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头”涨停强拉沪指七连阳
警惕逼空后现调整
2013-02-06   作者:赵阳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昨日(2月5日),在央行单日4500亿元天量逆回购操作的刺激下,本已现调整征兆的沪指午后再度发力,创下继2012年2月28日八连阳之后的首个七连阳,其中,中国南车(601766,收盘价5.24元)、中国北车(601299,收盘价4.97元)等大盘股双双涨停,对指数贡献颇大。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即便在央行“超级放水”刺激下,各大指数表现不尽相同,沪指、深成指继续维持强势,而中小板指、创业板指虽然收红,下调趋势明显。
    昨日有券商发布研报认为,大幅逼空行情在史上三度出现,但结果都是长期调整,因此对现在的强势上涨需保持警惕。

    央行“放水”强撑市场

    昨日大盘令不少投资者有峰回路转之感。早盘沪指低开后渐震荡下行,盘面除掌趣科技(300315,收盘价25.15元)、深长城(000042,收盘价22.11元)等因事件性因素而涨停的个股外,几乎没有其他特别之处。但午后市场完全变样,首先沪指强力翻红,深市则变现得更为积极,深成指创出9971.64点的反弹新高。甚至如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建筑(601668,收盘价4.06元)等难得一见的“601”部队纷纷强势上涨。
    分析人士认为,昨日沪指连红与央行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展开的4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密不可分。华安证券市场分析师张兆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实每逢春节、国庆等大型节日,央行都有逆回购操作,主要是为预防节日资金紧张而提前作准备。这个14天逆回购刚好横跨春节,应该算是“例行公事”,但他算了一笔账,按现在的存款余额来算,降准50个基点大约释放流动性4000亿元,由此可见这次逆回购力度确实比较大。
    然而,虽然央行给力,但产业资本数据就没那么乐观了。据银河证券统计,1月产业资本增减持频率、力度均较上月显著上升,增持233次、减持918次,增持金额降至36.77亿元,但减持升至124.47亿元创历史新高,全市场净减持87.7亿元。

    中小板、创业板指回调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有央行的超级放水,令沪指走出了罕见的七连阳,但成交额为1271亿元,明显回落。且从四大指数表现来看,虽然都出现上涨,但短期趋势明显不同:沪指、深成指仍保持上攻态势,但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自1月16日和29日以来,高点明显降低。
    在央行天量逆回购背景下,不同指数却有明显的不同表现,这是否意味着市场分歧加剧呢?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沪指的屡创新高,一些人多翻空是必然的,再加上节前不少人会产生持币过年的想法,市场上明显会出现分歧,当前多空搏杀或加剧。有意思的是,当前这种观点分歧已很明显,银河证券4日即发布研报表示,由于春节后流动性改善以及国际风险偏好提升,因此可把握好结构,持股过节为主。
    湘财证券则认为,从历史来看,2010年的 “9·30”行情、2003年的“11·14”行情和1999年“5·19”行情都呈现出大幅逼空态势,但结局殊途同归,之后市场都进入到持续调整中。该券商表示,逼空的本质就是通过市场大幅上涨来倒逼看空者转为看多,从而为主力出货创造条件,一旦市场整体“空翻多”,行情也将达到顶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基建地产发威 沪指“七连阳”收涨0.21% 2013-02-05
· 煤飞色舞接棒金融 沪指六连阳 2013-02-05
· 煤炭股盘中崛起 沪指涨0.38%六连阳 2013-02-04
· 沪指近10年春节前均涨 "红包"行情可期 2013-02-04
· 沪指突破2400点再创反弹新高 2013-02-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