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冬季桑拿冰雪浴的诱惑
2013-03-01   作者:沈海滨 文/摄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冰天雪地俄罗斯风光
刺激的冰雪浴
在贝加尔湖上
桑拿洗浴工具
    冬季洗蒸汽浴后直奔雪地,或者干脆在室外洗冰雪浴是芬兰和俄罗斯等国人的传统运动,俄罗斯人认为,身体瞬间承受温度的急剧变化,可以变得强壮。因此,俄罗斯人一向把洗蒸汽浴当成待客的首选节目。
  蒸汽澡堂一般就建在住所旁。人们进入桑拿房里,便开始往热石块上浇水,使蒸汽释放出来。极具特色的是,热情豪放的俄罗斯人还将啤酒掺上水浇到石块上,随着“嘶”的一声,啤酒的香气跟着热气蒸腾,整个蒸汽浴室顿时充满醇香。按俄罗斯习俗,沐浴时还要用植物枝叶从头到脚反复抽打身体。这种在外国人眼中似“鞭刑”的清洁方式,据说能按摩身体、促进血液循环。人们在春天采集叶小而结实的树枝,摊开晾干,再捆扎起来做成扫把,存放在干燥、通风之处,留作一年四季洗蒸汽浴时使用。若制作工艺好,树枝扫把可反复使用。
  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冬天特别漫长,当地人洗桑拿的方式也格外独特。那里的桑拿间多设在冰冻的河流旁,河面上被凿出一个方方的大洞,旁边安上固定梯子。我第一次见到这种洞,不知是做什么用的。正在纳闷儿,突然看到几个俄罗斯人从温度极高的蒸汽浴房里冲出来,身上还冒着热气,就从河面的洞口直跳下去,一头扎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再看那边,还有两个年轻人从桑拿屋跑出来后就在雪地上打起滚来。在我看得目瞪口呆的时候,一旁的俄罗斯朋友笑着告诉我,这是西伯利亚人冬季洗浴的传统习俗。当地人相信这种让身体温度急剧变化的做法有保健功能。朋友说,常会看到父亲亲手把儿子放进冰水里,或者母亲把女儿推倒在雪地上。这种做法不但能强身健体,更能锻炼意志,尤其受到年轻人喜爱。每逢冬日周末,一条条冰河边都会有很多人在冰与火之间穿行,场面蔚为壮观。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这种方式,体质弱的人就用雪擦擦身体,同样能感到只可意会的刺激和享受。
  这个冬天,芬兰的雪来得有点晚,我现在终于理解北欧的冬天为什么人们那么期待和热爱雪了。这次来到拉普兰地区的库萨莫,同行的芬兰朋友让我一定要体验这里传统地道的烟熏桑拿。
  这里的景色原始而纯美,桑拿房基本上是建在雪地上的小木屋中。早听说过芬兰的桑拿是雪与火的洗礼,我却根本想不到人们会在大冬天跳到冰河窟窿里快乐地洗浴。对我这个来自中国南方的客人来说,当真是承受不起这样的刺激。可是来到芬兰,又怎么能不“入乡随俗”呢。身边的芬兰人无论是谁,谈起桑拿,就像中国人谈论饮食一样眉飞色舞,瞧着他们陶醉的样子,多少让我心生好奇。
  我坐在火热的桑拿房里,没多会儿就觉得全身淌水,不知道是汗水还是蒸汽。本来有点感冒堵塞的鼻子居然开始通气了。随着热度的增加,我出门的勇气也增加了。踩在雪地上的第一脚,真是太奇妙了,因为脚底带着桑拿的温度,就感觉踩在雪地上雪还有点黏脚,但真的很神奇,我居然一点儿也不觉得冷。出了封闭黑暗的房间,呼吸到清冷的空气,看到眼前白色的松林一片,只觉得神清气爽。我在冰河的雪面上快速地跑了一段,就跟着芬兰朋友来到了人们事先砸开的冰窟窿边上,这时已经不由分说了,我一咬牙一闭眼,“扑通”一声跳了下去。进到冰水里的一瞬间,有种剧烈的刺激,让人只想大叫,仿佛脱胎换骨。那种感受真是太奇特了。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到芬兰这个地方是享受不到这种“洗礼”的。而来到这里,谁也抗拒不了的,正是冰与火的诱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生于桑拿 死于桑拿 2012-11-22
· 坐地铁像洗桑拿? 2012-06-11
· 李稻葵:警惕流动性从"桑拿浴"变"冷水澡" 2010-11-03
· 未来几天“桑拿天”将挑战北京 2008-08-05
· 客机接受“桑拿”式除冰解凝 2008-01-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