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利好激活医药板块 24亿大单狂扫49股
2013-01-17   作者:赵子强 牛仲逸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尽管昨日大盘表现为小幅调整,但生物医药股却在众多利好的提振下逆市走强,这种强势特征基本上是从去年12月21日开始逐步形成的。期间,医药生物指数(申万一级)累计上涨17.19%,涨幅逾沪指1.6倍,跑赢上证指数10.68个百分点。
  从具体的子行业看,中药、生物制品和化学制药在上述时间段,涨幅在医药生物二级行业处于前列,分别上涨17.19%、17.13%和14.94%。在昨日的行情中,中药指数上涨1.58%,表现抢眼。
  从资金流向看,去年12月21日以来,医药股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3.26亿元,有90只医药股呈大单资金净流入,占比49.45%。净流入的个股中,有49只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合计净流入24.28亿元。东阿阿胶等5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逾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医药股的强势表现主要来自四大利好的直接提振。首先,如今已进入流感高发季,各大城市均出现不少感冒发烧患者。大量的疫苗和治疗药品需求给相关公司带来业绩增厚契机。
  其次,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传出消息,今年药监局将率先开展50多个品种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启动1500多个药品标准提高项目以及颁布《中国药典》的第二增补本,并深入推进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未来或将对地方局简政放权,鼓励各地制药产业创新升级。
  第三,国务院发布的生物产业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期间生物产业产值年均增速20% 以上,而且确立了生物技术药物、化学新药、中药以及高端装备等方面的未来生物产业发展的重点。政府如此的大力政策扶持和现今医药生物基层市场的巨大空间,都是持续看好医药生物产业发展和医药生物行业投资价值的主要理由。
  第四,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发布《中医药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1年-2020年)》。按照《规划纲要》确立的“十二五”时期的具体目标,中医药行业标准水平将有巨大提升,行业规范建设将驶上快车道。

    中药 三类公司投资价值明显

  昨日,中药板块上涨1.58%,在医药生物各二级行业中涨幅第一。具体看,中药板块收盘价为18.43元,成交金额约为73.69亿元。
  今年以来,中药板块累计上涨9.7%,在可交易的55只中药股中有52只上涨,占比约95%。其中,莱茵生物(69.22%)、香雪制药(21.25%)、中恒集团(20.81%)、广州药业(19.88%)、益佰制药(19.39%)、华润三九(17.51%)等涨幅居前。
  从资金流向看,今年以来,30只中药股资金累计净流入,占比约55%。东阿阿胶(45035.67万元)、康美药业(35505.46万元)、中恒集团(22975.18%)、同仁堂(17554.88%)、华润三九(12007.10万元)等股资金净流入在1亿元以上。
  从基本面看,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10月,中成药行业营业收入增长21.41%,增速与1月至9 月基本持平;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3.49%,增速较1月至9 月0.93 个百分点。
  市场人士认为,中药子行业市盈率已经调整至32倍左右,目前医药以及中药板块的估值相对于大盘溢价率下降明显,风险得到一定的释放,逐渐体现出投资价值。但由高估值引发的未来增长不确定性风险依然存在,同时政策不确定性也给中药板块但来一定的风险点。
  华泰证券表示,未来三类公司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估值低,增长稳健;明年有望高增长;基本面有好转预期。同时,近期可能出台的基药目录或将成为个股股价的催化剂,天士力等公司或将受益于独家品种进基药。

  化学制药 药品价格调整基本结束

  目前,我国化学制药行业产销规模稳步扩大,盈利状况改善显著。而随着早春临近,气候多变,而人体抵抗力减弱或对外界环境适应性欠佳也促成春季为易发病季节,人们就医或对药品需求增加。
  业内人士指出,化学制药行业不仅是医药行业最大的子板块,也是最传统,受医改政策影响最大的板块。而春季为各种常见病的易发季节,将导致行业需求增加。
  从市场表现看,化学制药行业昨日上涨0.36%。而今年以来,统计数据显示,仅5只化学制药累计下跌。18股涨幅在10%以上,其中,华海药业(24.04%)、联环药业(22.18%)、白云山A(17.44%)、西南合成(15.66%)、华仁药业(15.39%)、翰宇药业(15.30%)、信立泰(14.51%)等股涨幅居前。
  从资金流向看,今年以来,23只化学生物股资金流入明显,科伦药业(8979.87万元)、华润双鹤(6454.49万元)、联环药业(5028.60万元)、信立泰(4365.74万元)、翰宇药业(3443.18万元)、华仁药业(3257.15万元)等股区间资金净流入在3000万元以上。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2 年1-10 月,我国医药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13583 亿元,同比增长19.28%;实现利润总额1322 亿元,同比增长16.83%,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5.45 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表示,综合来看,化学原料药行业持续回暖(行业利润累计增速由2012年2月-10 月从-18.4%逐步提升到6.59%);化学制剂行业依然保持快速增长(去年前10月收入及利润增速分别为22.29%、21.21%)。
  对此,东北证券表示,预计化学药的本轮价格调整已经基本结束,接下去可能会调整中成药价格,不过中成药调整幅度或会小于化学药,具有单独定价权或类独家品种仍有望获得价格优势,建议继续关注千金药业、以岭药业、马应龙、昆明制药、江中药业、科华生物、沃森生物等企业。

    生物制品 疫苗行业前景光明

  据有关媒体报道,美国全境,尤其是东部正爆发大规模流感疫情,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统计,今年入冬以来,全美至少已有28747人感染流感,其中20名儿童因感染流感死亡。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生物制品主要是用于预防传染病、疾病诊断等的特殊药品,随着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为生物制品行业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而本次美国大规模流感疫情爆发,对于国内疫苗类企业产生一定带动作用。
  昨日,生物制品板块下跌0.34%。但从个股角度,今年以来,仅2只生物制品下跌,其余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海王生物(53.26%)、东宝生物(20.95%)、天坛生物(16.40%)、华兰生物(16.21%)、上海莱士(14.46%)等股涨幅居前。
  从资金流向看,今年以来至今,海王生物、上海莱士、智飞生物、双鹭药业、*ST国药5股累计资金净流入,流入金额分别为:11181.78万元、5053.59万元、1051.22万元、811.83万元和127.62万元。
  数据显示,2006年至2009 年我国疫苗市场从31 亿元快速增长到90 多亿元,但相比发达国家,我国疫苗市场仍处于发展起步阶段,现有竞争格局和品种结构决定了短期行业增速趋缓。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未来随着一批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和创新品种上市、政策推动和投入加大等因素有望促使疫苗行业再次提速发展。
  国信证券认为,短期我国疫苗行业仍面临创新能力不足、接种率不高等问题。但长期看我国疫苗需求是巨大的,接种率提高是必然趋势,中长期看我国疫苗行业前景光明。
  招商证券表示,促进疫苗升级换代,多联苗和结合苗是发展方向,重点推动新型疫苗(包括治疗性疫苗)研发和产业化,智飞生物自产Hib获批,AC-Hib有望今年获批,除已代理销售23 价肺炎球菌疫苗外,与默沙东签订HPV 疫苗与轮状病毒疫苗代理协议;沃森生物多款新型疫苗在研,收购泽润生物切入HPV疫苗领域;华兰生物积极推进国际化认证,冬季甲流疫情概念龙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六成基金重仓股新年8天跑赢大盘 2013-01-16
· 大盘震荡上行 热点题材强势依旧 2013-01-16
· 大盘整体性机会将让位结构性机会 2013-01-16
· 机构称本周大盘将再试高点 2013-01-14
· 大盘早盘强势反抽 各大板块全线飘红 2013-01-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