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定制时装周特别报道
2013-02-26   作者:George Ghon/文  来源:外滩画报
分享到:
【字号

    2013 春夏,Chanel、Dior 和 Valentino 不约而同地回归经典,把高级定制发布会办在花草树丛中,并从自然界汲取灵感。在三座截然不同的园林里,我们看到了三场风格迥异的华服秀,以及三个老字号高级定制屋的过去与未来。
  
  时光花园
  
  与即将来临的春天相得益彰,今季最重要的三场高级定制发布会都将秀场设在花园里。但是比起花园的闲适,这些秀场更像是艳丽鲜花掩盖着的战场,而设计师们则各自用花朵炸弹攻击对方,激烈地争夺着巴黎时尚奥运会的金牌。在人们的预料之内,卡尔?拉格斐通过一场华美表演再次巩固了自己以及 Chanel 的地位。正如《纽约时报》时尚评论家凯西?霍伦(Cathy Horyn)所说,拉格斐以一己之力定义着当今时尚。但这话并非严肃之词, 正是由于拉夫?西蒙(Raf Simons)以及玛利亚?格拉茨亚?奇乌力(Maria Grazia Chiuri)与皮埃尔?保罗?皮乔里(Pier Paolo Piccioli)等同行的紧追不舍,老佛爷才加倍地努力着。拉夫?西蒙从未停止其前卫的设计风格,本季再次用他魔法般的技艺为 Dior 带来新意。奇乌力和皮乔里则一直努力使 Valentino 以现代和优雅设计站在时尚前沿。

  捍卫者
  
  虽然如今的高级定制服常常被看作时装产业中相对传统的一环,但是从历史上来说,高级定制却源于创始人查尔斯?弗雷德里克?沃斯(Charles Frederick Worth)的前卫想法。在服装设计师只是手工业者的年代里,沃斯就开始为顾客设计造型,而不仅仅是剪裁衣服。正是这样的领先于时代的想法,让顾客明白了唯命是从的裁缝与独具创意的设计师之间的区别。一百多年后的今天,高级定制被看作一种复古的趋势,一些早期的设计再次出现在了人们眼前。1940 年代 Balenciaga 的创意依旧引人瞩目,1950 年代的Dior和 1960 年代的 YSL 反复出现于各种回顾展览和报道上,提醒着人们那些虽然已经过去但还未过时的历史。回顾过去不是什么坏事,人们常学习历史并受启发。只不过如今的社会更钟意创新,符合现代审美的服装当然更受关注。
  然而完全向前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有着深厚历史的时尚大家族来说更是如此。一个品牌的 DNA 向来是应该尊重而不是被颠覆的。
  Chanel、Dior 和 Valentino 的创始人都树立了各自的鲜明风格。为这些广为人知的名字开辟出一条新的道路,这并不是一件如听上去那么简单的事情。经典笼罩在设计工作室的上空,而老顾客们的意见都应该受到尊重。在这样的环境下,任何创意和新点子都是一步需要仔细斟酌的棋,历史和创意之间的平衡更是格外重要。
  但是拉格斐知道怎样和历史规则玩游戏。那些乳白色的粗呢面料上明明白白写着香奈儿的名字;夹克、中长裙、鸡尾酒裙这些基本装束在看上去保守而经典的同时也不失新意;长及大腿的靴子紧紧地贴着蕾丝包裹着的长腿。Chanel 的这场秀办在一个剧院里,场内散落着沙子和被清除的松树的痕迹。这些透露着自然气息的装饰,都是为了这个场合而专门设计的。看过无数次T台秀的宾客们很乐意置身于这样一个都市与自然相结合的环境。卡尔说,这让他想到了德国城市魏玛,歌德与诗人希勒在那里生活过,德国的民主思想在那里发扬光大。在米歇尔?戈伯特(Michel Gaubert)创作的背景音乐中,Chanel的模特在观众面前轻巧漫步,粗花呢鸡尾酒裙,盛放的花束,羽毛丰盈的夜鸟,此情此景仿佛就是现实版的《变形记》。这些让人无法预料的变化看上去却又那么自然轻松。压轴亮点是一条串满亮片的印花裙,让人想起安迪?沃霍尔的木槿花,随后又变成带有科幻风格的超现实花朵纹案—黑色背景上的白色花瓣和红色花蕊将观众带入沉思。深刻的美既伤感又盛气凌人。结构上的变化则来源于肩部设计,裙裾做的框架,僵硬处理的副翼让人不禁侧目,休闲风格的围巾点亮了脖间。像天鹅一样的亮片上衣与毛质裙子相结合,领结则给毛呢外套加入了男性元素。Chanel 的走秀仿佛充满魔法,花园变成了惑人的幻境,一个自然提供给人类的避难所。自古以来,花园就是充满灵性与异界生物的地方,现在,花园也是眼前这些精美服饰的灵感源泉。
 
