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大幅走贬 或开启更宽松货币政策
2013-03-04   作者:莫迟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继2月初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提前请辞后,2月28日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正式提名黑田东彦为日本央行行长。次日,黑田东彦便宣布辞任亚洲发展银行行长职位,从亚行总部所在地马尼拉启程回国。据悉,黑田东彦此次回国是为了准备3月4日出席众院的政策理念听证会。
  数据显示,上周五(3月1日)美元兑日元大幅走强,上涨0.94,涨幅为1.01%,最新价为93.56。分析人士认为,提名次日便推使日元大幅走低,体现出投资者对黑田东彦或将加大货币宽松力度的强烈预期。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2月28日表示,日本政府已提名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为下一任日本央行行长。政府同时提名学者岩田规久男和日本央行官员中曾宏为日本央行的两位副行长。未来数日,这三名候选人将在国会作证,来自上院和下院的立法者都将对政府提名进行投票。现任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将于3月19日卸任。
  分析人士认为,黑田东彦很可能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心目中的完美人选,一方面是因为黑田东彦具有丰富的国际间协调能力,而更为重要的是,他曾公开批评日本央行过去的货币政策,否认原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的货币政策,并极力支持安倍晋三通过货币宽松和巨额政府支出刺激经济增长。这将为安倍晋三更加便捷的实行他所倡导的货币政策提供有效的支持。
  2月28日被日本政府提名为日本央行副行长的岩田规久男表示,如果日本方面计划实现2%这一通胀目标,央行需要将经常项目顺差规模扩大约一倍至80万亿日元左右。岩田规久男指出,既然日本央行设定了通胀率目标,就有责任努力在两年左右时间内完成这个特定目标,但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相关预期表明日本央行没有在尽快实现2%通胀目标上表现出强烈意愿。
  据报道,日本央行本周三(3月6日)开始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并将在次日(3月7日)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计日银将按兵不动。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日本央行最快可能在4月份增加新一轮宽松政策,因拟上任的新行长黑田东彦似乎将采取更激烈的手段,以应对15年来物价不断下跌的问题。同时,市场预期在日本央行新行长接任之下刺激措施将扩大,日股因此闻讯攀涨,日元也因此下跌。但如果4月没有增加刺激措施,将会让投资人失望。由于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连续第3个月下跌,代表黑田东彦面临挑战的规模,他可能会寻求调整日银购买资产的时间、规模和种类的方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货币宽松难使日元脱困 2013-03-01
· 日元英镑澳元挨个"贬"趁早结汇 2013-02-28
· 美元或小幅调整 日元或超跌反弹 2013-02-26
· "安倍经济学"下日元贬值成定局 2013-02-26
· 日元持续大幅贬值已打开国际货币大战魔盒 2013-02-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