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央行或再宽松 负利率政策闪念
2013-02-28   作者:孙红娟 罗丽香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国际上做空英镑的势力又要大赚一笔了,在鸽派行长卡尼还未上台之时,英国央行就已经开始放风执行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连执行负利率都是可选项,甚至不惜短期内忽视对通胀率的盯住水平。
    这是英国央行副行长保罗·塔克(Paul Tucker)在本周一英国国会听证会上放出的消息,此言一出,市场骚动开始,英镑对主要货币加速下调,市场开始猜测英国央行在3月7日即将举行的议息会议上实现塔克的负利率建议。
    但时隔不到24小时,英国央行另一位副行长查尔斯·毕恩(Charles Bean)公开对媒体表示,此前保罗·塔克关于负利率的言论引发了市场骚动,他在此正式宣布,英国央行并不会实施负利率。

    鹰派塔克转向宽松

    英国央行副行长保罗·塔克(Paul Tucker)是英国央行的鹰派,曾在今年1月份的央行议息会议上否决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Mervyn King)增加债券购买的提议,当时以默文·金为代表的鸽派要求在原有每月购债3750亿英镑的基础上继续扩大2500亿英镑。
    但在本周一的议会听证会上,塔克却一转原有鹰派立场,表示对于进行更多的量化宽松持开放态度,他还透露已经在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会议上提出负利率想法。目前英国的利率为0.5%,为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在塔克此番谈话之前,英国央行也曾谈论过降低利率的可能性。
    与进一步降低利率的逻辑相一致,塔克还表示英国央行应该放宽对通胀的容忍度。“在中期通胀预期能够锚定的条件下,英国央行可以无视一段高于通货膨胀设定目标的时间,从而帮助英国经济避免在复苏过程中出现倒退。”塔克此番言论与默文·金在本月早些时候的通货膨胀报告新闻会议上的说法一致。
    英国央行现在盯住的通胀率是2%,但自2010年以来,英国通胀率一直在4%左右运行,即便是2012年,在经济衰退下行导致通胀率一定程度下行的情况下,英国全年平均通胀率也还是保持在了3.2%的水平,这也是为何英国央行一直对进一步的刺激政策持谨慎态度的原因。
    “塔克的说法再次印证了市场的预期,也表明英国央行内部基本上就新一轮的刺激政策达成了一致,相信下一次的议息会议上可能就会有新的宽松政策出台,可能在资产购买规模上扩张,不过我们预计利率不会一次降到零以下。”一位欧系外资银行外汇交易部门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塔克立场的转变与英国疲弱的经济数据,以及近期穆迪调降英国3A评级有直接联系。穆迪认为,英国中期增长前景持续疲弱,今后五年经济将持续疲弱,而且政府债务在不断提高,这对于英国经济的可持续复苏将造成压力。
    就在本报记者采访完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查尔斯·毕恩开始公开表态,指出英国央行立刻引进负利率的计划是“天马星空的想法”。
    不管负利率是否会引入,英国进一步宽松的立场已经达成一致,结合毕恩的表态,上述欧系外资银行分析师表示:“扩大购债规模或许是3月7日最大看点,当然利率或许会调降25个基点。
    “不过宽松政策并不能保证英国经济能够启动,现在英国的政府债务、欧债危机以及英国银行去杠杆化对英国经济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一方面,政府通过财政扩张刺激经济的道路,因为债务占GDP比重早已超标,进一步的财政刺激非常有限;而同时英国银行的垄断格局以及英国资本市场中直接融资规模相对有限,导致英国银行去杠杆化对实体经济造成很大限制,这些都需要时间,而且要看欧债危机是否能够稳定下来。”AP Capital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

    英镑继续承压

    塔克立场的转变进一步确认了英国央行进一步宽松的政策趋向。受此影响,英镑延续年初以来的下行趋势,2月26日至2月27日在一日之内下跌100个基点,截至记者发稿时,英镑对美元汇率为1.5115,创出自2010年7月以来的最低值,不过,查尔斯·毕恩表态之后,英镑开始震荡上行。
    “英镑下行趋势应该会是今年的一个大基调,至少会持续到卡尼上台。”上述欧系外资银行分析师表示,“不过卡尼效应其实已经在市场中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反应,我反倒不认为卡尼上台之后会更大程度压低英镑。我们现在将英镑的下限看到1.45左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英央行考虑实行负利率 2013-02-28
· 美英央行纪要将出 汇市枕戈以待 2013-02-20
· 意西政局不稳 聚焦欧英央行决议 2013-02-07
· 英央行料维持政策不变 2013-02-06
· 欧英央行决议在即 非美货币走弱 2013-01-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