划瑞银彭博固定期限黄金超额回报指数人民币款,收益率达到112%,而收益率最低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全球基金精选之DWS投资气候变化商盈基金美元款(QDUT013)”产品则亏损50.6%。64款产品中亏损的占到17款。
  然而,无论是亏损还是盈利,其幅度都相对较大。据统计,这64款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中,盈利或者亏损幅度超过10%的有45款,占到70%。

  销售适当性管理偏差

  “高收益的产品自然是高风险的。”上述理财师指出,“中资行4%左右保本的产品大多投资国债等,风险低收益也就相对较低。而渣打发行不少QDII产品都是不保本产品,多投资于股票市场,依赖于大的市场环境,同时这些产品设计上把杠杆放得较大。意味着可以赚得很多,但一旦亏损起来也非常吓人。”
  “关键在于销售过程中,客户经理是否让投资者充分地意识到这一点。”上述理财师表示,“这也是渣打遭投诉时普遍被控诉的问题,明明是想购买保本产品的保守型投资者,却被推荐高收益高风险的产品,一旦产品出现大幅亏损,投资人自然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
  甚至还有不少投资人表示,之前给自己推介产品的客户经理早已辞职,购买时究竟如何夸大收益、隐瞒风险已无法对质。
  “我的客户经理已经更换了好几任,现在是谁我都不知道,到现在没有联系我,他们在踢皮球。”上述投资人张宇表示。
  另一位投资者李女士也曾表示,她在2007年购买了渣打银行“美林"聚焦亚洲"QDII200710”产品,2008年10月该产品净值一度跌至3毛,跌幅超过60%。直到产品大幅亏损,李女士才发现一直未与她联系的理财经理早已离职。由于没有任何跟进和指导,李女士未能在危机来临之时及时止损,最后造成了巨额亏损。
  团队不稳定、理财服务出现断点,客户经理在考核机制的压力下夸大收益、隐瞒风险。渣打银行面临的问题,在外资银行中并不罕见,但因为渣打银行名声在外树大招风,导致其格外受到市场的关注。
  据了解,不少外资行对销售人员的考核是采取打分制,每月必须完成一定的存款,一定的产品销售,以及一定的新增客户等指标。“总部压给分行,分行压给下面支行,支行再压给具体的人,层层下压,可想而知前线销售人员的压力有多大。”
  近期,汇丰银行宣布为减少误导型销售,用评分制取代佣金制。意即从2013年初开始,汇丰在所有重要市场的财富管理销售团队中取消产品销售激励并推行新的薪酬机制,鼓励销售团队更注重客户体验、销售质量和价值衡量。显然,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从根本的管理机制上去解决问题。
  而对于屡遭投诉遍体鳞伤的渣打银行来说,从根本制度上去解决销售中的问题,让投资人充分意识到其高收益、高风险的产品本质,或许才是摆脱“巨亏”、“欺骗”等字眼的有效途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星展一产品赚22% 渣打QDII收益高 2012-12-24
· QDII收益差距年内首超10% 2011-02-16
· 澳元产品表现抢眼 QDII收益率曲线下滑 2009-06-26
· 经济复苏预期反复 QDII收益回落明显 2009-06-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