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两会中的改革红利
关注以改革和调整为主线的配置领域
2013-03-01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改革议题应是换届之年的热点,今年的两会行情或许就在追寻新政府的改革红利上。
  无论是各地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地方两会的热点议程,在创新中深化改革已成为普遍自觉。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创新是重要的动力,以精神解决发展中各种问题成为共识。地方两会的风貌或许可以演绎出“两会行情”的热点,金融改革、资本市场开放,城镇化、生态文明、收入分配改革等领域被寄予厚望。同时,呼声颇高的大部制改革可能发生在大农业、大交通和大文化这三“大”部门。
  对于会后行情,莫尼塔投资判断,当前国内外经济周期波动方向显示两会后市场面临系统性下行风险的概率不大,不确定性主要在于经济复苏的力度。若经济复苏势头较强,则强周期板块再度发力;若复苏势头相对平稳,则可能转为震荡,以改革为核心的结构性行情有望活跃。从配置上,建议继续以改革和结构调整为主线配置三个领域:金融市场改革,可选消费和资源价格改革,同时建议关注有色板块。

  两会提供政策观察窗口

  这是惊人的巧合:莫尼塔投资的统计显示,在过去20年里,上证综指在两会开幕后的30个交易日中15次获得正收益,最近两次政府换届年正收益幅度均达到10%。
  由此可见,资本市场对政府换届及两会时间窗口抱有一定期待。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一般会提及当年经济目标和经济政策方向,此外,中长期经济政策方向会否在两会被提及也是市场关注的问题,为市场提供了一个政策观察的时间窗口。
  莫尼塔投资认为,两会上对政府收支预算的表述是积极财政政策力度的关注点。政府主要收入来源公共财政和政府性基金收入都呈现顺周期特性;经济增速下行期,税收增速的下降和土地出让收入的减少都会对政府财政支出能力形成制约,财政赤字成为政策积极性的重要依靠。3月初的两会上政府将提出2013年的财政收支预算目标,这一目标将展现中央政府的积极财政政策力度。
  莫尼塔投资预计,2013年公共财政预算增速收入9%,财政支出预算增速13%,财政赤字规模有望达到1.2万亿。国土资源部强调2013年要适当增加土地供给,预计政府性基金收入将增加至4万亿左右。
  不过,高盛认为,2013年年度财政立场未必比2012年更宽松。考虑到经济增长已经显著反弹,总体稳定的财政政策是合适的政策选择。虽然市场普遍预计人大会议期间公布的2013中国政府预算将把财政赤字目标水平从2012年的8000亿元显著提高至1.2万亿元,但高盛认为这未必意味着今年财政立场将较去年显著放松,因为2012年实际财政赤字规模略高于预算水平,而2013年实现的赤字则可能低于预算水平。高盛预测的2013年的实际财政赤字在绝对水平上可能略高于2012年,而和GDP的比例则保持与去年相当。
  稳定的财政政策或许意味着市场不应该有过度乐观的投资预期。同时,地方两会显示地方政府对经济形势仍然态度谨慎,12个省份下调GDP增速,6个省份下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2012年地方政府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上看,有12个地区未完成GDP目标,相应的下调了2013年的GDP目标。分指标来看,各省投资完成情况好于消费。5个省份上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而6个省份下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地方政府对CPI的容忍目标区间集中在3.5%—4%间。
  从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看,主要内容均紧紧围绕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节能环保和民生保障被提升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均有所涉及,其中提及比较多的产业包括现代服务业、新能源新材料和物流业,改革方面提及次数较多的是国有企业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行政审批改革以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但均未涉及具体改革路线。对城镇化的描述主要集中为建设城镇集群,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只有少数省份将城镇化率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

  “大部制”改革构建三大“大”部门

  随着“两会”临近,近期市场对何时启动大部制改革的关注再度升温。历史上中央政府换届之年往往也是进行政府机构改革的时点,1993年以来政府每5年换届时都进行了国务院机构调整,其中在国务院领导大换届的1998年和2003年调整幅度也相对较大。2013年的两会有望再次成为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时点。
  从职能交叉、政策导向、社会呼声、地方实践和政企分离等5大维度分析大部制改革的必要性,东方证券认为,目前大部门体制的改革可能将会主要发生在三“大”部门,即大农业、大交通与大文化。
  “无论是借鉴发达国家大部制改革的经验,还是考量我国电信、电力改革的历程,行业改革后均出现效率改进、集中度提升和资产扩张的良好效果。”东方证券分析师邵宇认为。
  投资逻辑上,三大部门将有所不同。
  在大交通领域,东方证券认为,从目前的运营盈利能力上看铁路相关企业现在的强弱格局是铁建类公司>设备制造类公司>运营类公司,但随着改革的推进以及投资结构的变化,未来的盈利强弱格局将发生逆转,建议关注运营类企业的盈利改善预期所带来的估值提升机会,建议关注大秦铁路、广深铁路和铁龙物流。
  在大文化领域,东方证券认为,官办分离原则下可能带来经营性资产的注入甚至集团的整体上市,建议关注大地传媒、中文传媒等,以及内容放松所促成的优秀文化公司,如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
  在大农业领域,东方证券认为,农业现代化推进农地使用权、林权流转,提升相关农地、林地的资源价值,建议关注拥有农村土地、林地的上市公司如:亚盛集团、岳阳林纸和永安林业等;农田水利建设或进一步加快所带来的相关公司机会,如青龙管业和国统股份等。

  民生改革下的细分主题

  民生主题或许也将成为今年的热点。
  国泰君安看好改革民生下的细分主题。从投资角度看,国泰君安认为,在稳增长的前提下,两会不会促发经济出现较明显的盈利大幅回升,所以更注重局部的热点和专题。从地方政府的工作报告看,地方政府在积极推进网络消费新形式、休闲旅游、文化体制改革和消费、新农村建设和户籍改革、建材下乡、城际轨道交通、大病医保试点、PM2.5监测和治理、农村消费市场启动、节能电子产品推广、公用事业品价格改革、营改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和覆盖面。
  银河证券认为,多地雾霾决定了今年环保问题或将成为最重要的两会话题,密切关注PM2.5概念、环保设备、地热能、美丽中国、合同能源管理、垃圾发电等概念板块,关注新能源动力应用。城市发展问题至少包含生态城市和智慧城市两个层次,前者要求更加重视环保问题,后者则要求关注智慧城市的产业链,既包括数字城市的硬件生产,更应强调城市管理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人口问题重点涉及计划生育政策是否微调,叠加2015年前后我国新一轮的生育高峰,应关注新婴儿潮带来的婚嫁婴育产业链。社会保障将重点关注老龄人群的保障问题,面向老人的医药品种在老龄化大趋势下值得长期布局。
  银河证券判断,A股将在改革憧憬与现实约束之间寻找平衡。改革憧憬是内生增长的憧憬,现实约束则集中体现为出口导向生产体系的调整滞后。新型城镇化诠释了内生增长的路径,这一憧憬无疑已经有了两个坚实的基础:新一代领导集体开启了深化改革新时期,为社会发展提供了基础的政治环境;高铁正在开启中国的经济地理革命,中国绝大多数人口将融入高铁交通网,从而改变出口导向、物流时代的发展机会不平等,实现中国全境的全面城镇化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李克强:改革要触利益格局 改革红利让全民受益 2013-01-07
· 加快释放新一轮改革红利 2013-01-04
· 2013:期待政策面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2012-12-26
· 公积金也要释放“改革红利” 2012-12-24
· 改革红利取代人口红利需重大深远变革 2012-08-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