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续费下调至1.25% 各银行"揽客"再战江湖
2013-01-23   作者:周姝妤 王雪姣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字号

    调整后的刷卡手续费与之前相比,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申银万国测算,刷卡费率平均下调27.8%,影响上市银行净手续费收入约2%,影响净利润0.86%。
  在此背景下,有银行打算利用调整刷卡费率的契机“招揽”更多客户,一场客户争夺战将在银行之间打响。
  发改委1月21日发布通知,今年2月25日起优化调整银行卡刷卡手续费,餐娱类(含餐饮、娱乐、珠宝、工艺美术品、房地产及汽车销售)整体费率由原来的2%下调至1.25%。分析认为,新标准考虑了小微企业的照顾扶持,有利于整个刷卡结算环境的改善。《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不少银行打算利用调整刷卡费率的契机“招揽”更多客户。一场客户争夺战将在银行之间打响。

  1.小商户受益结构性调整

  因为刷卡手续费的限制,成都很多商户一直拒绝刷卡消费。以数码广场为例,一名百脑汇电脑城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卖电脑每单交易基本都在3000元以上,如果刷卡就起码要交几十块的手续费。现在数码产品的利润都很低,如果再加上这部分成本,就没有什么赚头了。”
  餐娱类手续费降幅最大成为支持刷卡结算的中小商户的福音。随着原材料、人工成本的不断上涨,加上高额的租金负担,餐饮娱乐行业一直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四川地区餐饮业的平均利润率不足10%,若再以现行标准扣除2%的刷卡手续费,利润被进一步摊薄。因此,降低刷卡手续费标准,显得十分有必要。
  对于大型餐娱零售企业来说,本次银行卡刷卡费用下调利好程度有限。光大证券零售行业分析师唐佳睿认为,对上市公司来说,羊毛出在羊身上,企业早就把刷卡成本转嫁给了上游供应商,对于净利润的增厚幅度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在收费标准普遍下降的同时,部分行业的销售封顶却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由于房地产、汽车与批发类商户单笔刷卡金额较大,绝大多数情况下,其手续费是按照封顶金额收取,手续费实质上是“明降暗升”。

   2.银联、银行同步让利

  根据公开信息,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全国共有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联网商户438.92万户;银行卡消费业务23.09亿笔,金额5.56万亿元。仅以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为例,截至2012年末,该行特约商户数量已达到2.6万户,POS保有量已达3.7万台。行业覆盖范围包括满足居民吃、穿、用、住、行、娱乐、休闲等日常生活消费需求的商户,也包括满足当前不断增长的居民改善型消费需求的品牌商户。可以说,随着银行卡业务增长,手续费收入也快速增加。
  按照目前的商业模式,使用POS机所支付的刷卡手续费由发卡行、收单行、银联按照7:2:1进行分配。此前,有媒体消息,发改委有关人士透露,新方案将每年减轻商户负担约40亿元。也就是说,银联、银行总共让利幅度高达40亿元。
  据申银万国统计研究的结果,以2012年中期银行收入结构为例,静态测算,刷卡费率平均下调27.8%,影响上市银行净手续费收入约2%,影响净利润0.86%。净利润的具体受影响程度由各行的银行卡利润占比决定,如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所受影响较大,估计波动幅度在1%到1.5%之间,其他银行的净利润影响在1%以下。

   3.银行谋划以量补价

  “目前我们正在对刷卡费率系统做调整,在2月25日前做好刷卡费率降低的准备。”招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新的刷卡费率,银行方面已经对员工做出培训,这些工作人员将在近期上门对使用银行POS机的商户进行费率调整工作。
  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戴兵表示:“相比国外高额的刷卡手续费,国内将原本很低的刷卡手续费率调低,信用卡业务盈利水平将受到较大冲击,各家银行将不得不付出巨大的资金成本。”而另一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也表示,刷卡费率的调整对银行发卡收入影响颇大,发卡端收入将会明显减少。“通过初步测算,包括发卡和收单在内的信用卡收入会下降20%左右。”
  据介绍,刷卡手续费是银行中间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超过10%的银行,寄希望通过增加刷卡商户数量来弥补损失。记者了解到,也有银行打算利用调整刷卡费率的契机“招揽”更多客户。一场客户争夺战将在银行之间打响。

    专家说法:拉动消费 多方共赢

  “降低刷卡手续费,相当于从银行身上切下一块肉,但银行业应当争取以收费降低为契机,把坏事变成好事,把市场蛋糕做大。”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对餐饮商家来说,刷卡费率降低就相当于是一次减税,经营成本能够直接得到降低。伴随着商家经营成本的降低,会把这些利好传递到消费者身上去,对于扩大消费也有帮助。”郭田勇表示,银行一方面要大力鼓励消费者多刷卡,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做大发卡量做实更多功能,例如捆绑手机银行、第三方支付等支付手段,把消费总量做大,达到以量补价的效果。”
  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全国刷卡交易额达到5.56万亿元,人均银行卡消费金额为4151.97元,银行卡渗透率达到46.3%。但与欧美发达国达到70%-80%的银行卡渗透率相比,我国用户刷卡消费还有很大上升空间。随着刷卡手续费的降低和刷卡环境的改善,刷卡交易额将迎来新一轮突飞猛进的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2月下调 2013-01-22
· 国家发改委:2月25日起下调银行卡刷卡手续费 2013-01-21
· 明年2月起商户刷卡手续费下调 银商合作提振消费 2012-12-24
·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方便了谁 2012-12-07
·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 商家跨行业套用POS机 2012-11-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