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上收房贷审批权至总行
2013-02-27   作者:邓莉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对大多数有购房打算的人来说,房贷信息的每一次变动都会牵动他们的神经。2月26日,有媒体报道称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已经叫停住房按揭贷款。
  平安银行总行办公室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几年,该行已经开始对住房贷款进行了压缩。目前,总行上收了分行的房贷审批权限,房贷业务审批将全部在总行进行。

  年后已下发通知

  2月26日,有媒体报道称,平安银行的按揭房贷业务在年后已经暂停。平安银行广州地区一位支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年后银行下发了通知,现在房贷业务确实是暂停的。
  “前段时间有所调整,现在房贷做不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26日以客户身份咨询平安银行深圳某支行时,该支行信贷人士表示。而另一支行人士则表示,目前该支行的二手房房贷是暂停了,但是能做少数的一手楼房贷,如果有额度就可以做,但要根据评估公司对房产的价值进行评估后,再来决定能贷到多少额度。
  平安银行总行人士则表示,“传统房贷这类市场调控需求较高的业务,我行在近年有意识地进行了压缩。近期,我行总行上收了分行的房贷审批权限,房贷业务审批将全部在总行进行”。对于分行上报的住房贷款需求,“总行会优先支持自住性住房的贷款需求,限制投机性住房业务。”平安银行表示,目前平安银行的房贷政策仍然是首套房基准利率的85折,二套房上浮10%。
  不过,平安银行同时表示,停止发放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而此前,也有民生银行深圳地区的客户经理表示过,基本不做房贷业务。
  深圳其它大部分银行则表示房贷目前还可以做,一位国有大行客户经理则表示,目前首套房基本可以做到基准利率9折,二套房要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有的股份制银行高端客户还能做到85折,但是基本很少,而且二套房可能还会上浮,所以要做的话得赶紧。

  信贷将倾向小微业务

  “目前,信贷资源应该会倾向于小微企业。”前述平安银行广州地区人士表示,按揭房贷并不赚钱,目前一般的贷款利率都会上浮。他认为,此前深发展银行的的房贷占比过高,以至于其盈利能力一直低于其他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原深发展2011年年报显示,该行当年末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636亿元,占贷款总额的13.54%。
  业内人士表示,相对来说,房贷业务并不“划算”,一般房贷都是打折,而一般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30%~40%都很正常,而且房贷的年限都很长,但企业贷款一般2~3年就能收回。
  平安银行总行相关人士表示,根据该行差异化经营战略,今年该行信贷资源将向小微业务、无抵押贷款业务、汽融业务等战略业务倾斜。
  平安银行自去年完成两行合并后,也经历了一系列的人事变动。新任行长邵平是原民生银行副行长。据悉,邵平在民生银行的主要工作是风险控制方面,而这几年民生银行在的小微业务方面取得的成就也离不开他的努力。同时,民生银行近年也在收紧房贷。
  而近日,原广发银行副行长蔡丽凤也已经加入平安银行,有媒体称其将担任平安银行副行长。目前,平安银行的高管团队已经有了一位行长8位副行长。平安银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确认其担任何职务,预计下周行里的董事会将审议此事项,然后上报监管层审批其任职资格。蔡丽凤此前在广发银行主要负责的是零售业务,她曾经提出要让广发银行的零售业务的收入占整个银行业务收入的一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民生平安银行叫停房贷业务有何玄机 2013-02-27
· 平安银行与11家券商签订银证战略合作协议 2013-02-08
· 平安银行否认整合深发展遭叫停 2012-12-28
· 平安银行完备体系保障投资安全 2012-11-23
· 平安银行易帅完成支付业务整合进入收官阶段 2012-11-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