  革新者
  
  相比于“美”,Dior 则侧重于表现“ 现代感”。
  在杜勒丽花园的帐篷里,模特们蜿蜒地走过由比利时园景设计公司 Wirtz 打造的秀场。相比于园林本身的巴洛克式对称感,Wirtz的园林设计充满了大胆的创新精神,不对称的设计恰好映衬出拉夫?西蒙对于 Dior 经典风格的大规模重塑。他完全了解高级定制的传统,比如剪裁中所包含的柔软与硬朗,但他也一如既往地加入了自己的新诠释。
  羊毛轻质晚礼服的剪裁如刀锋般利落尖锐,再加上抽象的无袖夹克、紧身胸衣和黑色长裤,整个造型变得复杂起来。不对称的连衣裙像黄色的晚潮般翻滚,流畅却又出人意料。随着走秀的进行,印花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图案也越发密集。橙色和萤光色的刺绣以隐约的网纱形式出现,暗示着 1990 年代的电子乐潮流。拉夫?西蒙以建筑的方式处理高级定制秀,整个场地看上去更像是一个 Dior 的新建筑案例。漂浮不定的不对称型面料让老套的鸡尾酒裙充满现代气息。晚装是庞大的礼裙, 米白色和淡粉色加上花朵刺绣,如夏天般轻盈。面纱礼帽则适合婚礼上的舞会。
  Valentino 的奇乌力和皮乔里则声明他们不会模仿 Chanel 和 Dior。他们完全仰仗自己。同样是花园主题的一场秀,他们以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迷宫式花园为灵感。层叠蜿蜒的铁质花纹给大门带来喜气,而这道大门正好衬托出系列中一条薄纱笼子中的黑色晚礼服,直线型的轮廓充满了平静的雕塑感。
  Valentino 的招牌红色间断地出现于各种连衣裙上,或长或短,再加上精致的印花刺绣,让整个系列充满经典风格。而对于观众来说,有趣的是这个系列中所蕴涵的意大利特质、文化以及高级定制的历史。虽然这个系列中充满大量工艺繁复的修饰细节与轻柔飘逸的薄纱,但整体看来仍然不失现代感。两位设计师不是热衷于破坏规则的前卫艺术家,他们更像是现代革新者。一条及地的斗篷裙将模特的手臂藏在披风般的布料下,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天主教牧师的服装。但是柔软的女性轮廓与透明硬纱达成了一种巧妙的平衡,让这个造型看上去清新干净而又极富现代感。
  无论在天主教或者异教文化中,春天都是一个更新换代的季节。在高级定制的世界里,这股新生能量流淌于设计师的血液中,也吹走了高级定制服上一些沉积的灰尘。作为一个非常符合时令的选择,花园主题建立起一个设计师们共享的精神平台,让每个品牌都能在这里探索各自的时尚特质,摆脱抄袭前人的嫌疑。一直向前,让该来的都来吧。

  巴黎见闻
  
  B   = 《外滩画报》
  D.B = Derek Blasberg

  
  比安卡?巴瑞多里尼, 萨尔玛?海耶克和李?洛兹维尔并排坐在 Giambattista Valli秀场前排
  B:  本季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上,哪个品牌在秀场前排嘉宾最为惊艳?
  D.B:詹巴迪斯塔?瓦利(Giambattista Valli)的前排表现从未让人失望,从比安卡?巴瑞多里尼(Bianca Brandolini),萨尔玛?海耶克(Salma Hayek)到李?洛兹维尔(Lee Radziwill),前排云集了各个年龄段、各种社会阶层的名流。
  B:  时装周期间,你心目中最棒的派对是哪一场?
  D.B:多娜泰拉?范思哲(Donatella Versace)在 Le Bristol 举办了一场超赞的派对,其实能见到她本尊就足够让人心潮澎湃了。有Mr.H 登台表演,还有很多超模到场,比如琼?斯莫斯(Joan Smalls)和卡莉?克劳斯(Karlie Kloss)等等。
  哦对了,现场还供应可口的意大利调味饭,太贴心了!巴黎的派对组织者经常忘记,在一天的忙碌过后,大家都需要补充能量。
  B:  35 岁以下的高级定制顾客中,你最喜欢谁?
  D.B:高级定制的客户大多都不想公开姓名。在如今这个信息公开的时代,这种匿名性反而显得尤其迷人和了不起。
  B:  卡尔?拉格斐仍是巴黎的国王吗?
  D.B:卡尔永远都是国王。当然,时装宫廷里也有其他成员。
  B:  这一季穿衣风格最棒的模特是哪一位?
  D.B:Versace 的开场模特克里斯滕?麦克梅纳米(Kristen McMenamy),她永远那么时髦漂亮,让人百看不厌。
  B:  巴黎人眼下最关心的时尚传闻?
  D.B:大家都很好奇尼古拉?盖斯奇埃尔(Nicolas Ghesquiere)究竟会花落谁家。

  谁在购买高级定制?
  
  到底有多少女人为高级定制服一掷千金?具体数字永远是谜,不过即便是蛛丝马迹,也总叫人津津乐道。Dior 的总裁 Sidney Toledano 最近告诉《女装日报》,上一季由拉夫?西蒙(Raf Simons) 首度操刀的 Dior 高级定制系列的销量出现了两位数增长,订单多得来不及做,急需增加人手。
  《纽约时报》时尚评论家凯西?霍伦(Cathy Horyn)则撰文称,在 Chanel 2013 春夏高级定制发布会前夜,卡尔?拉格斐在其工作室里向她透露,Chanel 的手工坊现共有大约 200 名工人,而手工坊的负责人现在经常要满世界飞,为顾客提供上门服务。从前,高级时装屋只会派人前往纽约,为没时间一次次飞往巴黎的顾客量身试衣。但现在,世界各地都有了这样的需求,尤其是俄罗斯、中国和一些中东国家。卡尔还举例说,有一位俄罗斯顾客在短短二小时内就一口气定下了 20 套衣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POMELLATO高级定制珠宝新品 2012-10-18
· 顶级品牌高级定制珠宝赏 2012-07-24
· 纪梵希发布2012春夏高级定制系列 2012-02-06
· 高级定制 风采依旧 2012-02-03
· 奢侈消费 数码界的高级定制 2011-08-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