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投资者青睐债券基金
2013-03-01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新的一年,债券基金市场依旧十分火暴。尽管股指从去年12月份以来走出了一波不错的行情,但是投资人似乎对波动性较小的债券型基金更加青睐。记者了解到,包括泰达宏利、诺安基金、招商基金在内的数家基金公司均争相发行债券基金。
  与此前债基发行主要依靠机构认购不同,据泰达宏利相关人士介绍,发行首日认购信用合利债基的13亿资金中,97%来自于个人客户。
  随着普通投资人投资理念的成熟和对债基了解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人开始关注并投资债基。据Wind统计,截至2月25日,今年以来,发行并成立的基金共计37只,其中债券型基金发行8只,募集170.53亿份,而同期投资A股市场的偏股型基金规模发行7只,但募集规模仅有74.76亿份。可见,债券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虽然发行数量接近,但是募集规模仍然是冰火两重天的景象。
  在第三方理财机构人士看来,与权益类产品相比,债券基金长期稳健的业绩表现是其备受追捧的关键,许多投资人意识到要在家庭资产配置中增加低风险的债券基金。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长期标准债券型基金A类、B/C类近三年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1.62%、11.65%,而标准股票型基金近三年平均收益率仅为-9.85%。
  正在发行中的诺安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汪洋认为,短期来看,中国经济将继续呈温和复苏态势,中长期来看,受制于人口红利消失、资源环境约束等多重因素,中国经济将处于转型期,其增长将呈稳步下台阶态势,其通胀水平也将长期处于相对温和的水平。
  泰达宏利信用合利拟任基金经理卓若伟也分析指出,2013年信用债依然是小牛市行情。从宏观经济角度分析,基本可以判断今年的货币政策是偏宽松的,同时无论从通胀结构还是经济周期分析,通胀今年都不会成为大问题。因此从货币政策和通胀角度综合来看,今年利率水平会有明显的下降,整体债市会是一个小牛市行情。再从信用债角度分析,预计今年信用债新发规模还将有3万亿元左右,信用债品种日益发展成熟,信用利差的波动幅度会变小,可供选择的投资品种也在增多,长期来看信用债的投资价值越发凸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债券基金普遍看好中低评级信用债 2012-11-09
· 四季度买债一季度卖债 基金公司发力债券基金 2012-10-23
· 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开启吸金潮 2012-10-08
· 博时、华安等十强基金公司新发债券基金频频遇冷 2012-09-14
· 十强基金公司新发债券基金频遇冷 2012-09-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