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业绩大幅缩水 QDII整体亏损近在咫尺
2013-02-28   作者:李锐  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QE(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传闻,着实让QDII基金叫苦不迭。日前,随着美国QE退出传闻的甚嚣尘上,本来风光无限的QDII基金,忽然遭遇“当头一棒”,不但今年累计涨幅迅速缩水,而且整体业绩转入亏损的可能性猛增。就从最新统计来看,QDII基金距离整体亏损,已仅有一步之遥,但这并未阻挡基金公司的出海步伐。

  今年业绩大幅缩水

  受欧美市场下跌拖累,QDII基金业绩缩水也在情理之中。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74只QDII基金(分类单独计算)今年以来整体上涨,同期平均涨幅为0.59%。单从这一数据来看,QDII基金距离亏损已经不远,如果海外市场出现大跌,那其整体业绩很快会划入亏损的泥沼。而在不久前,QDII基金的整体业绩还是出现了超过2%的上涨,而在短期之内出现这样的变化,只能说与海外市场息息相关,QE的退出可谓是一记重磅利空。
  其实,就在去年,尽管QDII基金全年业绩抢眼,但去年初也经历了一波“过山车”式业绩行情。就在去年初,受益海外市场的大涨,QDII整体涨幅一度超过10%,而到了去年3月底4月初,随着欧债危机的不断发酵,QDII基金很快陷入整体亏损的深渊,直到下半年才又重新扭转过来。从今年的表现来看,QDII基金不知是否会上演去年的一幕,目前尚难以给出答案。

  两类基金业绩快速回落

  而从目前产品来看,两类QDII基金业绩回落速度比较快。
  首先是贵金属类主题基金。受国际金价持续调整影响,以贵金属为主要投资标的的QDII基金不但业绩缩水,而且出现了较大跌幅。从上述统计来看,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汇添富黄金主题两只基金跌幅居前,后者的同期跌幅达到5.23%,而易方达黄金主题、嘉实黄金、诺安全球黄金三只基金的同期跌幅也不小。其中,诺安全球黄金成立初期的高调,与现在的“低头不语”形成明显对比。
  其次是投资亚洲市场的基金业绩快速缩水。其中,广发亚太尽管仍然以6.62%的涨幅,排在今年业绩排行榜的第一位,但相比几天前超过9%的涨幅已经缩水不少。此外,富国中国中小盘、汇添富亚澳精选、华安香港等基金也有不同程度的回落。而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一度涨幅超过8%,目前累计涨幅仅为4.87%,缩水幅度几乎达到一半。

  汇添富逆袭欧洲

  尽管目前形势不明,但未阻挡基金出海的决心。2月26日,汇添富基金与全球著名指数公司STOXX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宣布在中国发行的汇添富基金ETF产品获得了欧洲STOXX50指数的独家授权。由此来看,汇添富有望成为首家推出欧洲STOXX50指数相关QDII产品的公司。也就是说,汇添富下一只QDII基金产品,很有可能主要投资欧洲市场。考虑到欧洲经济的不确定性,汇添富的举动确实具有极大勇气,而其认为“欧洲经济走出低谷,欧洲股市出现复苏”的判断,也确实与市场多数观点存在分歧。
  而广发基金邱炜指出,经历连续上涨后的美股本身有调整的需要,此前的调整是借市场对美联储会议纪要的分歧而顺势展开。展望后市,QE的退出只是时间问题,不必太在意。3月份美股或出现短期调整,但波动幅度不大,反而会给新资金入市提供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通用汽车发布2012年全球经营业绩 2013-02-28
· 大康牧业涉信披违规 业绩变脸公告迟到26天 2013-02-27
· 西部证券业绩降近半 员工抱怨3年不涨工资 2013-02-27
· 反弹带动业绩提升 基金专户热销 2013-02-26
· 左手加仓右手换股 股基业绩跑赢大盘 2013-02-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