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融券试点启动在即 A股将迎做空时代
2013-02-27   作者: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字号

  来自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的消息显示,转融券业务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并将于2月28日推出。春节已过,政策面再次“松绑”,这是继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在去年8月底正式启动转融通业务试点后,政策层面的又一重大举措。

  做空或成趋势

  面对即将上市的转融券业务,有业内人士判断国内市场或将迎接“做空时代”。
  对于市场上做空机制被进一步激活的说法,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建立完善的做空机制是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中国资本市场成熟的根本性标志。”
  虽然做空机制被视为中国资本市场成熟的表现,但也会给相当一部分投机者留有可乘之机,放大上市公司潜在利空,建立空头头寸,最后在股价下跌后平仓获利的现象将愈演愈烈。
  一方面,有人认为转融券只是完善了市场交易机制的配套制度,总体来看其作用是中性的,中长期来看不会因为转融券推出造成市场下跌;另一方面,转融券业务试点的推出客观上增加了融券交易的证券来源,市场担心放大融券卖空规模的分析并非空穴来风。
  边晓瑜则表示,目前评判转融券业务对中国股票市场的真正影响为时尚早,正处于试点阶段的融资融券机制并不能对A股市场造成实质性的影响。由于涉及券商、股票数量有限,能够涉足这一业务的交易人员数量较少,转融券业务也只是证券市场的一种补充机制。

  不改股市长期方向

  诚如边晓瑜所言,本次只有少部分券商和股票参与其中。而转融券业务的推出符合中国推行的“先试点再推广”惯例。
  首批参与转融券业务试点的有中信、光大、广发、国泰君安、国信、海通、华泰、申银万国、招商、银河和中信建投这11家证券公司。有业内人士担忧,如此小规模的政策放行不能体现制度的从众性,即无法从个例中发现可能存在的普遍问题,并不能做到有效的市场放开。
  边晓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试点工作往往受试点目标数量较少、难以反映整体走势等因素的影响。样本采集、样本筛选工作也非常重要,融资融券业务所涉及的证券公司和相关股票都应经过慎重考察,不能一下就全都放开。否则势必会制约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散户所遭受的损失也将更加严重。”
  从另一方面讲,不光是“试点”备受关注。相关数据显示,本次参与试点的券商数量远小于目前参与转融资业务试点的52家,而作为去年8月份转融通业务的配套政策,面对受众面不等的情况,是否会出现配套政策不配套的问题呢?
  边晓瑜认为,转融通、转融券之间存在着很大关联性,同时还有部分区别,二者在受众面问题上的差异极有可能导致配套政策效应下降,进而制约该项措施作用的发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转融券意在更好发挥市场调节作用 2013-02-27
· 转融券试点来临不会导致出现全面做空 2013-02-25
· 转融券试点对市场走势影响有限 2013-02-25
· 转融券来了做空时代没来 2013-02-25
· 转融券试点或增300亿做空动能 2013-02-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