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QDII基金遭集体赎回
量化宽松支撑金价上涨预期
2013-01-28   作者:陈春雨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黄金价格市场低迷,曾经风光无限的黄金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遭遇集体赎回。
  去年四季度,易方达黄金主题净赎回4739万份,嘉实黄金被赎回2418万份,诺安黄金是唯一一个申购大于赎回的基金,出现净申购1348万份,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有净赎回的1643万份。从全年看,黄金QDII份额下降更为迅猛,易方达黄金主题由2011年底的11.5亿份下降至7.98亿份,嘉实黄金由3.88亿份下降至2.96亿份,诺安基金基本持平,仍保持13亿份左右,但与2011年一季度成之初的31亿高峰期相比,已下降一半。此外,汇添富黄金与贵金属份额也下降了7000万份左右。
  黄金QDII出现大面积赎回,与去年黄金走势低迷相关。上述4只黄金QDII均是在2011年3月至8月成立,彼时正值黄金牛市,但至2011年11月冲击2000美元/盎司未果后,国际黄金在1600美元~1800美元之间宽幅震荡,尤其是从去年10月开始,国际金价从10月初的1800美元左右下跌至1600美元,从而拖累黄金QDII变现。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易方达黄金、嘉实黄金、诺安全球黄金和汇添富黄金分别下跌7.2%、7.0%、7.0%和6.6%,在QDII业绩中排名垫底。今年以来,其表现仍处于QDII基金后1/5。
  不过,2013年伊始,随着各国宽松政策的加码以及经济回暖,市场乐观情绪也在抬头。招商期货研究员候书锋认为,从宏观上看,2013年上半年欧美将保持“紧财政宽货币”的政策导向。从消费领域看,1月21日印度将黄金进口关税从4%上调至6%,将抑制印度黄金进口,但目前并不是印度的主要节日消费旺季,短期内对金价影响有限,而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也将提振贵金属消费预期,此外,目前贵金属市场已出现资金回流情况。
  嘉实基金也认为,在2012年最后一个月黄金价格的下跌更多是获利回吐卖家的影响,特别是美国有可能增加资本利得税的消息让很多获利的投资者选择抛售黄金,对于今年黄金价格走势,嘉实基金保持乐观看法。

  [链接]

  黄金ETF与黄金QDII比较:
  黄金ETF:
  运作模式:是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进行投资,紧密跟踪黄金价格,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开放式基金,运作机制大体与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类似。目前,国泰、华安、博时、易方达等4家基金均在去年12月递交了成立申请。
  特点:有市场人士认为,与QDII相比,黄金ETF的出现有利于投资者降低成本,提高投资效率。根据规定,黄金ETF主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盘交易的黄金现货合约,持有的黄金现货合约的价值不得低于基金资产的90%。
  黄金QDII:
  运作模式:目前4只投资海外黄金的QDII产品,实质是以FOF形式运作的基金产品。
  特点:投资海外ETF要交纳管理费,而投资者持有这些黄金类QDII基金还要再次交纳管理费,这就有了双重收费的问题,降低了收益性。另一方面,黄金类QDII基金持有海外黄金ETF的仓位各不相同,有的还可以投资除黄金以外的其他贵金属。因此黄金类QDII基金的黄金属性并不纯粹,这将降低其作为单纯的配置类资产的工具性特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基金"夺位战"打响 A股偏股基金反超QDII 2013-01-17
· 港股反弹 QDII基金今年继续领跑 2013-01-15
· 星展银行曝光渣打QDII产品亏损 2013-01-10
· QDII基金经理:2013海外市场仍有上涨空间 2013-01-04
· QDII整体业绩力压群雄 股基冠军或花落景顺长城 2012-12-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