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老继续支持宽松 美元大幅下挫
2013-02-28   作者:  来源:汇通网
分享到:
【字号

    周四(2月28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震荡整理,现交投于81.55附近。隔夜受欧美经济数据表现良好,且伯南克和德拉基双双发表利好市场言论影响,风险货币普遍在低位有所反弹,而美元则大幅下挫。
    不过,谨慎来看,无论是靓丽的数据表现,还是提振市场信心的讲话,目前都还尚不足以完全改变市场基本面的大局。意大利组阁进程受阻以及美国自动减支期限即将进入最后48小时,已成为本周最后两天市场的最大担忧点。市场多空博弈显然仍将继续。

    隔夜回顾:数据提振市场信心,伯南克德拉基各有“如意算盘”

    隔夜经济数据主导市场走势,其中英国四季度GDP年率向上修正为英镑提供支持,而欧元区2月经济信心指数录得改善似乎也部分缓解了投资者对意大利的担忧情绪,推动欧元持续反弹;美国数据则是最大亮点,尽管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为下降5.2%,但相对稳定的除运输外耐用品订单月率强劲增长1.9%,创2011年12月以来最大增幅,此外1月成屋销售月率和年率分别大幅增长4.5%和9.5%,彰显房地产市场强劲复苏,为股市提供支持,整体市场情绪相较前两日受到明显提振。
    另一方面,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隔夜同样发表利好市场情绪的言论,令风险货币更为受益。

    伯南克:继续支持宽松,失业率达标仍需3年

    隔夜盘中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再次为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辩护,并对美国经济增长给予了肯定,尽管措辞基本与昨日类似,但依然可以发掘出一些新亮点。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周三(2月27日)前往国会众院作证词讲话时指出,美国的总体失业率水平要降低到6%以下的水平可能仍需花上至少三年的时间,这一目标在2016年时才能真正实现。去年年底时,美联储曾承诺,在失业率降低至6.5%之前,将暂不考虑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因此伯南克强调,在可预见的近期内,美联储基本不会加息。
    伯南克因而对美联储当前的各项宽松性货币政策措施再度加以了辩解,称在失业率持续高企的背景下,这些措施仍然有着相当的必要性。他同时还向国会发出警告称,一旦放任自动减支措施在本周五(3月1日)生效,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将再受重挫。

    德拉基:承诺维护欧元的完整性,欧银再度提及OMT

    而相比于伯南克的众议院证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昨日的讲话显然更具看点。德拉基周三表示,承诺维护欧元的完整性。德拉基称,维护欧元的行动减少了德国纳税人的风险。他指出,欧洲央行不会采取行动帮助银行或政府,非常明确货币政策目标的界限。
    以上讲话对隔夜的市场情绪产生提振。不过需要值得留意的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当天的讲话中还指出,欧元区经济运行状况至今仍未能完全走回正轨,区域内部分国家的企业以及消费者至今仍难取得足够的银行信贷资金,这反过来阻碍了经济的进一步复苏。
    其中,对于目前还未实施的OMT计划,德拉基评述称,该措施在帮助欧元区周边国家脱困的同时,也有助于德国等欧元区核心国家实现经济脱困。一直以来,该项措施一直受到德国各界,尤其是该国央行官员的批评。而欧洲央行执委科尔在当天早些时候已经表示,欧洲央行正在对银行的信贷状况进行评估,并暗示如有必要,欧洲可能会在抵押品标准方面作出微调。
    联想到近期意大利大选引发的政治风险,OMT计划未来会否会做更多调整值得留意。不过科尔隔夜表示:“倘若公债收益率因政治事件而上升,欧洲央行所能做的并不多,无论如何这与货币政策无关。我们所看重的是,如何将货币政策信号传递到实体经济领域。”

    后市关注:意大利组阁进程及美国自动减支期限继续困扰市场

    尽管隔夜风险货币普遍有所反弹,但谨慎来看,无论是靓丽的数据表现,还是提振市场信心的讲话,目前都还尚不足以完全改变现今市场基本面的大局。意大利组阁进程受阻以及美国自动减支期限即将进入最后48小时,已成为本周最后两天市场的最大担忧点。市场多空博弈仍将继续。
    在意大利大选结果揭晓之后,选票过于平均的分部使得此前呼声较高的中左翼政府无法在参众两院同时获得足够多的席位来组成多数派政府。由于各派间政见分歧严重,组成联合政府的谈判显然困难重重,周三几大主要政治力量的言辞依然强硬。
    当天,意大利中左翼政党联盟内某一政党的领袖断然拒绝了外界所提出的有关组建“左右联合”大政府的提议。这位官员在与中左翼政党联盟领袖贝尔萨尼会晤后公开发言称,不会考虑与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翼联盟共同组建“大联合政府”。
    此前,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的领袖格里罗就已经表示,将不会考虑与中左翼或者中右翼中间的任何一派组建联合政府,这使得该国新政府的组建前景变得愈发扑朔迷离。
    目前,意大利政局显然已进入死胡同,欧洲领导人仍在继续呼吁该国尽快组成政府,推行新的政治改革。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周三再次表示,由于意大利大选后未能如期产生一个在议会两院都拥有绝对多数席位的稳定政府,欧元区其他国家的金融市场投资信心状况也可能会因此承压。因此,他呼吁意大利国内各主要政治派别尽快弥合分歧,组建起有效的稳定政府来,以安抚市场投资者的情绪。
    同时,瑞士央行行长乔丹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也表示:“意大利造成的不稳定,将不仅仅伤害到意大利本身,同时也会伤及整个欧洲,乃至全球经济。”
    除了意大利组阁停滞不前,美国方面自动减支期限的日益临近也继续打压市场情绪。据某位美国国会议员的助理周三(2月27日)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将于周五(3月1日)与国会两院两党领导人进行紧急会晤磋商,以探讨该采取何种措施应对即将于周五当天生效的全面自动减支措施。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Harry Reid)周二(2月26日)夜间试图打破国会驴象两党关于全面减支措施的僵局,提议周四(2月28日)就通过让极富裕人群承担部分减赤负担来替代850亿美元全面减支措施的计划进行投票表决。
    周四除了以上关注点,其他方面风险事件也不少。数据方面可关注瑞士四季度GDP,德国2月就业数据和美国四季度GDP修正值。市场预期瑞士四季度GDP季率和年率分别增长0.0%和0.9%,远低于前值0.6%和1.4%。由于意大利政局不稳导致担忧情绪升温,短期内避险资金买进瑞郎导致瑞郎相对于欧元大幅升值,符合预期的数据很可能打压投资者对瑞郎的需求,推动欧元兑瑞郎汇价上涨。
    德国2月失业率预计维持在6.8%,而失业人数则与前值持平,向好的数据有望继续为欧元提供支持。美国四季度GDP可能从下降0.1%向上修正至上升0.5%,符合或高于预期的数据可能进一步强化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或继续为美股提供上行动力。
    此外隔夜日媒报道,日本内阁可能在周四正式公布日本央行行长提名,此前外媒报道支持极度宽松政策的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将获得提名,曾一度推动日元周一大幅低开,不过下跌走势并未持续,若市场预期得以兑现,美元兑日元汇价可能重现冲高回落的走势。
    北京时间8:17,美元指数报81.51/52。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元指数小幅高开 避险情绪蔓延 2013-02-18
· 欧洲政局不稳 美元指数绝地反击 2013-02-07
· 美元指数周一开盘窄幅整理 2013-01-07
· 美联储宽松预期打压美元指数 2012-12-12
· 美元指数高开 汇市再迎关键一周 2012-12-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