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报揭秘“黑马基金”:新兴产业赶早不赶晚
2013-01-23   作者:高丽霞  来源:投资快报
分享到:
【字号

    从一只籍籍无名的次新基金到2012年度混合型基金的亚军,成立于2011年末的国投瑞银新兴产业混合型基金可以说是过去一年最大黑马之一。随着四季报的火热出炉,这只“黑马”基金背后的操作路径也随之公开。

  赶上新兴产业早班车

  晨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国投瑞银新兴产业混合基金全年累计净值增长率达到12.3%,在81只同期可比的标准混合型基金中位列第2。
  记者翻阅国投瑞银新兴产业混合型基金四季报发现,该基金过去一年重点布局电子、医药、节能减排等新兴产业,其中生物医药及电子信息技术板块占基金净资产比例达到34.76%。而重仓个股方面,四季度高位减持的欧菲光过去一年股价翻倍,而在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上的大华股份及北陆药业2012年全年涨幅也分别达到87.7%和70.48%,其中大华股份在2012年4个季度末均位列前十大重仓股。
  基金经理孟亮表示,目前中国大量的新兴产业子行业正处于增长繁荣期。而根据产业投资的历史经验,当一个行业处于增长繁荣期时,其投资收益显著高于产业生命周期的后期,而投资风险则相对较低,其收益/风险对比处于整个产业生命周期最为有利的阶段。所以,布局新兴产业要赶早不赶晚。

  抢滩地产 精准把握市场节奏

  在重仓新兴产业板块的同时,国投瑞银新兴产业混合基金对市场节奏的把握同样精准。这也可以从该基金重仓股变化看出端倪。在刚刚披露的四季报中,去年四季度涨幅居前的地产板块强势个股也出现在该基金的重仓股名单中。如中南建设四季度的涨幅高达45.65%,首开股份、华侨城A涨幅也都在30%以上。
  国金证券指出,国投瑞银新兴产业混合基金将传统新兴产业投资的范畴,宽泛至具有成长空间且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的成长股,以基本面选股为首要,同时坚持精选个股。对于2013年投资布局,国投瑞银基金认为,自新一届管理层定调加速产业转型后,七大新兴产业在未来经济中的支柱地位已经毋庸置疑。投资策略上,建议以精选个股为主,积极挖掘和布局电子、医药等消费类成长股投资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重仓股岁末诡异拉高 "黑马"基金开年疲软 2013-01-09
· “黑马”基金公司频现 基金总份额缩水 2010-01-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