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痛失3A评级 空头乘势追击英镑
2013-02-25   作者:王宙洁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在投资者的猜疑声中,评级机构终于出手了。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22日宣布将英国的主权债信评级从“Aaa”下调至“Aa1”,这意味着英国失去了穆迪所赋予的顶级评级。
  经济增长前景持续疲弱,且政府整顿财政措施面临种种挑战,是穆迪作出此选择的原因。穆迪的评级决定公布后,英镑在当日纽约汇市最后半个小时的交易中快速下滑。
  根据穆迪发布的公告,在英国负债居高不下而且持续增长的情况下,该国政府资产负债状况恶化的态势不大可能会在2016年之前逆转。穆迪表示,尽管有可观的经济实力,英国的经济增长前景依然疲弱,因为全球经济活动趋弱,特别是欧元区,另外国内公共及民间部门持续的去杠杆化进程也对经济造成拖累,这已经导致政府的赤字削减计划脱离正轨。
  基于以上原因,穆迪因此决定将其评级下调一个级距。不过,穆迪也表示,英国目前的评级展望为稳定,这意味着未来一年左右不大可能有任何进一步调整。
  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英国经济微增,但在随后的第四季度中再度陷入萎缩。本周,英国将公布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终值,分析师预期该数值将显示英国经济较上季萎缩0.3%。
  目前,英国公共债务超过1万亿英镑,约占GDP的70%。穆迪认为,鉴于经济疲软,英国公共债务的增势预计将维持到2016年,届时债务占GDP的比重将升至96%。
  有海外媒体评论认为,此次评级机构的降级行动将导致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的政治压力增加,在经济复苏乏力之际,反对党工党呼吁奥斯本在缩减财政开支方面略微收手。
  “今晚我们在国家所面临的债务问题上得到一个明确的提醒——而且对那些认为我们可以退缩而不用解决这些问题的人而言是一个最清楚不过的告诫。”奥斯本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完全不会削弱我们在实现我们经济复苏方案上的决心,相反会让我们的决心加倍。”
  在英国评级遭下调至后,英镑在纽约交易时段最后半小时的交易中走低,英镑对美元贬值0.6%至1.5163美元。英镑今年以来已经贬值约6%,在彭博相关性加权货币指数所追踪10种发达国家货币中是表现第二差的货币,仅优于日元。
  “这是相当大的事件。”纽约BK资产管理公司的执行董事凯西·连恩表示,“我们看到英镑没有作出巨大反应,因为纽约交易时段到了尾盘,但当(亚洲)市场开盘时,你会看到一些更积极的卖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双语阅读]雪上加霜 英国痛失3A评级 2013-02-25
· 英政府因失去3A评级遭抨击 2013-02-25
· 惠誉警告美国若坠入“财政悬崖”则3A评级不保 2012-12-20
· 欧英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惠誉警告英国或失3A评级 2012-12-07
· 中合担保首获3A评级成业内"航母" 2012-09-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