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普拉达股票的女魔头
2013-02-27   作者:赵莹  来源:21世纪网
分享到:
【字号
    最近又快到报税季,于是开始捡起平日里积少成多的个人税务知识,忽然发现,原本以为需要借助专业人士完成的报税任务,其实自己就能操作,并且其实去年雇的专业人士其实一点也不专业,完全没有为客户考虑的精神。于是回想起来,其实还是自己心里对不熟悉的事务的恐惧,导致前几年会想到去找报税师。
  我们成长的过程中,一直强调着情商和智商的并重发展的重要性,却忘记了,其实长大以后,特别是而立以后,财商也是重要的质素。谁让我们古有“视金钱如粪土”的文人清高精神,今又有不慎规范的股市黑幕,导致普通劳动人民,想起自己的血汗钱,第一反应依然是存银行呢?!
  前年Prada和新秀丽争抢着香港上市的时候,我就曾经跟好友讨论过,未来买个Prada包包,不如仔细研究下她的股票,低买高卖来的高明。一个再美丽动人的包包,拥有的那一刻,使用的那一时,就开始贬值了。股票就不一样了,不仅仅可能会升值,还可以通过期权买卖交易来降低交易风险,最大化收益和保证盈亏平衡。然而实际上,我的身边,即使很多职场上精英的白骨精女性,但其中大部分人在理财智商指数上,还基本上等于零。
  有趣的是,看一些理财的指导书籍,发现女人理财能力的提升其实刻不容缓,因为首先,北美50%的家庭最终走向解体。其次,绝大多数情况下,女人活得比男人长。也就是说大部分女人要面临老来独自应付生活的局面。然而事与愿违的是,64%以上的独身女人处在贫困线。她们中有些人是因为完全仰仗家里的另一半进行所有的家庭闲散资金投资,男人的投资风格往往很激进,因此有些女人意外独身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家连不动产都被抵押出去了,而自己根本没有能力控制这样高风险的投资。还有更多的人,就是因为安于现状,不愿意跨出投资的第一步,因此大部分陷入财务困境的女人,往往不是低收入群的,而是高收入群的。也许女人的问题不在于地位和能力,而是对生活的态度还有思维方式。
  几乎所有的成功投资人,都是在自己只有十几二十块钱的时候开始投资生涯和经历的,连彼特林奇也鼓励普通人通过自己的优势和研究,成功战败华尔街。
  其实我们普通人,就是可以从自己的兴趣爱好,自己了解的公司行业,自己熟悉的身边事务,开始走出投资的路途。就像一位做基金经理人的朋友说的,他平常管客户的投资,自己的钱,但是每天交易的投资回报率,撑死了双位数,可是自己因为爱好收藏的老古董相机,却在金融危机的这几年里,买进卖出,转手就赚了几倍的投资回报。可见,投资的机会并不一定要是血腥的股市搏杀,汇市博弈,有日常工作的我们,也不可能向专业教育员一样,每天去盯着上下波动的曲线图做各种战略策略交易。于是,如果我们可以守着巴菲特老人家日日教育宣扬的价值投资理念,选定自己五年十年,甚或退休时都不一定会抛弃的长线股票,那也是一件美事。
  市场瞬息万变,我们的小散户资金,如果跟索罗斯做空日元的路径相反,那这几日,当然会血本无归。
  市场本身有一些调控的逻辑和节奏,只要稍微读基本给Dummy写作的投资书籍,加上一些简单的实际操作,就可以上手。当然市场本身的非理性和疯狂,也是黑天鹅事件之类的缘由。所以说,很多时候我们最后发现,心理素质成了投资博弈的最后堡垒。被职场和事业锻炼成精的女魔头们,其实是有这样的智商和心理能力去接受股市洗礼的,所以与其买一对闪闪的Prada包包满足下虚荣心,不如直接买上一些股票,做Prada的股东来的更有趣,更有挑战意义,也保不齐能为自己的未来早退休的计划,增加些筹码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Prada (普拉达)2012珠宝系列 2012-11-26
· 从《穿普拉达的女魔头》看时尚 2012-09-17
· 普拉达将推出「Prada Candy」周年限量版淡香精 2012-09-06
· Prada(普拉达)全新单肩狩猎包系列 2012-07-05
· 抢"镜"利器:普拉达炫酷折叠墨镜 2012-03-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