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争相宽松 货币战争或已打响
2013-01-23   作者:  来源:FX168
分享到:
【字号

    日本央行在周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出台了力道强劲的量化宽松政策,包括无限制资产购买,以及上调通胀目标至2%。回想过去半年时间,美联储QE3尚未平息,QE4一波又起;欧洲央行为了治愈欧债危机顽疾,亦推出无限制购债计划。各大央行纷纷放宽银根,这不免令市场担忧,货币之战是否就要打响?

  日本央行出台宽松政策

  日本央行(BOJ)周二(1月22日)声称,在2013年末完成当前资产购买计划后,每个月将购买一定数量资产且没有确定期限。
  央行指出,日本央行将通过提高资产购买和贷款计划规模放宽政策,目前每个月将购买13万亿日元资产,包括2万亿日元日本国债;2014年央行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将增加10万亿日元,之后可能会维持。
  同时,政府与央行在联合声明中同意将通胀率目标设为2%,联合声明指出,日本央行承诺实施大胆的货币政策以实现物价目标。

  美联储、欧银的宽松政策

  美联储(FED)9月宣布,0-0.25%的超低利率的维持期限将延长到2015年中,将从15日开始推出进一步量化宽松政策(QE3),每月采购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当时的扭转操作(OT)等维持不变。
  仅仅过了3个月,美联储便又大手笔推出第四轮量化宽松政策(QE4),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其本年度最后一次会议中表示2013年将开始每月购买450亿美元美国长期国债。美联储这一最新的刺激措施将取代即将到期的“扭转操作(OT)”。在此前的扭转操作中,美联储每月购买450亿美元长期国债,同时抛售相同数量的短期国债。12位美联储FOMC委员中的11位投票支持继续此前每月400亿美元的MBS购买计划直到就业市场出现显著改善。从2013年开始,美联储将同时购买MBS与美国国债,QE3与QE4很大程度上并行,同时发挥作用。
  欧洲央行(ECB)于8月召开议息会议,德拉吉宣布,为了帮助处于危机之中的欧元区国家降低国债收益率,欧洲央行计划购买相应国家的债权。9月,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Agela Draghi)宣布将实施名为“货币直接交易”的债券购买计划。根据该计划,欧洲央行将购买无上限的冲销式债券以稳定市场,债券期限主要锁定在1-3年的短期国家债券上。

  货币战争?众说纷纭

  欧洲央行(ECB)执委会委员阿斯姆森(Joerg Asmussen)周二表示,并不赞成货币战争的说法和概念,相信全球合作是更好的方法。
  在谈及日本的问题时,阿斯姆森表示,如果日本存在结构性问题,当央行面临采取更多举措的压力时,有理由感到担忧。
  德国外贸协会主席Boerner表示,担忧日本央行量化宽松会触发货币贬值竞赛。
  他指出,若日本量化宽松政策持续,预期欧元/美元将上涨至1.40。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澄表示:“美联储的QE与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大致是相同的,货币政策的目标都是刺激经济,刺激经济持续的增大货币的投放,而基本上不考虑国际目标,不考虑货币币值的稳定。不同之处在于,两者的货币政策目标略有不同,日本主要是通货膨胀方面的目标,美国直接是就业的指标。另外从计划的持续性上来看两者也有不同,日本的计划要在2014年起才开始发挥作用,短期内作用还不明显。如果各国都仿效美国和日本竞相进行货币的投放,那么就可能引发货币的贬值潮,这就是我们所担心的货币战争。一旦全球经济不协调,就会造成全球范围内的货币性泛滥,推迟世界经济的复苏步伐,也可能陷入新一轮的箫条的周期。”
  就在日本央行与日本政府发布联合声明的前夕,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Weidmann)警告称,全球很多国家的政府正在强硬插手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这可能触发一轮竞争性货币贬值。英国、美国和俄罗斯官员也不断警告全球或将面临货币战争风险。刘澄则表示,尽管潜伏着货币战争的风险,但货币战争爆发的可能性不大,中国要警惕这场流动泛滥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央行周二逆回购430亿元 2013-01-23
· 德央行行长:削弱央行独立性可能引发汇率战争 2013-01-23
· 日本央行实施“无限期”货币宽松措施 2013-01-23
· 央行开展430亿元逆回购操作 2013-01-22
· 日本央行接受2%的通胀率目标 2013-01-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